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约环保时代来临 苏州金龙打造节油先锋客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09:53  新浪汽车

  日前,在苏嘉杭高速公路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公路比赛开始了。现场没有F1的风驰电骋,也没有越野赛的惊险刺激,只见参赛的司机师傅们一个个从容操纵着12米长的大型客车,在高速公路上娴熟自如地奔驰着……原来这就是由苏州金龙和潍柴动力联合举办的“苏州金龙·潍柴动力客车节油巡回赛”苏州站的比赛现场。此次“苏州金龙●潍柴动力客车节油巡回赛”以苏州为第一站,第一阶段活动在江苏、浙江、广东、上海四地同步举行,为期一个月,历经20余个大中城市。

  苏州金龙打造节油先锋客车

  作为国内客车制造行业三甲之一的苏州金龙,深知油价上涨对客车用户意味着什么。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有效的帮助广大运营企业降低因油价上涨带来的运营成本,苏州金龙决定将企业最新产品海格V系大型客车打造成为中国客车界的节油先锋。

  与此同时,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发动机生产企业,潍柴动力在2005年推出了全线客车专用发动机产品,经过在高速公路实地行驶测试,苏州客运集团运输分公司驾驶员陈旭驾驶配备潍柴“威迅”发动机的V92大型客车百公里油耗测试居然低达19.2364升。从2002年以来就有着良好合作历史的两大行业巨头在“节油”这一全行业都不得不面对的热点问题上,又一次走到了一起。于是,一场席卷全国的“强强联盟,省遍中国”的客车节油大赛从苏州金龙客车的大本营开始了……

  如何才能有效减少客车油耗呢?苏州金龙技术中心的工程师介绍,有数据表明,同样的一辆客车,由不同的驾驶员驾驶,由于驾驶技术水平不同,耗油量的差别可相差8%-15%。因此,比赛不光是检验驾驶员的节油驾驶技术,还是对节油客车的一种推广。

  本次节油大赛使用的苏州金龙V系客车具有功率大,动力强,油耗低的显著特点。本次比赛是在各种路况上进行的,既有城市道路与城市高架,又有高速公路,这使所测油耗数据更切合实际,使这次节油大赛的数据更为科学、真实。

  杭州站评委在解释苏州金龙客车的节油秘诀时表示,苏州金龙的省油在于它的配置和车身造型的科学,根据试验表明,空气阻力系数每降低百分之十,燃油节省百分之七左右。而客车车身两侧采用蜂腰式的空气动力造型,如同鲨鱼的流线体型,使得空气阻力系数大大降低,所以它的低油耗表现自然也就理所当然。

  苏州金龙有关负责人认为,苏州金龙节油大赛,使产品的燃油经济性得到了充分的实证,而作为一家客车企业,苏州金龙更有责任担负起节油环保意识的传播推广。据了解,在杭州、广州、两地的节油比赛中,苏州金龙12米大型客车百公里油耗最好成绩分别为20.46L和23.003L。

  节约环保时代催生客车节油战

  目前,汽车行业对石油的消耗量占我国石油总消耗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因此除了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制造低油耗产品外,汽车企业在节能环保的意识上更应达成共识。如同节水、节电一样,节油已经逐渐为人们所认同。今年以来,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国内柴油价格也是一升再升,7月中旬每升柴油价格突破四元大关,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限量供应的现象。油价的上涨与油量供应的不足成了用油大户——众多客车运营企业“胸口永远的痛”。节约能源已成为现阶段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节油汽车已经成为现在客户的首选。各家客车制造商在降低成本的基础上又开始了节油战。

  广州站的节油比赛结束后,参加比赛的王先生介绍说:“在比赛过程中,我亲身感受到了苏州金龙的人文设计,使驾驶者可以轻松的在驾驶的过程中与自然交融接触;淡色内饰、流线型仪表盘、豪华座椅,开阔的前档玻璃,使人可以在驾驶的过程中随时观察四周的动态,可以更安全的、更专心的驾驶;据王先生说,苏州金龙客车是他驾驶客车十多年来同类客车中耗油量最低的一款。

