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行“拼车”:第四种交通方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3: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统计,目前广州约有6万多人以“拼车”方式上下班……

  近来,羊城油价一个劲地往上蹿,被人们称为“第四种交通方式”的“拼车”,也随着油价上升而成为羊城一道令人注目的风景

  “拼车”分两种:一种叫搭有偿“顺风车”———私家车主顺路搭人;一种是通过“拼车顾问”牵线的“拼的”———三五个人合伙租一辆出租车。据车行网统计,目前广州约有6万多人以“拼车”方式上下班……

  1

  体验“拼车”

  一笔账双方各取所需

  为体验“拼车”一族的生活,记者联络了白领杜小姐。因为早上上班赶时间要经常“打的”,杜小姐在网上发出“拼出租车”信息后不久,便有两个女孩回应。

  这是一个普通的周二早上。记者随杜小姐从车陂小区出来,小区门口停着一辆“绿的”,是杜小姐原先约好的。我们和司机打了声招呼就上路了。8时10分,车在员村家乐福超市前面停下,早就等候在此的小郑上车。快言快语的小郑钻进车厢,立即讲起路口的花农和保安趣事,引来阵阵笑声。车到天河邮局,上车的是穿套装的曾姐。曾姐看起来有点疲惫,上车后就闭目养神直到下车。小郑说,这是早上的瞌睡虫效应。

  下班的“拼车”相对轻松活泼。第一次“拼顺风车”的小刘,提前五分钟到了约定的建设银行门口。一会,口袋里的手机响起,车主黄先生告诉小刘,他快到了,车是银白色,车牌号是***61。小刘则告诉黄先生自己的穿着。很快,黄先生驾车到来,车上还有另外一名乘客。一路上,大家轻松地聊天。从环市东路到黄埔港,以前堵车时候花两个小时公交车的路线,小刘今天只用了半个钟头,到家时精神爽朗心情愉快……

  “拼车”者这样算了一笔账:从车陂到江湾桥一路畅通无阻,“打的”须花40多元,“拼车”大约要20元,中途下车就少给一些钱。一路算下来,“拼车”付的钱比独自“打的”少一半以上,而出租车司机则比原来单载收入多出10元。从环市东路打车到黄埔需要60元,“拼”一次“顺风车”单程费用约20元,每月约200-300元。私家车主提供“顺风车”服务得到养车补贴,拼车者廉价买到舒适,双方各取所需,难怪“拼车”风生水起!

  2

  网络牵线

  穗深沪“拼车”族百万之众

  “拼车”者需要“合伙人”,社区论坛、“顺风车网”、“卡普拼车网”、“大篷车网”、“都市顺风车网”等成为其信息交流的重要中转站,为都市上班族构架起“拼车”平台。

  “车行网”是全国第一家搭顺风车的专业门户网站,目前已经开通近50个城市分站,涵盖了国内主要大城市和地区。这些网站的每个城市分站板块划分具体到各个区县,并且有上下班搭车、上下学搭车、长途搭车、旅游搭车、夜间搭车、周末搭车、机场搭车、临时搭车专版等,非常细致专业。

  网络“拼车”者都是谁?记者探访发现,“拼车”的多是企业白领、公务员、医生、教师等。有趣的是,提供“拼车”的人居然比寻求“拼车”的人还要多!提供“拼车”的车辆有夏利桑塔纳捷达本田别克之类中低档车,也有凌志宝马奔驰之类的高档车,在上海浦东区版里,记者甚至看到有保时捷GT2提供“拼车”!

