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口头授权给福汽Minivan 将于2006年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 09:18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6日,刚刚就任克莱斯勒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两周,莱索达(TomLaSorda)即来到中国考察克莱斯勒的项目计划,并宣布集团将战略投入3.5亿美元,以在台北和福州生产Minivan,在北京制造克莱斯勒300C,供应大中华区市场。

  新官上任就急于远赴中国,这在克莱斯勒的历史上绝无仅有。

  但莱索达一番良苦用心,出乎意料地,其合作伙伴福建汽车工业集团(以下简称福汽集团)旗下的东南汽车却对此反应冷淡。

  福建省经贸委机电行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韩西儒对记者解释说:“克莱斯勒新总裁能够在上任之初访问福建,这表明克莱斯勒和福汽集团的合作还是积极的,但是目前省里还没有收到厂家关于生产克莱斯勒Minivan车型的汇报,也就是还没有正式的协议。”

  福汽的委屈

  Minivan是克莱斯勒公司一款箱型休闲旅行车,国内熟知的大捷龙就属于该系列车型。克莱斯勒方面消息,授权东南汽车生产的Minivan将于2006年投产。

  “关于克莱斯勒Minivan落户东南汽车一事,这只是克莱斯勒方面发布的消息。”东南汽车相关人士对记者说,“也许过一段时间东南汽车会有消息发布,但是目前我们不做任何表态。”

  这显然与福汽集团此前一厢情愿引进戴—克乘用车的情况有些反差———为了能将戴—克乘用车项目落户福建,福汽甚至愿意北上收购亚星-奔驰,以解戴—克集团在中国合资名额之困。

  东南汽车一高层进一步告诉记者,克莱斯勒此次并没有将Minivan正式授权给东南汽车生产,只停留在口头授权阶段。

  戴—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则对东南汽车的“冷淡”态度表示诧异:“这是一款成熟的车型,一度是中国汽车企业争抢的对象。”

  其公关部李丽平在给记者的回复函中却似乎证实了东南汽车的担忧:目前关于授权东南汽车生产Minivan,只是意向授权阶段,没有正式授权。

  同时,有关东南汽车会生产Minivan系列的哪一款车型,克莱斯勒的声明中也没有体现。

  与东南汽车的谨慎态度相对,克莱斯勒方面已制定好了新车的投产计划和时间表。

  此前有消息说,福汽集团想要的是戴—克的另一个轿车合资名额。如果Minivan放到东南汽车生产,就仅仅是技术转让。此次克莱斯勒新总裁并没有对外宣布与福汽集团在乘用车领域合资的意向,相对于福汽集团收购亚星-奔驰将要动用的真金和白银,克莱斯勒的“口头协议”似乎显得轻薄了一些。

  戴克的棋局

  克莱斯勒在其声明中称,集团将战略总投入3.5亿美元,在台北和福州生产Minivan,在北京生产300C,但如何分配到台北、福州和北京声明没有显示。3.5亿美元新投资使戴姆勒·克莱斯勒及其合作伙伴在中国的总投资达到15亿美元。

  如此,戴—克在中国的整体布局雏形已经显现,两个确认的合作伙伴分别是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和和福汽集团,北京奔驰作为其乘用车项目即将启动,福汽则偏重于商用车。

  而另一个商用车合作伙伴———北汽福田,今年年中戴-克方面与其合作生产的卡车已经下线并进行了路试,目前双方在商用车上的合作只等通过审批了。

  “关于和戴-克的商用车项目,目前没有新的进展,还是在等待福汽收购亚星-奔驰最后结束,福田汽车就在等待着合资名额。”北汽福田汽车股份公司某高层说。

  据消息人士透露,福建汽车目前已经与亚星-奔驰签订了初步协议,福汽决定收购亚星-奔驰。该消息没有得到亚星集团和福汽集团的证实。

  江苏省经贸委法规司一位姓陈的先生说,即使福建汽车集团收购亚星—奔驰,那也是企业的秘密,不会过早对外发布。

  显然,事情已经发展到了三岔路口,一方面北汽福田合资项目箭在弦上;另一方面福汽集团收购亚星—奔驰有了初步协议;同时福汽集团开始等待戴—克的乘用车落地福建。

  关键时刻,克莱斯勒新总裁来华宣布了Minivan授权东南汽车生产的消息,希望藉此推动整个戴-克集团在中国的项目进程。

  据了解,目前戴—克集团与福建汽车、台湾中华汽车三方合资的戴—克汽车城正在崛起,在新汽车城里将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凌特和Viano多用途汽车。克莱斯勒方面表示,Minivan将利用东南汽车现有的设施本地化生产,“在莱索达考察了东南汽车之后,看到东南汽车还有产能可以生产Minivan,所以决定将Minivan放到东南汽车生产。”

  莱索达在北京同时表示,将来JEEP品牌不会放在福建生产,可能克莱斯勒车型会更多的放在福建。也许上述许诺也是口头协议。

  业内人士分析,福汽集团收购亚星—奔驰仍可看作是与戴—克在乘用车领域合资的砝码,所以福汽并不会满足于克莱斯勒的口头授权。见习记者 文华 北京报道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