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已成汽车盗抢高发区 中低档汽车易招贼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1: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保险公司称盗抢报案有技巧

  本报讯 记者 李青、通讯员 高曙光 报道:记者昨日从人保、华安等保险公司获悉,今年以来,广州市机动车盗抢赔案和去年相比出现大幅增长。以华安财产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为例,扣除承保量上升的因素,今年1-8月,华安在广州地区的机动车盗抢险赔付较去年同期上升60-70%。广州已经成为汽车盗抢的高发区———这不仅从保险公司的理赔数字反映出来,警方的相关披露也传达出这个信号。

  哪类车辆招贼手

  今年仅5月上旬,广州各区警方就先后打掉了十个盗抢机动车团伙,破获盗抢机动车案117宗,缴获被盗抢汽车17辆。广州市公安局负责人日前在网站上公开表示“盗抢机动车的犯罪已经成为新的犯罪增长点”。

  警方表示,目前广州机动车盗抢主要以中低档汽车和摩托车为主,作案手段呈专业化、智能化;销赃渠道主要是以省外为主,主要销往湖南、河南。

  哪些汽车容易被盗抢?保险公司理赔专家说:除了乱停乱放、没有加装防盗设施这类“常识”外,太过畅销的车也容易成非法分子下手的目标。比如金杯、雅阁、海马323,等等。此外,一些没有运营证照的“黑车”也成了盗抢的“热门”,因为这类车发生盗抢后多半不敢声张。

  盗抢报案有技巧

  购买了全车盗抢险是不是一旦真的发生盗抢了就可以把损失转嫁在保险公司身上?“为规避道德风险,就算保险公司核保通过,车主遭受盗抢后,保险公司最高也只赔付保额的80%。”保险公司表示。

  “在实际操作中,车主报案时除了行驶证、登记证、完税证、来历凭证等各种证件要保留在手中,以证明车主没有将车转卖,停车发票、车钥匙、防盗锁钥匙也都得在手中,这样才能有效防范道德风险。”华安保险人士表示。

  “发生盗抢后,被保险人还应当在知道消息后,24小时内向出险当地公安刑侦部门报案,并通知保险公司。”人保广东分公司人士表示。

  有着8年驾龄的王师傅则亮出了自己的独门秘笈:车窗上贴几张不同品牌防盗报警器的产品说明书,震慑窃贼;不将贵重物品留在车内显眼地方;下车时将收音机打开并把音量调大,盗车者一般只注意解除报警器,所以在电源接通时收音机的响声会吓得其手忙脚乱,同时起到报警作用。

  易出手频下手 车贼频抢“金杯”

  本报讯 记者 王普 报道:驾金杯面包车的车主留意了,由于这类汽车在二手车市场上易脱手,成为近期偷盗、抢劫罪犯物色的车型之一。近日,警方成功打掉一个活跃在广州货运市场、假借租车拉货形式抢劫营运货车的团伙,抓获四名犯罪嫌疑人。他们物色的全是较新的白色金杯面包车。

  8月18日,天河区广园东路五山农科院路段发生一宗以租车拉货形式抢劫营运面包车案件。接到事主报警后,天河区警方成立专案组迅速出击,在增槎路庆丰收费站附近将准备作案的三名嫌疑人一举抓获。

  四名嫌疑人初步交代,今年7月以来以同样手段在天河、芳村、白云、番禺等地抢车作案七宗。该团伙分工明确,专门选择白天中午时段,由一名嫌疑人到广州市芳村、越秀、白云等地的专业市场物色较新的白色金杯面包车作为对象,以租车拉货为名将事主骗至事先选定的偏僻路段,再与预伏的同伙一起“动手”,并以每辆车五六千元的价格销赃出卖。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