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汽车社会第二次重大转型急需要政策的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6: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记者 南辰) 近期,媒体对新汽车消费税何时出台的报道再次成为热点。虽然在主管部门正式公布之前,任何所谓的猜测都不能“算数”,但业界普遍分析,这次汽车消费税的调整将顺应国家产业政策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国策,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抑大(排量)扬小(排量)”的导向。

  其实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不仅仅是汽车消费税的调整,相关的汽车消费政策还包括汽车三包法规的制定、汽车排放标准的调整以及燃油税何时出台的问题等等。这些“新车政”共性是关系到未来,政府鼓励老百姓买什么车以及老百姓会自主选什么车,而这正是我国汽车社会进行第二次重大转型的一项核心内容。

  回首过去的二十多年,让轿车进入家庭是汽车产业政策的一个重要灵魂,也是我国汽车社会进行的第一次重大转型。而随着2004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私人汽车保有量突破总保有量的“半壁江山”,让什么样的轿车进入中国人家庭的重要性凸显出来。因为,汽车社会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千千万万个拥有私家车的家庭正是组成我国汽车社会的“分子”。如果国家政策不能及时发挥调控作用,正确把握让什么样的轿车进入家庭的导向,建设一个节约型汽车社会的想法将很难实现。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