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接三连二--测试东风日产骐达(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0:53  世界汽车

  外部造型具有明显的混血儿特征

  由于日产与雷诺的联姻,骐达成了名副其实的混血儿,其外部造型有很多地方带有雷诺风景的影子。骐达前脸的设计很有特点,前保险杠将散热隔栅分成上下两部分。上部分散热隔栅造型非常美观,边缘用镀铬条装饰,中间由“NISSAN”车标分成左右两部分;下部分散热隔栅十分宽大,横跨整个车头,就像一张张开的大嘴,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前灯组的造型与雷诺风景非常想像,具有切削一样的立体感。

 

骐达采用新一代NISSAN发动机;4挡自动变速器造型简单

  骐达的侧面造型更加具有雷诺风景的风格,短小的前脸将更大的空间留给乘员舱。骐达的尾部设计带有明显的日产风格,大面积的三角形尾灯组向车身侧面延伸,与350Z以及美人奴等车型的设计思路相同。后背箱盖的设计就像一个大大的V字型,整体效果非常协调。

  内饰设计新颖时尚,做工精细

  骐达的内饰设计轻松时尚,浅色调材料的应用很适合年轻人的口味。中控台设计简洁,音响及空调按键的设计简单大方,方便操作。最上方的一个储物盒,方便驾驶员将一些行车的临时票据放置其中,并且设计了一个弹开式盒盖,美观大方。中控台上方两侧设有两个空调出风口,矩形截面增加了出风的宽度。中控台的整体造型与天籁很相似,向外突出的“屋檐”式设计,为下方省出了一定的空间,所以,骐达得以在中控台下方布置一个较大的储物盒,非常实用。骐达在仪表盘以及车门把手等小部件的外形设计上,也下了一番功夫,不仅精巧美观而且实用性也非常好。

  骐达的前排座椅设计得很不错,无论是支撑性还是包裹性都比较好,驾驶席带有手动高度调节装置。另外,为了节省空间,座椅的调节装置全部由座椅的外侧移到了内侧,这样关门后座椅就可以完全和门贴在一起,不必为调节座椅而留有空隙。后排空间很充裕,腿部和头部丝毫没有局促的感觉,这在小型的家庭轿车当中实属难得。

  后背箱的空间相对来说有一些狭小,满载的情况下,仅有不到300升的空间,很难满足远行的需要。不过,当后排没有乘员时,将后排座椅放倒,可以得到接近500升的空间,基本上可以满足两个人的出行需要。

 

骐达的后备箱空间有限,不过空间利用较好;座椅调节装置设计在内侧,方便关门后操作

  操控柔顺,适合城市行驶

  拉开车门,坐在驾驶席上没有感觉到任何两厢家庭轿车的“小家碧玉”,相反,骐达给我的第一印象却是中级轿车的成熟与大气。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点,我看见钥匙就放在中控台下方的储物盒中,拿起钥匙准备插入钥匙孔启动发动机,发现钥匙只能插入一半,纳闷之中看了一眼仪表盘,发现发动机的转速750r/min,原来发动机一直在运转。这时我才想起来,骐达采用的是智能钥匙系统,不需用钥匙启动,只要将遥控器带在身上,旋转钥匙孔上的那个“假钥匙”便可以顺利启动发动机,这样便可以有效地减少钥匙损伤。同时,我也在为骐达这款发动机安静的怠速工作感到惊讶。不管别人是否发现了我这个尴尬的动作,挂上“D”挡,和骐达轻松地上路了。

  我们的试车场地离取车地点有很长一段路程,不过路很顺,全程基本上都是在北京的三环路和四环路上行驶。骐达的起步很凌厉,不用特意大脚油门,车身有明显前窜的感觉。起步后继续加速,发动机的后劲还可以,虽然没有刚刚起步时那样凌厉,但是提速的效果还是很明显。这一天三环上的车比较多,车速一般在50km/h左右,刚开始我们还是比较安稳地跟在别人的车后,渐渐地和骐达熟悉起来以后,我们便开始左冲右突起来。骐达的转向明显带有欧洲车的特点,韧劲很足,路感非常清晰,双手握盘,左右打转向,非常有感觉。提速超车,发动机及变速器的配合很默契。来到四环路,车流明显减少,车速也提了上来,由于在三环上超车的惯性,到了四环我们仍然试图“左突右冲”,看一下仪表盘,速度一直在100km/h左右,转速在3500/min,感觉骐达的状态正佳。不过,再加速时,感觉发动机的力度明显下降,渐进加油,车速平稳提升;大脚油门,变速器自动降挡,发动机略有滞后,转速突然提升至5000r/min左右,噪声也明显增大,加速的力度虽然加强,但是仍然没能达到我们期望的凌厉程度。综合两种加油方式,在高速时骐达不适合选择“Kick Down”急加速,建议还是平稳加油,循序渐进。骐达外后视镜的位置相对于其它车明显靠后,更接近驾驶员,所以感觉后方的视野更加清晰。

