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租户口替人买车 违章通知书愁坏“背车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7:08  竞报

  8月29日,家住丰台区的史先生又从邮递员手中接到一份自交管局发来的“车辆违章通知单”,到昨天为止,史先生已经接到8份这样的罚单了。奇怪的是,这8份罚单车号各不相同。“我是无业人员,没有收入,哪来的钱买车呀。”史先生说。原来,史先生还有另一个身份———花乡二手车市场替买车者过户的“背户”。

  俩月“背”了二百辆车

  史先生从事“背户”的职业才两个多月,可他的名下已有二百多辆车了。这几天收到的罚单都是挂靠在他名下的二手车。

  刚收到邮递员送来的罚单时,史先生感到有点紧张,于是,赶紧找了一同行,原来同行也收到了二十多张罚单。同行安慰他说:“没事儿,有人还收到一百多张呢,还在增加,一天10多份。我们这点算什么?没人交!”

  “背户”忙着收罚单

  “我属于‘新手’,刚干两个多月,这里资格最老的‘背户’名下二手车一万多辆。”史先生对记者说。一万多辆车,乍一听到这个数字记者吓了一跳。但史先生却说:“很平常,干这行儿的,谁名下没有千儿八百辆啊。”

  记者随后从北京市车管所了解到,只要买车手续合法,一个人买多少车没有数量要求。但史先生却正为“自己的”二百多辆车愁得不行:“车主找不着,我们哪儿有钱替他们交这些罚款啊!”

  “背”车越来越危险了

  二手车市场干这行的现在还有50多人。史先生介绍,原来有一百多号人,有一些人因为“背”了报废车而被停户。但这个圈子不断在循环,有人被停了,就有“新人”入行。史先生说,干这行的一般都是没有职业或者已经退休的北京人,今年3月以前十分兴盛。那时外地人在京购二手车不能直接过户到自己名下,只能花钱找一“背户”办过户手续。“现在外地人凭暂住证能买二手车了,干这个也更危险了。”史先生说:“现在再找‘背户’的,主要都是为了倒手再卖,或者本来就抱有一些非法目的,如碰瓷儿、逃税等。更容易出事。”

  不替人交罚款就得被拘留

  史先生说,“背车”之前,“背户”一般会与买主签一份协议,协议规定违章罚款等责任由买主承担。“但现在哪儿去找车主啊?!”据他介绍,他名下还有四辆报废车,因报废车没有按规定报废,现在他已经上了“黑名单”,以后自己名下再也不能买车了,“背户”也当不成了。史先生最担心的还是这些罚款单,“没钱交罚款,就得被拘留。”由于自己没有稳定职业,“整天提心吊胆的”。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