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为什么不能推广柴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4: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最近和业内也算是一位“资深”的同行聊起柴油车的话题。也许是因为“资深”的缘故吧,这位老兄的话显得非常“世故”。他说:“要在中国推广柴油乘用车太难了,涉及的层面太广,情况可能比实行燃油税还要复杂。”一番话深思熟虑、毋庸置疑,当时颇让我对自己一直倡导要推广柴油乘用车的言行深感惭愧———自己看问题为什么就不能这么全面呢?

  但是,很快我又想,世界上很多变革和进步之所以那么难,可能也正是这种“全面的考虑”和“世故的想法”太多之故。此君罗列柴油乘用车难以在中国推广的原因不外乎:柴油品质差、柴油供应少、难以区别车用柴油和工程机械用柴油等等。其实也无非是些老生常谈。这些困难真的是难以克服的吗?我对此是非常怀疑的。我不太了解炼制柴油的过程,不知道为何国内柴油供应会有这么多问题,但是既然欧洲能保证高品质的柴油供应,中国应该也做得到。中石化、中石油不是早已进入“世界500强”了吗?

  本人不断在媒体上提倡推广和使用现代柴油乘用车,但实际上这并非出于什么崇高的理想和使命,只是很简单的一个道理,对个人来说,现代柴油车省钱;对社会来说,现代柴油车环保。

  不久前,我们联合其他几家广州媒体做了一个实际的对比实验,组织了几辆柴油车和汽油车,从广州开到珠海,结果110公里路程,柴油捷达只用了不到4升油(注意:这不是节油大赛的开发,而是开空调的正常行驶),而汽油捷达车用了约9升油。(详见A26版)

  说是已经说得不少了,但效果似乎并不太佳。因为持像上面的“资深同行”一样观点的并非少数。而由于丰田即将在中国投产混合动力轿车的缘故,不少媒体同行更认为不必发展柴油轿车了,因为混合动力车已经非常省油。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目前最先进的混合动力轿车油耗也只比传统内燃机轿车低25%,而现代柴油轿车比汽油车则可以轻松地省40%的油!而且,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发展柴油混合动力车呢?(青主)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