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云逐日--试驾大众旗舰车辉腾4.2V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8:10  新京报

  自2004年进入中国以来,辉腾以大众旗舰车的姿态逐鹿豪华车市场,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战绩,特别是进入2005年后,销量增长迅速。

  前段时间记者有机会试驾了辉腾4.2V8,虽说没能感受到W12缸顶级版强劲动力,但还是体会了V8版本的舒适与狂放。

图为大众辉腾正面

近似矩形的双氙气大灯带有清洗功能,位于前保险杠上的六个探测雷达可测量与前车的距离

  外形内饰

  饱满修长的高钢质车身全部经过镀锌处理,奢华但不张扬;车内伸手可及的范围内除车顶外几乎均被真皮包裹

  站在地库的出口等待辉腾的时候,心里还有莫名的紧张。仔细打量刚从地库出来的辉腾,有见到放大版帕萨特的感觉,这与其奢华但不张扬的性格相符。饱满修长的高钢质车身全部经过镀锌处理;近似矩形的双氙气大灯带有清洗功能,高压喷头可以在瞬间交替伸缩,减少光被遮挡而带来的危险;位于前保险杠上的六个探测雷达可在自动巡航过程中测量与前车的距离,也兼顾到两侧车辆,位于后保险杠上的六个倒车雷达为其停车提供了帮助;电动调节的后视镜既可加热、又可折叠,并且还具有自动减光功能、一体式LED转向灯、用户照明聚光灯为夜间行车和停车带来安全与方便;传统的尾灯被LED二极管尾灯取代,每个LED二极管可独立变换出不同颜色,分别做尾灯、制动灯和转向信号灯。

图为大众辉腾侧面

  内敛是辉腾给人的第一印象,可坐到车内却是另一番天地,宽敞与舒适同在。深灰色点缀下的杏黄色内饰给人以温馨的感觉,伸手可及的范围内(车顶除外)几乎均被真皮所包裹;直径为391毫米的4辐方向盘具备音量调节、定速巡航、车载电话接听及行车信息查询等多种功能,但这也令喇叭处境尴尬,在随后的试车过程中,喇叭要用力才能起作用,同时在按喇叭的过程中经常碰到其他功能键,非常不方便;贝壳状的仪表台内,两大四小六块圆形仪表采用黑底、白字、红色指针,清晰易读,位于仪表台中央的5英寸显示屏可显示挡位、车门状态、速度、行驶里程等项目。

图为大众辉腾方向盘

  辉腾3001毫米的轴距和1903毫米的宽度为其内部空间宽敞提供了可能,坐在前排座椅上脚部空间宽敞,没有普通轿车脚无处放的现象。记者这个身高近1.8米的胖子坐在后排,脚尖努力向前伸刚刚够到前排座椅的后部,中间站一个小孩没有任何问题,跷个二郎腿那更是容易。

  动力性能

  加速过程轻快,在急加速过程中没有强烈的推背感,从静止加速到时速100公里只需6.9秒,超车易如反掌

图为大众辉腾内饰

  在听完了技术人员的讲解后,迫不及待地坐到车内,调整好具有18个方向调节功能的真皮座椅、方向盘、内外后视镜,系上安全带,准备出发。辉腾的安全带比较特别,是由两根安全带组成,横向和纵向分别是不同的安全带,各有一个带束力张紧器,可分别调节松紧度。

  轻点油门,自重近2.5吨的辉腾轻快地驶出了停车场,左转上东三环。此时路上的车不是很多,右脚微微深踩油门踏板,大约1秒钟之后,转速升为1500转/分,时速65公里,十几秒钟后升为5挡,转速下降到1200转/分,时速75公里,在这过程中几乎听不到发动机的噪音,只有轻微的路噪传入车内。原以为宽大的A柱会遮挡部分视线,车开动后没发现任何影响,原来大倾角的前风挡消除了A柱的影响。

图为后排座单独空调控制系统

  继续深踩油门踏板,转速升高到2100转/分钟,时速85公里,2400转/分钟,时速100公里,在这过程中若不是看转速表几乎感觉不到升挡,继续加油,转速在3000-3500转/分之间,时速110公里;此时的方向盘转动阻尼明显增大,转向较低速时要费力些,发动机的噪音和路噪明显增加,在驾驶过程中非常轻松,没有普通轿车越开越疲劳的感觉。

  到了五环,车相对要少了一些,深踩油门踏板,大约有1秒钟左右的迟滞,发动机发出低沉的吼声,猛地向前冲了出去,转速瞬间升到2500转/分,时速80公里,在急加速过程中没有强烈的推背感,这得益于辉腾的全时四驱系统,前后轴均匀加力。继续踩油门踏板,转速2600转/分,时速115公里,2900转/分,时速120公里,当时速达到125公里时,辉腾的车身自动向下降以提高行车安全,转速3100转/分,时速130公里,3500转/分,时速140公里,转速3600转/分,时速145公里,在加速过程中油门踏板没有踩到底也就只到2/3左右,感觉动力源源不断地传来,加速过程轻快,而且给人以强烈的信心,只是随着速度的增加噪音也同时增加,本想试一下最高时速250公里,但条件所限只能遗憾地放弃了。

  在五环上,大车特别多,而且是几辆大车并排行驶,速度又高很难超车,这就给了辉腾用武之地,毕竟V型8缸发动机排量4.2升,最大功率246千瓦,最大扭矩430牛·米,再加上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的配合,从静止加速到时速100公里只需6.9秒,超车简直是易如反掌,与相邻车道的大车并排行驶后,深踩油门踏板,稍后1秒钟,转速明显上升,打开转向灯,轻转方向盘,斜冲了过去,之后迅速回正方向盘,完成了一次漂亮的并线,从后视镜观察几乎没有影响后面大车的行驶。

  配置装备

  具有18个方向调节功能的前排座椅同时具有按摩、空调及记忆功能,4区域独立空调可为每个成员提供不同的温度

  辉腾作为大众的旗舰车型,装备的各种设备极尽奢华之能,就像有人说的那样,它堆砌了太多的高科技装备。

  具有18个方向调节功能的前排座椅同时具有按摩、空调及记忆功能,座椅内安装了风扇,可令空调的冷空气在座椅内循环起来。

  另外后排座椅也具有按摩功能,还可以选装两个后排独立座椅大体沙发式座椅。

  4区域独立空调可为每个成员提供不同的温度。电子悬架系统可手动或自动调节软硬强度。在中速行驶时电子悬架可根据路况自动调节悬架的硬度。

  诸如其他高档车装备的前、侧安全气囊及侧部安全气帘、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等电子设备辉腾均有装备。

  技术参数

  长/宽/高(mm):5175/1903/1450轴距(mm):3001发动机:V8排量(L):4.2最大功率(kW/rpm):246/6500最大扭矩(N·m/rpm):430/3500变速器:6速手自一体最高速度(km/h):250 0-100km/h加速时间(s):6.9

  总评

  辉腾的驾驶舒适性和动力操控性能非常出色,扭矩峰值平台既长又平,保持了很高的动力性能,虽说车身比较长,但转弯半径较小。其大功率发动机和较重的车身,令其耗油量居高不下。方向盘的功能键过多,阻碍了喇叭的使用,过于复杂的各种装备加长驾驶者熟悉过程。 (采写/何立军 摄影/王嘉宁)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