  通过此次活动,广大客车用户清晰的看到了在目前的品牌中,苏州金龙节油性能较为突出,在其它性能相同甚至优于同类产品的情况下,苏州金龙客车的节油性很有可能成为客车市场上的下一个亮点。已稳稳占据客车行业三甲的苏州金龙领先一步,在节油性能上冲在了前头,让精打细算的营运用户眼前一亮。

  客车节油驾驶有技巧

  苏州站冠军陈旭认为培养良好的驾驶习惯很重要。他说,在平时客运工作中,发现不同的驾驶方式油耗水平可能相差5%甚至到20%,这差不多相当于每百公里耗油减少二至四升。良好的驾驶习惯首先是不性急,从凶猛起步、刹车到见空档就抢,油耗都会大大增加,而且危险性也增加了不少,车速也不见得能够快很多。

  广州站比赛选手刘先生认为仔细保养很重要。他觉得,客车花费要省,最重要的就是勤保养。比如说轮胎,经常检查胎压、做四轮定位,不仅用起来安全,而且也会省油。如果轮胎磨损严重,开车时会经常出现打滑现象,增加耗油量。此时提前更换新轮胎虽然花费大一些,但安全与省油肯定物有所值。

  苏州金龙节油赛上海站选手吴先生则认为,客车的任何一点不正常都可能导致油耗的升高,降低客车行进阻力,保证发动机时刻处于良好状态,是最基本的省油办法。要定期保养,按时更换机油,让车辆运动部件保持良好的润滑状态;定期清洗油路,保持油路通畅;根据季节选择合适的机油,冬天选择黏度较低的机油,夏天选择黏度较高的机油。

  节油也要兼顾安全

  “节省油耗”已是各大客运公司最时髦的话题。挑选节油的汽车,养成好的驾驶习惯、合理使用是节油重要的手段之一。我们在做好节油工作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了安全。

  南京站比赛的一位选手告诉笔者,他们公司出现了好几起因为空挡滑行节油,而造成安全驾驶事故的例子。交通法规明文规定禁止在任何道路上空挡滑行,山地的空挡滑行的危害众所周知,而平地空挡滑行的危害却不被人们重视,甚至被用作节油的一种手段。很多客车驾驶员在下坡或在路口遇到红灯时,喜欢空挡滑行,以节省燃油,当遭遇紧急情况刹车时,因发动机与驱动轮之间失去动力联系,从而制动系统失去了发动机的辅助制动能量,至使制动距离被延长,严重影响到行车安全。

  镇江站选手金先生认为,为了节油,对轮胎加压也应慎重行事,尤其是在夏天气温很高或行走高速公路时,应当减压以防止爆胎的发生;轮胎的气压过大也会影响到客车的操控性能,尤其是在雨雪湿滑路面就更加突出。

  本次节油大赛的评委陈先生指出,要慎用节能产品。目前我国汽车用汽油燃烧效率已经达到95%,而发动机的热效率只有30%至40%,应当亟待解决的问题是热量转换成功的效率问题而不是汽油燃烧状态,在发动机的进油管和进气管处安装节油装置和在汽油中添加助燃剂等提高汽油燃烧率的节油产品车主应慎重从事。“节约能耗”是以安全驾驶为先决条件的,不要刻意节油而强制自己改变开车习惯。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倡导“节约社会”的今天,由苏州金龙举办的“节油大赛”必将再次成为客车行业乃至全社会瞩目的“焦点”,引领中国客车界的又一次“节约”浪潮的兴起。苏州金龙等客车厂商开发节油产品,举办节油大赛,在履行自身义务的同时也是在树立了自身的品牌形象。更重要的是,厂商对节能环保的积极态度足以显露其对营运客户、乃至整个社会的一种态度。以苏州金龙客车为代表的厂家无疑开了一个好头,必将引导更多的企业承担起这项社会责任。(周卫国 吴忠勤)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