  来到试验场地,我们分别对骐达进行了加速性能、制动性能、稳定性以及噪声的测试。测试中,骐达虽然采用前盘后鼓的制动方式,但是其出色的制动性能令我们感到惊讶。对噪声的控制,骐达处理得也相当不错,无论低速还是高速,车厢内始终能够保持相对的安静。在加速能力方面,骐达表现一般,总体感觉前段加速性能明显好于后段,这一点很适合在拥挤的城市中驾驶。在稳定性方面,骐达低速时表现很好,高速时,由于车身较高,受到侧面风的影响较大。骐达的底盘较低,悬架偏软,乘坐的舒适性较好,野外的通过能力有限。另外,前保险杠下端较平,距离地面的高度有限,停车时要特别小心,尽量不要试图越过台阶等障碍物。

  试车评语:骐达的外形和内饰基本上无可挑剔,日产最新技术的发动机在油价飙升的今天也能为消费者省下一笔油费,操控性带有明显的欧洲扎实风格。不过,14万元的价格在国内两厢家庭轿车当中,应该算是顶级车之一了,相应的配置是否能够令消费者满意,还需要时间来验证。(文/图 景升)

  试车员评车 ★不合格 ★★合格 ★★★中等 ★★★★良 ★★★★★优

  驾驶员座位★★★

  真皮座椅手动调节,带有高度调节装置;座椅支撑性和包裹性都不错,头部空间宽敞。

  乘客舒适度★★★★

  达到2.6米的轴距,使后排乘客腿部空间很宽敞,真皮座椅的舒适度也很好;副驾驶席没有高度调节。

  中控台和操控件★★★★

  简洁的中控台操作极为方便,各功能按钮一目了然,不用操作手册驾驶员便能很快熟悉;中控台的色彩搭配及做工都很好。

  行李箱★★★

  如不放倒后排座椅,行李箱的空间不足300升,略显得小了一些,不过布局设计很有新意。

  仪表盘★★★★

  三个立体圆盘式仪表,造型新颖、可读性好,表盘与表盘之间相互交错,风格独特。

  发动机★★★★★

  全新的1.6升全铝制发动机,具备日产专利的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技术先进,节油性好。

  变速器★★★★

  作为4挡自动变速器,在“D”挡下方并没有设计“3”挡;加速时,动力输出较平稳,顿挫感不强。

  转向★★★★

  沉稳扎实,带有欧洲车的性格,路感清晰,做蛇形绕桩以及高速过弯时,对车轮的掌控相当直接。

  抓地力★★★

  由于车身较高,蛇形绕桩以及高速过弯时,车身侧倾较明显,不能给驾驶者足够的信心。

  油耗★★★★★

  我们实际测得骐达的综合油耗在7.5升左右,这样的成绩在同排量的发动机当中相当优秀。

  稳定性★★★★

  前后悬架都加有稳定杆,在蛇形绕桩以及高速过弯时,底盘的整体性能还是非常扎实,不过由于车身较高,驾驶者的信心始终不是很足。

  起步加速能力★★★★

  低速时,特别是在静止加速时,中度力量踩油门,能够带来意想不到的推背感,在拥挤的城市交通中很有优势。

  中途加速能力★★★★

  中高速时发动机再提速的力度不够凌厉,不过在1.6升发动机当中,这样的成绩已经相当不错。

  制动性能★★★★★

  力度适中,急刹车时ABS弹脚不够清晰明快,但是制动效果超出大家的想象。

  配置★★★

  作为这一价位的车型,骐达的配置还算到位,不过多处的选装预留位置,显然不能满足消费者的欲望。

  做工精细程度★★★★

  骐达整体的做工非常好,特别是内饰方面,每一处都很细腻,用料也很讲究。

  空调★★★

  手动空调制冷效果很好,操控方便,独特的出风口设计美观大方。

  视野★★★★

  由于车身较高,视野比较宽阔,不过三角窗的设计需要适应;外后视镜后移,接近驾驶员,感觉后方视野更加清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