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战略:动力与能耗的完美契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9:47  中华工商时报

  柴油及柴油发动机的特性

  柴油不易挥发,着火点较高,不易因偶然情况被点燃或发生爆炸,使用柴油比使用汽油更为稳定;和汽油一样,世界各地都可以获得柴油燃料,并且由于柴油较汽油不宜挥发,在常温常压下,它可以在交通工具内储存更长的时间。

  柴油发动机的转速较低,气缸燃烧温度也相对较低,相关零部件不易老化、寿命长,所以柴油发动机的故障率低于汽油发动机。在同等条件下,柴油发动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汽油发动机少30%,油耗比汽油发动机也少30%,而动力则比汽油发动机强20%左右。

  发展柴油轿车的产业政策

  随着能源问题日益突出,国家有关部门在近几年出台的汽车相关政策中都明确提出了发展柴油轿车。其中包括:2003年,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柴油车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明确提出“国家通过优惠的税收等经济政策,鼓励提前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和车用柴油发动机产品的生产和使用”;2004年,国家发改委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也提出要“重点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和轿车柴油发动机技术”;2005年,国家发改委与科技部共同组织起草的《中国节能技术政策大纲》征求意见稿再次提出“要鼓励发展节能型轿车和柴油车”。

  国际油荒与中国经济

  2002年至2004年,国际石油需求急剧增加,其中36%是中国大陆的需求增加。一些石油业观察家预测,世界原油产量至多不超过2020年将达到顶峰,此后,油价会大幅度上涨,主要石油消费国面临通货膨胀、失业和经济动荡。

  在中国的成品油消耗几大方面中,汽车消耗约占全国总石油消费的1/3:预计到2010年,汽车燃油需求为1.38亿吨,占总消费43%。以中国每年进口原油10亿桶计算,油价每涨1美元,一年中国外汇支出就要多付10亿美元,油价上涨对中国经济有着巨大的影响。

  国外柴油车发展现状

  柴油轿车在以欧洲国家为首的发达地区已经十分普及。上世纪90年代初,欧洲国家的轿车中大约有20%为柴油车;1998年至2002年,柴油轿车在欧洲的销售所占份额以每年4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从24.8%跃升至40.3%;2004年柴油轿车在新车销售中的比例已超过45%。法国、西班牙、奥地利、比利时及卢森堡,柴油轿车的销售量更是超过了汽油车。2000年美国注册的新柴油轿车为30.1万辆,而到2004年这一数字增加到了47万,增长势头迅猛。而日本将近10%的轿车是柴油轿车。

  国内柴油车发展现状

  在中国,柴油轿车的现状不容乐观。尽管政府在已颁布的支持柴油车发展的相关政策中明确提出应大力发展柴油车,但是一些地方政府看待柴油轿车都是戴着“有色眼镜”,以旧有观念误解具有现代先进技术的柴油轿车,将现代柴油轿车与10多年前的老式商用柴油车混为一谈,并出台一些“一刀切”的限制政策。

  中国汽车工业在柴油车领域长期缺“轿”少“重”。2004年,国内共销售柴油轿车12654辆,仅占所有轿车销量225万辆的0.6%还不到,这种结构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不符。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