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前8个月广东小汽车进口量下降越野车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 09:54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0月2日电 据拱北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广东口岸进口小汽车14648辆,金额4.3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29%和19%。

  其中,小轿车进口8091辆,同比下降41%,小客车进口1450辆,同比下降39%。

  同期,广东口岸四轮驱动越野车进

  口量明显上升,包括整套散件在内达5107辆,金额1.6亿美元,同比增长12%和8% 。

  今年是中国发布《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后的第一年。一年来,汽车消费政策变化、国际油价持续上涨、人民币汇率升值、交通状况等诸多方面制约了国内汽车进口与消费的增长。

  广东口岸进口的四轮驱动越野车均是汽油型四轮驱动越野车,在进口的三个车型中增幅最大。广东口岸今年以来没有进口柴油型四轮驱动越野车。这表明,中国对中、高档四轮驱动车的市场需求旺盛。

  今年1至8月,一般贸易方式进口占绝对比重,广东口岸进口四轮驱动越野车3785辆,金额1.2亿美元,同比增长70%和50%,占进口四轮驱动越野车总量的74%和75%。

  1至8月,广东口岸从日本进口四轮驱动越野车2444辆,金额6965万美元,同比下降25%和27%;从美国进口四轮驱动越野车1066辆,金额4473万美元,同比增长1.2倍和64%,两者合计占进口总量的70%左右。韩国产汽车进口量增长十分明显,数量和金额分别增长2.6倍和2.5倍。

  分析认为,《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签发管理实施细则》、《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的相继出台及近期落地征税政策的正式实施,对进口车市场的格局变化、经销商的实际运作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从2004年下半年起,中国汽车进口一直持续低迷,而随着汽车国产化率的提高、国产能力的扩大,国产车对中低档次进口车的替代效应将逐步加大。受政策和国产替代两大因素影响,预计国内中低档汽车进口数量将会继续逐渐减少。

  但在四轮驱动越野车的生产方面,目前中国国内生产中、高档次品牌的汽车厂家仍然较少,产能、车型有限,性能、舒适度、造型设计等方面更难与进口车相抗衡,四轮驱动越野车的需求将保持稳定,短期之内仍主要依赖进口。(徐清扬 庞亚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