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和能源谁颠覆谁 中国农民养活汽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0:04  新华每日电讯

  我国能源、原材料需求增长过快,消费量较大,依赖传统石油加工业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产品供应保障能力薄弱,广东“油荒”既是前兆。

  日前,正在南京召开的首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涛称:中国现已查明油料植物为151科697属1554种,其中种子含油量在40%以上的植物为154个种;分布广、适应性强、可用作建立规模化生物质燃料原油料基地的乔灌木种近30种;分布在集中成片可作原料基地,并能利用荒山、沙地等宜林地进行造林建立起规模化良种供应基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称:“转变增长方式的核心内容,是通过技术进步实现以效力不断提高为前提的经济增长。需求是价格的函数,市场价格的变动又会导致市场的技术改变和供给的变化。”

  而王涛院士称:我国生物质能相当于7个大庆油田能源产出量,发展生物质能,有效利用部分生物质能,可以形成一个绿色大庆。这将有利于每年转换进口石油的500亿至700亿元的依赖,直接投资给有资源省份的农民,从而解决能源压力,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一举三得。

  由此得出一个结论:中国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离不开中国农民。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今后绿色生态之路的基础,更离不开农民。

  汽车大国握手的背后

  今年8月22日通用汽车与戴姆勒 .克莱斯勒集团签署了一项关于合作开发双模式混合动力推进系统的框架协议。通用汽车、克莱斯勒集团及梅赛德斯汽车集团将充分利用各自领先的工程技术能力和科技资源,合作开发双模式完全混合动力推进系统,将双模式完全混合动力系统建成全球最领先的混合动力系统。梅赛德斯汽车集团将在豪华、后轮驱动客车领域重点发展双模式全混合动力推进系统。

  9月8日宝马公司表示已考虑于今年年底加入该联盟。9月25日丰田中国汽车总代表服部先生,就全球汽车产业巨头联手开发事宜给予了高度的关注。

  人们不禁要问:汽车产业巨头握手的背后,仅仅是技术上联手的经济共同体吗?从全球环保积极的意义看……

  但是人们还是不禁要问:在握手联合的背后,实际上是对高科技和知识产权领域里的控制。更是对未来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一种“封锁”。

  高油价将成为市场的常态

  自上世纪70年代,全球就再也没有发现大的油田,目前世界原有的储量只能开采20年,天然气只能开采30年,所以高油价必定成为一种市场常态。

  从今年5月至9月,原油期货价格从每桶46.8美元一路飙升至每桶70.80美元,创历史新高。而油价攀升的主要是全球经济复苏。美国经济是三十年以来上升幅度是3.1%,而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长力是9.5%,美国约占全球原油需求量的四分之一,而中国去年即占了全球总增量的31.62%。

  2004年以来,能源瓶颈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原因。进入今年全国已有25个省市发生拉闸限电现象,“高投入、高能耗、高增长”有人这样形容中国经济具有这样的“三高”特征。在投资需求和成本的作用下,以基础能源为主的原材料价格声势不减。

  如果我们用人均收入来衡量社会对高油价承受能力,会发现,1980年石油危机顶峰之际,美国的人均收入是2.5万美元,日本是1.8万美元,中国今年预计人均收入也仅达到1500美元,这一对比表明:现在的油价以明显高于国内的承受力。而高油价的影响将在今后逐步显著的释放出来。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作为全球最具经济活力和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的汽车市场的国家,对能源的需求急剧攀升,能源环境已成为影响中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更为汽车动力技术和途径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对国家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汽车和能源谁颠覆谁?实际上是一个辨正的原理,汽车离不开能源,新的替代能源产品将引领未来汽车的不懈追求和发展!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部 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