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氢动三号”年底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8:33  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在通用中国、上汽股份和科技馆三方承办的“氢动未来氢新生活———氢经济及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展”上,通用汽车公布了最新的新能源战略。根据时间表,到今年年底,通用汽车与上汽股份合作的“氢动三号”将上路示范,而到2008年,双方合作的混合动力客车也将批量生产。

  由于能源紧张和环保的要求,新能源汽车战略成为下一轮车市竞争中决胜的关键,为此,各大汽车巨头都加紧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

  通用汽车全球最大的竞争对手丰田已经宣布,联手一汽在年底前投产混合动力轿车Prius,其第二大对手德国大众,也已于9月8日与上汽股份在德国沃尔夫斯堡(Wolfsburg)签署了联合声明,双方将在上海大众生产的途安轿车基础上,联合开发一款混合动力轿车,并计划于2008年6月小批量投产。其合作伙伴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汽股份,也已公布了新能源战略的“十一五”规划,即在2008年奥运会前小批量投产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并同步推进合资品牌的混合动力轿车及公交客车的小批量生产。此外,东风与本田也在合作混合动力车项目,奇瑞和吉利则在研发自主品牌的混合动力轿车。

  在此情况下,通用汽车加快了向中国市场输出新能源技术的速度。“氢动三号”是去年10月30日,其与上汽股份在沪签署清洁能源汽车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后,共同计划的示范运行项目。

  这款车将以通用汽车在2002年推出的“氢动三号”为基础,由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的合资企业———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在通用汽车北美和德国工程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一系列整合工作,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将负责此车日后的运行及维护工作。

  目前该车最高时速已达130公里/小时,0~100公里的加速度为13秒,一次加氢可以行驶270公里。该车原定于今年一季度上路示范,但因故延,在这次展览期间终于敲定了示范时间。

  虽然氢燃料电池技术是全球业界所公认的、实现可持续发展交通的最终解决方案,但氢动力的最终实现还需要各种社会配套设施的健全,而混合动力汽车被认为是一种过渡性、更可行、能在短期内量产化的能源战略。“混合动力客车将成为世博会和奥运会期间使用车辆的亮点。”上汽股份相关人员表示。

  随着混合动力汽车的逐渐普及,通用汽车与上汽股份还将加强合作。“双方在除客车外的其他车型上的混合动力合作项目,也正在认真考虑中,适当的时候会公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在突破性的创新出现之时,谁先达到新技术的尖端,谁就能率先抢占市场先机,世界能源的紧张带来的汽车能源革命,为汽车企业带来了一个机会,因此,世界汽车巨头们纷纷加入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之列。

  俞凌琳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环保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