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是“压垮骆驼脊梁的最后一根稻草”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8:23  中国汽车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公开表示,燃油税征收已提上日程,将择机出台。此消息引起多方关注。如果燃油税出台,燃油的价格势必将增加许多,尤其是目前的油价已居高不下,再加上燃油税,必将导致出行成本急剧增加。业内人士认为,这将直接影响多数市民的购车计划和出行方式。

  征收燃油税真的会导致交通运输成本的增加并给关联行业和个人带来上述负面影响吗?笔者以为未必,但是有一个前提:必须首先对目前存在的一些相关不合理行政垄断收费进行集中规范清理,并保证征收上来的燃油税的专用性。

  首先,征收燃油税的本质应该是一种替代行为而不是一种叠加行为,即因征收燃油税而带来的油价上涨应伴随着相应收费的减少和消失。酝酿近10年的燃油“费改税”一直难产的根源在哪里?因为改革必然会导致多年来形成的既得利益格局的调整:按“费改税”政策,燃油税应取代养路费、客运附加费、运管费等多项规费。众所周知,养路费属于地方政府收入而税收属于中央财政收入。可见,真实意义上的燃油税征收必须是替代性的“费改税”,而绝对不能是叠加性的“费加税”。

  其次,燃油税的开征意味着一个“免费路”时代将逐渐到来。目前在我国公路建设的投融资结构中,中央财政投入只占15%,地方政府、国内商业银行的贷款却占到80%以上,这个投资结构造就的“借贷修路,收费还债”模式最直接的结果之一就是让公路变成了“收费路”。

  而在全世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数最长的美国,绝大多数高速公路是不收费的。美国的高速公路为何是“免费路”?因为根据1956年美国国会通过的《联邦资助公路法案》,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按照9∶1的比例出资建设高速公路,其中联邦资金由“联邦公路信托基金”提供,而该基金的87.6%来自机动车燃油税。

  另外,因征收燃油税而导致的成品油价格上扬也必然会带来一系列的“良性调整”:比如,汽车购买者对于节能型和小排量汽车将更加青睐;对于汽车生产制造企业而言,节能指标将被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来加以重视等等。

  可以预见,只要此次燃油税改革是真正意义上的“费改税”而不是叠加性的“费加税”,它不但不会成为“压垮骆驼脊梁的最后一根稻草”,反而对于从体制上清除公路乱收费、配合交通部门精简机构、公共资源的公平有效分配、构建节约型社会等都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李云峥)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燃油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