  据了解,截至2005年9月9日,车行网广州“拼车”主题信息数7000余条,按互联网通行的1∶10估算的方法,广州应该有6万多人参与了搭车。如果按车行网总站的信息量来算,已有270万人参与了搭车,这还没有包括上海、深圳等独立分站。上海车行网目前超过120万人,深圳车行网超过14万人。

漫画/陈春鸣

  3

  市场反应

  催生新职业:“拼车顾问”

  “拼车”的流行,带来了一种新职业———“拼车”顾问。在广州、湛江、福建的一些网站上,“拼车顾问”随处可见。

  记者在网上找到一位“拼车顾问”张小姐。接通电话后,张小姐告诉记者,他们的“拼车顾问”生意刚刚开始,从反馈信息看来,其市场潜力很大。记者阅览网络发现,“拼车顾问”的广告帖子都是在今年7月底之后陆续出现的,先是杨小姐在广州的各大房地产业主论坛上,声称通过和出租车公司联系,能够让业主们提供私家车享受,也留下了一个手机号码;此后广东湛江的陈小姐提供了“拼车”服务广告帖子;之后闽北互动论坛上的“xg8009”自称是专业“拼车顾问”,上海、济南、青岛各地的“拼车顾问”;随即涌现。

  “拼车顾问”通过向出租车司机介绍客源并根据客源的多寡提成。西安的一位夜大学生兼职“拼车顾问”,专帮长期固定“打的”的市民设计乘车线路,并打算根据市场前景成立“拼座顾问”公司。

  4

  评说“拼车”

  普遍看法:省油省时互惠互利

  被人们戏称为“第四种交通方式”的“拼车”,在中国大城市悄悄流行起来。“拼车”是好是坏,见仁见智。但从2003年至今,有关“拼车”的讨论走过这样的过程:从被质疑“黑车”,政府提醒谨慎“拼车”,到现在比较普遍的看法———“拼车”省油省时,双方互惠互利,是好事,催促政府尽快出台相关规定。记者就此采访部分“拼车”双方及相关人士———

  车主:自豪和满足

  网友Andy年初购买新车之后,各地油价开始上涨,每天开车的支出也飞速上涨。后来听说了介绍搭车网站,他就在上面发了帖子。有人回信,于是结伴而行,来搭车的人都成为了朋友。Andy说,因为车上搭了人,开车极为小心,而且还为车买了保险。有了“拼车”族,有人帮忙分担油费也让Andy非常满足。

  乘客:方便又经济

  秦小姐家住广州市东山,在天河上班。提起岗顶的交通状况,秦小姐就皱眉:每天要花一个半钟头才能到单位。后来她从车行网找到同行的朋友,节省了等公交车、堵车的时间,每天早上可多睡一个钟头。秦小姐认为,车主们都是象征性的收费,乘客们给的价钱在的士和公交之间,也合理,和车主熟悉了之后,成为朋友,花这个钱,值!

  车行网站:缓解交通压

  作为国内首家推行“顺风车”的专业网站,车行网极力推荐这种交通方式。深圳分站站长认为:“顺风车”是缓解城市交通造福社会的新兴事业。私家车大部分情况下都是一人出行,浪费那么多空位。而白领们上下班花钱费时,如果找搭顺风车,不用挤车不担心小偷,一天都好心情。车行网总站吴迪认为,“顺风车”对客运并不构成威胁。上下班高峰期,每辆公交车都如同沙丁鱼罐头挤满了人,每辆出租车都有人乘坐,“顺风车”可缓解交通压力。其次,顺风车的收费行为只是客人对主人的酬谢心理的外化表现,可能就是一顿饭的钱,而且大家多是邻居,工作单位也相近,社会层次相当,应该不算营运行为。

  专家:重要还是发展公交

  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何效平老师认为:“拼车”方式在短时间内对改善城市交通压力应该是有好处的。但是从长期趋势来说,公交系统是城市的大动脉,而私家车的膨胀已经给城市带来巨大压力,要解决城市交通问题根本措施还是在于完善城市公交。

  广东民生康田律师事务所王智柱律师说,目前没有专门针对“拼车”的法规,车主们也不必担心保险问题,拼车是几个熟人坐车,出了事保险公司应该理赔的。他认为“拼车”方式值得鼓励,可以充分利用资源。

  媒体工作者张先生说,公交是城市发展的重要部分,“拼车”也是解决目前交通问题的一种方法。我们可以看看国外,有的国家还规定单载的轿车不能上路,一定要顺路捎上几个客人。 )文/实习生 蔡佩 本报记者 杜星 喻彬)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