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实施从公车开始更具有广泛的社会说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8:16  中国汽车报

  任何一部相关产业消费的法规推出,都是以平衡社会差异、抑制过度浪费、维护主体消费和谐为宗旨的。燃油税的问题,尽管已经准备了许多年,但似乎仍难以应付由于油价带来的影响。这就说明燃油税对社会变化欠缺应变能力,试想,我们要等油价回笼后再出台,是不是油价再涨上去后,燃油税还有撤回的可能呢?换言之,如果我们的燃油税是从真正为社会消费服务、真正代表广大消费者利益出发的,那么它何时出台又有何妨呢?应该说,燃油税的出台,关键问题不是在于什么时候、什么形式出台,而是在于它能否体现政策的人性化特点;能否有效地抑制过度浪费和鼓励正常的消费。

  燃油税的择机出台,似乎对汽车行业有着更为突出的影响。这种压力也不仅仅是普通的消费者,就是企业、经销商也深感危机。所以,如何解决能源影响过大与鼓励汽车产业发展的矛盾,才是最需要用燃油税加以协调的。

  在当前社会非均衡消费特点突出的情况下,怎样通过立法保障消费市场的平衡与健康,其意义远大于某个税种的具体出台。因此,怎样大幅度地抑制浪费,才是燃油税亟待解决的最大问题。有数据表明,有关公车消费之高,已经严重影响到社会整体消费的平衡。每年三四千亿元的巨大支出,恐怕就是再富有的国家也很难承受!针对这种社会反响很大的问题,能不能用最好的手段解决呢?其实燃油税应该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之一。政府是不是应将燃油税从公车开始作为试点实施,待一个阶段后再推广到全社会。之所以希望公车消费成为燃油税的试点,因为一般公车消费,都是政府及团体的行为,它更需要给全社会起到引领和表率作用。建立节约型社会,不是仅落实在文件和领导的思想上,更重要的在于要落实在具体行为上。

  另外,公车占有着消费市场的相当份额,实施燃油税后,以往给人们留下的不佳印象,必然会得到非常好的改观。

  这样,既能很好地解决公车消费欠合理的问题,同时又能为社会车辆征收燃油税形成一个有益的铺垫。从这个角度上看,出台燃油税才更具有广泛的社会说服力!(凌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燃油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