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日辗转四地 铃木株式会社社长中国急行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 09: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日本铃木将更多的权限交给了新成立的铃木中国。这在某种程度上表明,铃木与中国、与昌河的接触越来越紧密。

  “这是我2000年8月以后,第二次来九江。”

  9月20日,70多岁的日本铃木株式会社(以下简称“铃木公司”)社长铃木修携17人的团队,再次前往风景秀丽的庐山脚下。

  随行者有日本铃木株式会社海外营业本部长及专务董事中西真三、湖西工厂厂长及董事相泽直树、顾问中村雄一;铃木中国部部长近藤唯志;铃木北京事务所所长松原邦久;日本冈谷钢机株式会社(以下简称“冈谷钢机”)专务董事海部幸也等。

  不知疲惫的铃木修,此次将5天的行程安排得相当紧凑:9月19日到南昌;9月20日参加在昌河铃木九江分公司的发动机下线仪式:9月20日晚到景德镇,次日去昌河景德镇总部;9月21日晚赶赴合肥昌河分公司。

  铃木中国“芯”

  9月20日,K14B发动机工厂落成典礼在江城九江举行。

  车间里,室内温度高过37摄氏度,豆大的汗粒直往下淌。剪彩完毕的铃木修却不急于离开,在发动机边停驻良久,并反复触摸发动机。铃木修反复强调,“我们真心与昌河铃木交流,建立真正的合作关系。”

  这一工程耗时良久。2001年进行发动机项目认证;2002年项目陆续得到国家各有关部门的批准;2003年九江发动机厂全面建设、2004年3月九江发动机工厂建成、2005年9月K14B的正式生产,历时3年多。

  原定于6月份下线的发动机,由于各方面对质量的要求而不断调整,延迟推出。1月13日上午,试装的K14B发动机首次与经销商们见面;4月份生产线上的试验发动机出现;再从6月份生产12台、到7月份781台、至8月份1203台,经过一系列的试验、评审,谨慎的日本铃木才认为符合了量产的质量标准。

  投产之前,昌河派出技术人员、现场管理人员均到铃木株式会社培训了6个月。至今,九江昌河生产基地技术部门由日本铃木控制管理。

  铃木的谨慎,一是源于天性,二是源于这是其首次将最先进发动机转到中国生产。

  据悉,昌河铃木是第一家生产K14B的工厂,甚至比铃木总部还要早。未来,这种将先进的技术拿到中国的做法,将越来越多地为铃木所用。

  “在昌河铃木生产的K14B发动机,将装配在北斗星上。此后,会陆续地装配在陆续生产的新车上。”铃木修说。

  9月12日起,装有K14B发动机的北斗星在全国销售。但这批车售价与原来持平。昌河希望10月开始,月销量能达到4000台。

  尽管昌河方面不愿透露K14B的生产成本,但据获悉,比起东安动力最初供货给昌河的发动机来,每台K14B要便宜5000元。真正实现量产化后,K14B的价格还有可能下降。

  此前,新发动机工厂的的计划产能为15万台,但目前由于部分设备未到,故实际产能为7.5万台/年(正常双班)。

  K14B是昌河自己生产的第一款发动机。此前,昌河生产的轿车和商用车,均需从东安动力等购进。如果达到规划产能,昌河股份的外购压力将大为减轻,剩下的就是内部资源的调配。这无疑是一利好,既能降低成本,又能提高销售竞争力。

  重估昌河价值

  铃木公司在中国共有2个合资伙伴: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一直以来,昌河都被长安压过一头。随着2001年长安和福特合资,铃木的天平开始逐渐向昌河倾斜。

  2004年10月23日,昌河股份发布公告称,提出“对控股的昌河铃木增资和设立昌铃公司九江分公司”的议案。在8亿元的增资中,“日方出资3.92亿人民币,其他出资方出资0.8亿人民币,我公司(昌河股份)将出资3.28亿元人民币。”

  这一次增资的背后,藏着铃木增持昌河铃木。来自昌河的消息称,2004年9月,昌河与铃木经过共同协商,达成一项股权变动协议,其中铃木公司持股21.1%,铃木中国投资公司持股19.3%、冈谷钢机持股3.6%。

  尽管铃木持股只有微弱的变化:由原来的39%变为40.4%。但从股权变动中反映出另外一个信号:日本铃木将更多的权限交给了新成立的铃木中国。这在某种程度上表明,铃木与中国、与昌河的接触越来越紧密。

  其实,早在2005年4月的上海国际车展上,铃木公司意图就初见端倪。

  铃木的两家中国伙伴均出现在铃木展台上,但占主角的却不是销量更大的长安铃木,而是昌河铃木。在这次车展上,昌河铃木展出了铃木全新设计的K14B发动机、10月份将推出的新车利亚纳。

  甚至在面对媒体时,铃木汽车集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松原邦久直言不讳地表示:“昌河铃木发动机项目,代表铃木中国战略调整的方向”。

  据调查,目前铃木对昌河铃木的下注已经超过长安铃木。铃木在昌河铃木上的投资超过10亿元人民币。

  2002年年底,昌河获得轿车生产许可后,时任董事长的杨金槐率领一干昌河高层前往日本铃木。双方谈到后期的合作时,铃木表示,昌河看中的任何一款车均可引入合资公司。杨金槐随即带回了一款三厢轿车。

  在随后的日子里,昌河和铃木之间发生了更多的变化。

  2003年7月,昌河铃木将中方拥有的北斗星、昌河铃木微型面包车等销售权收归合资公司,昌河铃木自建销售公司,销售班底由部分昌河销售公司人员构建。原昌河汽车销售公司仅经销昌河股份生产的车型。

  同年8月,昌河与铃木决定共同投资建设九江轿车生产线;2003年10月,铃木增资扩股;2004年底九江整车项目全面启动,发动机和轿车合并成昌河铃木九江分公司。中日双方希望打造一个全新的昌河铃木:年产能达到30万辆家用多功能汽车和30万台汽车发动机。

  按照这一规划,昌河铃木将投资分为两期:一期工程投资20亿元,其中约10亿元用于建15万台汽车发动机,另外约10亿元建10万辆利亚纳轿车的生产线。

  至此,双方的合作渐入佳境。

  铃木北上合肥

  目前昌河股份有三个基地:景德镇昌铃基地、九江昌铃基地、合肥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合昌”)。

  2003年,昌河股份一度希望寻找新的外资合作伙伴,共同经营合肥昌河,但久无下文。这期间,铃木在与昌河日渐密切,其目标转向了合肥昌河。

  9月21日,铃木修把此次中国之行的最后一站选在了合肥。当记者问及“铃木修此行,是否意味着铃木未来很可能收购合昌公司股权,将合肥昌河公司并入铃木中国的版图”时,昌河和铃木人士均表示暂不知情。

  但规划说明了一切。

  据悉,铃木将其全系列的经济型微车、轿车交给昌河,并制定了长期产品规划。十一五期间,昌河将与铃木共同开发研制利亚纳三厢车、两厢车和小型7座MPV、排气量在1.4升至1.6升的两厢车、排气量在1.6升以上的三厢车。未来昌河铃木将生产排气量1.0至1.4升的汽油发动机。

  完成这一规划,仅靠昌河铃木的现有生产线并不实际。如果利用合昌公司的现有生产能力似乎是降低成本、提高速度的良径。本报记者 吴琼 南昌、九江、景德镇报道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