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2005年度中国汽车市场调查活动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6:2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4-2005年度中国汽车市场调查是国内唯一由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共同主办的,以第三方身份,针对中国汽车领域的大规模消费者认知综合调查。旨在客观、公正、真实的将中国消费者对汽车市场内企业、品牌、车型等相关的认知情况调查出来,通过专家的补充分析,在将此真实数据回馈到消费者当中,对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形成科学指导。在遵循调查结果客观、公正、科学原则基础上,本次调查特委托国内专业调查机构“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全程执行,以确保本次调查执行工作的专业、科学。

  本次调查历时三个月(2005.3.25-2005.6.19),共投入68000份调查问卷,获取53098份有效样本(包括乘用车、商用车两部分),调查人群基本覆盖了全国各层次主要消费人群。在调查内容设置上,主要以消费者、行业人群比较关注的“用车满意度、品牌特征、车型评价、购车行为特征”四个维度展开,题型设置坚持广覆盖、细分类、重点突出的原则,科学设定了四十道问题,从用户使用车辆性能、质量、售后服务及忠诚度来把握用户用车满意度,从受访者对综合品牌、自主品牌的详细评选来掌握各个品牌的市场信息效应,从用户对各个车型性能、价格、外形设计、形象、节能等方面的综合评价来了解汽车市场细分信息,从受访者购车选择的汽车品牌、考虑因素、购买方式等来分析潜在用户的购买需求。在调查形式上,本次调查使用了目前市场内包容的所有有效调查形式,包括实地调查、电话调查、杂志夹寄以及网上调查。实地调查以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等其他大型汽车交易市场为基地,以对汽车比较熟悉了解的人群为主要受访对象。同时,为了保证质量,对收回的每一份调查问卷逐一进行了核查,并通过抽样、电话核实等方式进行二次核查从而保证了调查数据的精准、客观。网络调查当中主要选择高浏览量、影响力大的门户网站新浪汽车频道、云南日报网、慧聪网、太平洋汽车网、海峡汽车网、江门新网、山东物流网共同合作进行长达三个月的网上信息收集。电话调查主要针对全国各省省府、各大城市的汽车用户及潜在用户进行电话远程访问,了解他们在购车或用车过程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及他们对当前市场各大品牌及车型的综合评析,全面掌握他们的用车感受、汽车点评意见以及理想中的汽车产品。杂志夹寄调查,主要选择在汽车行业内极具影响力的《中国汽车界》和《汽车时代》杂志,通过刊物的发行形式向行业读者群发出问卷调查表。因杂志夹寄回收样本均是关注人群,所以具有的含金量也相对较高。

  此次调查结果发布共涉及汽车品牌、车型、新上市车型、SUV、商用车五大类十几个奖项,其中因本次调查耗期较长,一些新上市车型没能参加此次调查,为了填补这一缺憾,本次主办单位专门邀请了国内汽车技术领域的专家以本次调查结果为基础,综合社会口碑的反馈情况,对一些新上市车型进行综合评议,向社会及各界推介出优秀的新上市车型。调查报告集中、详尽的明确了目前汽车市场内各品牌、车型、及生产厂商在消费者中被认知的情况,以及依据具体数据对各调查部分进行的发展趋向评析。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