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东眼里的人与车:微山岛上的宗申摩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0:46  新浪汽车
阿东眼里的人与车:微山岛上的宗申摩托(图)

图为微山岛上的宗申摩托

采访日期/地点

200582/山东微山县

采访工作人员

钟东 邵艳

姓名性别年龄

周大姐,约35

职业

个体运输

地址

山东微山县微山岛镇

车型/车辆识别号

宗申三轮摩托

车牌号/购车日期

无牌车/20055

行驶里程

<5000公里

车况描述

新车

  A 铁道游击队的故乡

  说起铁道游击队,应该是家喻户晓。那首“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的歌,恐怕曾经全国男女老幼个个能哼唱。

  就在这个著名的微山湖上,我遇到了开一辆宗申摩托车养家的周大姐。

  周大姐约35岁,家住山东微山县微山湖岛,宗申摩托车主。那天我上岛游览,一位男人说我给你介绍一辆新车,看不上不坐。这样,我们来到一辆几乎全新的宗申三轮摩托车面前。开车的就是周大姐,我花40元包下她的车。她既是司机又是导游,将开着车带我各个景点跑。

  讲好价钱上车时,她问我从哪里来。我说是南京。本来以为这一问一答挺平常,问过了答过了就该开着车走了。没料到她接着问:“帮我在南京找个工作做行不行?”

  B 第一次写摩托

  我受新浪之约,要写一些人与车的故事。原来设想写轿车、卡车、客车、农用车的用户,真没想过要写摩托车。但所谓“中国汽车产业”,应该是包括了摩托车这个行业。再者,汽车与摩托车有时候也真没个准确的界限,说到底,摩托车用户绝对应该算是汽车用户的后备军。我这就有心要专门同周大姐聊天了。

  不过这聊天不太容易。她在前面开车,我坐在她身后的车厢里。摩托车噪音特大,岛上的路也不那么平坦,我在车里摇来晃去,真没办法聊。到得景点,我想说我们一起进去看看,反正人家不收你的门票钱,但话到嘴边却又打住。人家凭什么要跟在我后面看铁道游击队纪念馆?

  后来她带我去看一棵据说有灵性的老树。老树不收门票,所以我们就一起站在那老树的树荫下。我问她为什么想起要到南京找活儿干。这样,我才开始了我的采访,了解到她的车,她的家,她的有车生活。

  C 旅游业带来摩托车生意

  为她拉客人的,就是他老公。她老公比她大约十岁。夫家原来就住岛上,父辈打鱼为生。后来岛上人口增加,打鱼不够生活了,人们开始寻找别的谋生方式。

  世世代代打鱼的人,除了打鱼算是技术,其它就没什么拿得出手的了,于是大多数就是卖力气,男的都外出打工。微山岛上没有什么乡镇企业,打了鱼直接卖给外地的商贩或水产品加工企业。岛上经济作物也不太多,以粮食为主。后来旅游业创收,张良墓、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等国家投了不少钱,地方上也出点钱,慢慢地旅游成为收入的一大块。

  到岛上旅游的人多了,催生了开摩托车拉客这一行。周大姐家开摩托车已经有六年左右。第一辆车已经开坏,两个月前刚买第二辆。以前主要是自己拉客,丈夫开车。现在主要是丈夫拉客,自己开车。由于现在车多,游客会挑选上新车,旧车拉不到客。

  在岛上开摩托,以拉游客在岛上游玩为业,无须上牌,不缴纳任何费用。夫妻二人都会开车。周大姐家买摩托车比较早,那时候比较容易挣钱。现在买摩托车的人家多了,客源增长不如摩托车数量增长,收入不如从前。现在那辆旧车丢在家里,如果雇人开,每天给伙计20元,拉不到客人就赔本,不敢雇人。

  D 周大姐一家

  旅游业有淡季旺季。旺季里忙,一个月能做两千元吧。冬天冷,自然就没什么客人来玩了,只能是惨淡经营。平均一下呢,周大姐家的摩托车现在每天能给家里带来几十元毛收入,扣除摩托车折旧,修理,汽油,净收入应该超过1000元。看起来,家庭生活主要就靠它。

  按镇上规定,他们一家四口有八分地,每人二分。地里种粮食,吃菜是花钱买。周大姐有两个女儿,大的12岁,成绩在班上数一数二。小的10岁,成绩比姐姐差点,但也不错。我说我到你家吃饭吧,反正我出差在外,必须买饭吃。周大姐死活不肯,原因很简单:家里没准备,只有一点剩饭。我说吃剩饭挺好啊,有点咸菜就行啦。我特别想看看周大姐的家,想看看她的两个女儿,拍几张照片,以后给你女儿把照片寄来。后来周大姐把车开到家门口,让我看了一眼她的家。很清静的农家院落,两个女儿都不在家,更清静了。

  E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由于我在微山岛上转了一大圈,似乎也看出了这个岛的经营状况。很多地方晒荷叶,说是有人收购了去做药。岛上没有冷库,所以做不来渔业深加工。有几处宾馆楼台,是不是岛上自己投资的还难说。景点印刷的微山湖介绍乏善可陈,简直就是粗制滥造。

  周大姐一家现在除了开摩托车以外没有其它好的收入来源。而这个收入来源正在缩水,因为摩托车价格降了,有这点钱的人多了,竞争越来越激烈。旅游业的扩充速度跟不上人们的消费水平增长,周大姐们越来越觉得日子不好过。

  两个女儿读书要花好多钱,这是明摆着的。女儿成绩好让周大姐夫妇高兴,但同时也不得不拼命攒钱准备她们的初中、高中、甚至大学开销。周大姐很希望能够到南京这样的大城市找份收入多些的工作,按她的想法,大城市工作机会多啊,有人帮忙一定会有好工作。

  离开周大姐时,我算账给她听:到南京打工,没文化很吃亏的,例如做建筑活之类,一天给你三四十元,要有往返路费,要在南京吃住,开销比在自己家里大多了,而且很辛苦。她同意,在岛上开摩托,钱虽不多,但人比较舒服。想做就做,不想做可以休息。

  有了一辆摩托车,周大姐的思路就有点变化了,大致可以决定不进城去做城里人不愿做的事了。呵呵,马克思说得好: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采访感言

  写下上面一段文字之后,总觉得意犹未尽。

  我想说:

  以经济发展程度而论,我知道在中国,山东不是穷省,微山县不是穷县,微山岛镇不是穷镇;

  以人的生存方式而论,我知道在中国,有很多依赖一辆车则生存的人,有很多由一辆车而支撑的家;

  以汽车消费结构而论,我知道在中国,生活享受型的车同谋生赚钱型的车相比,无疑是后者多。

  我想问:

  在一个总体不富裕的国度,汽车产业应该先提升富人的消费还是先解决穷人的生存?

    (作者: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钟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