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载车假日横行京珠高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2: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直击一路险象,“违禁超载”晚上和节假日较严重

  本报讯 记者马勇、通讯员劳毅波报道:尽管国家三令五申严禁超载车,今年4月还专门出台规定对超限、超载车辆严管重罚,但昨天,记者在京珠高速公路南线上,还是亲眼目睹了险象环生的情景:蚂蚁般的超载车横行于高速公路,不守规矩的自驾车则左穿右闪!

  惊险:超载车不绝

  昨天是黄金周第六天,记者也随着自驾车“回流”潮,从英德返回广州。下午3时,记者的车从英德上京珠高速南线,没走几分钟就发现,节假日的货车竟然比平时还多,甚至多过小车。这些笨重的货车大部分来自外省,大都塞满货物,一些十几米的拖头车,货物几乎超出车身的高度,有的超高近一半。

  记者身旁的老司机阿赵说:“别看这些车破破旧旧,装载量可惊人。你看前面那辆挂河南牌的10吨货车,连弓形的车后桥都给压得近乎直了,起码装了近50吨的货物;还有那辆5吨车,钢筋装得这样满,起码是装了20吨。”记者发现,像这样的超载占了货车的近60%,这些车只要一经过不太平坦的路段,路面马上给震得地动山摇。

  可能是超载严重,一些车辆也顶不住,中途抛锚了。记者沿路数了一下,从英德到从化一段,在路肩修理的大货车共有12辆,其中有五辆是在换轮胎。一路上,记者发现不少被压碎的废轮胎。

上图:大货车品字阵“封”住了前路

  气愤:横行高速路

  最让人气愤的是,本已超负荷的货车,还横行霸道———

  蜗行超车道。在两车道的佛冈段,一辆满载货物的14米拖头货车跑起来气喘吁吁,时速不到70公里,却占着超车道不肯离开,后面的小车又闪灯,又按喇叭,它依然我行我素,小车无奈之下只好改道。

  大摆品字阵。一些货车不知是无心抑或故意,经常在高速公路上摆起品字阵,三辆车以品字形行驶,而且一摆就近10分钟,搞得后面的车只能左穿右插,一些心急的小车强行越过路肩,以时速100公里从路肩上穿插……

  100来公里的高速公路,记者被迫走了两个多小时。期间,发现五宗交通事故,幸好都不算严重。据观察,大部分的险情是大货车上坡不够力,追尾的小车刹车不及所致。

上图:像蚂蚁般爬行的大货车占据了超车道 马勇 劳毅波 摄

  多发:假日和晚上

  奇怪的是,一过从化,京珠高速上的超载车明显减少,到记者离开京珠高速南线驶入华南快速干线,超载车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

  国家严禁超载车,为何节假日又死灰复燃?昨晚,记者就此询问一位交通业人士。他透露,超载车都喜欢晚上或节假日出动,因为这时候巡查相对没那么严。节假日的超载车比平时会多出近30%。

  这位人士说,对于超载车死灰复燃,有关部门也意识到,从今年4月1日起,《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国标全面执行,不符合要求的车辆一律不许上牌。原设定的对超限、超载车辆第一次不罚款、每次罚款最高不超过1000元等临时措施将不再执行。今年的“治超”行动将根据车辆超限、超载的严重程度,按比例相应增加处罚额度。

  据悉,国家每年为修补被超载车碾坏的高速公路,平均每公里要支出30万元!广东对超载车一直很重视,多次专项拦查,但由于超载车太多,节假日如果每辆车都拦,人手不够,也会影响高速公路通行。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