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时捷成大众最大股东 大众董事会主席将遭弹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8:20  新京报

  大众董事会主席今日将因双重身份遭董事会成员弹劾

  本报讯德国著名跑车制造厂商保时捷10月7日宣布,在收购了大众8.27%股份之后,保时捷公司业已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厂商大众汽车的最大股东,加上其原来所持的10.26%的股份,保时捷总共持有大众18.53%的股份。保时捷称其还计划购进更多大众的股份。

  增持股份是为防止大众遭收购

  保时捷发言人伊莫·德哈特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保时捷刚刚从机构投资者手中购进了8.27%大众汽车的股份,此外还获得了购进大众汽车另外3.4%股权的机会。

  保时捷公司称其增持大众汽车股权是为了避免大众汽车被收购,使保时捷丧失合作伙伴而面临危险。

  大众与保时捷共同生产凯宴,是保时捷的紧密合作伙伴。但欧盟一直对德国一项旨在保护大众公司不被收购的法律不满,这条法律规定股东在大众公司的投票权股份不得超过20%,欧盟认为该项法律破坏了欧盟对自由投资的保护。保时捷称其收购大众股权的目的是防止出现一旦欧盟成功将这一法律废除,大众可能遭到收购的危险情况。

  大众董事会主席今天将被弹劾

  “很明显,保时捷加速了对大众的收购,这与其跑车产品战略息息相关。”位于伦敦的著名券商凯捷金融集团证券研究负责人斯蒂芬·珀说。凯捷最近将大众的股票评级为“买入”。斯蒂芬说,“星期一将要举行的大众董事会议一定会非常有趣。”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大众董事会成员称,10月10日,大众董事会主席斐迪南·皮耶希在董事会上将遭到包括大众高管格哈特·克朗在内的几位董事会成员提出的弹劾,起因正是由于保时捷对大众的股权增持。但董事会中代表大众雇员利益的成员们全部坚定地支持皮耶希,大众汽车集团工会发言人表示,“我们没有兴趣加入这样的弹劾。”据了解,董事会中代表大众雇员的席位共有20位,占到了董事会的一半票数。

  弹劾可能得到德国政府支持

  目前,斐迪南·皮耶希身后的皮耶希家族掌控着保时捷公司,斐迪南·皮耶希本人同时也是保时捷的董事会成员。如今保时捷又获得了大众汽车公司近20%的股权。

  斐迪南·皮耶希的双重身份引起了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部分成员的不满,而据猜测,来自政府的支持也部分导致了这次弹劾,德国政府正是以这种方式来平衡其公司治理的模式。

  保时捷公司宣布,它将根据它所持有的大众股权,寻求在大众汽车公司董事会的相应的席位。(编译/小麦 )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