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年车友会生存与发展高层论坛回顾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6:24  车友报

    “惬意 困惑 憧憬” 车友会盼走出围城

  车友会的车友是车迷。网上“约会”后,便集结一起行动。此外,如果有什么困难,大家一起帮助解决。用“CEO”们的话来说,我们热衷车友会,是因为精神的需要,情感的需要。

  “由于年龄偏大,大本营会员更喜欢以休闲为主的户外活动。”新浪大本营的“CEO”称,“郊游、登山、越野、高尔夫球、钓鱼是经常组织的活动,大家根据自己的爱好,又自发组织了登山协会、高尔夫协会、羽毛球协会、摄影协会,并经常组织游泳等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

  酷Q车友俱乐部喊出的口号是多彩生活,多彩QQ。今年上半年有件举动很“出彩”:为自己的会员“红桃Q”、“红桃K”(俩人是网友)组成了几十辆的QQ车队接亲。据称,今年10月1日还将为另一位会员组织100辆QQ迎亲队伍。酷Q人说,这是一个车友的乐园!

  全国中华车友会介绍,车友会经常举办羽毛球、游泳、登山等活动比赛,还组织过试乘试驾活动。除了玩以外,更高的精神追求也是车友会的活动内容。在北京就组织过北京密云不老屯小学公益活动捐助。目前,该车友会目前论坛注册会员人近7千人,遍及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在北京、上海、广州、辽宁、河北等地均成立分会。

  北京回声营车友会汇集夏利2000,雅酷威姿以及新近上市的威乐的车友。基本上每周都有活动,还经常组织一些体育活动,包括篮球,足球,羽毛球等。新奇军车友会包括奇瑞风云、 Q Q、旗云东方之子各系列车。目前已发展到了自驾游、资助贫困学生、环保、技能培训等多形式的活动,并逐步形成了友情互助、资源共享、团购、兴趣小组、维权等多种内容并存的新奇军车友会文化氛围。

  吉利俱乐部的“CEO”称,自成立以来我们已外出旅游200多车次、近500人次参加了活动。各种FB活动(网上车友对聚会游玩的戏称)的组织,拉近了车友的距离,加强了车友的沟通,增长了专业知识,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其中“吉利车友俱乐部2004嘉年华晚会”及“和平鸽婚礼”这两大活动十分成功,上个月我们又组织20辆吉利车去了一次内蒙古草原,往返1500公里。

  据越野e族介绍,他们的车友会已经成为一个越野迷的天堂。在广东、北京、重庆、山东等地,每周都有各种各样的活动,而远征西藏、新疆、内蒙,更是每年的必修课程。在他们自制的“探险纪录片”中,可以看出他们勇敢的一面,但他们也透露了一丝苦涩,他们当中大多数人只顾了玩,至今还是个单身汉。

  赛弗车主会口号或许最能体现车友会精神:只为了选择同一款车型,只为了共同的喜好,我们走到了一起,找到了归属感,相互帮助,相互爱护,坦诚相待;无论你在什么地方,也无论你走到何处,凭着车友会的 LOGO,你就可以得到很多朋友的帮助,“帮助别人,也就是帮助自己”。

  赛马车友会介绍了他们的情况:2003年中,某一款车出现了大范围火化塞断裂现象。车友会征集了大量故障材料,统一向哈飞汽车递交说明及要求。3日内厂方联合发动机厂及火化塞厂前往北京协商解决方案。接受全部要求,并在全国范围展开火花塞检查工作,改进产品。

  此外,网上互助在车友会更是普遍。目前车友会中大都有一些“行家”做技术解答和车辆问题的技术咨询。

  在幸福时分,众多“ C E O”也隐隐看到了远虑和近忧。一个车友会“ C E O”说,我们很爱车友会这第二个家,但五年之后这个车友会还会不会存在,到时不存在了大家都会很恐慌。我们怎么让车友会存、发展下去是一个急需探讨的问题。很多“ C E O”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北京回声营车友会称,目前主要遇到的问题很简单,就是继续发展下去,需要资金的问题。因为回声营是非盈利性质的,目前的服务器,网络费用等等一些其他的费用,都是几个版主在掏自己的腰包,如何让回声营继续发展壮大下去,但是又保持自己非盈利模式的问题,应该是急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此外就是一个组织活动的资金问题。据了解,目前大多数车友会组织小型活动都是 A A制,但如果组织一些大型活动,找一些赞助成为他们共同关注的话题。赛弗车主会介绍称,小型的活动大家都是 A A制就可以了,但对于大型的活动,后勤保障和大额支出,就会使一些人想参加而有所顾虑。

  新浪大本营的“CEO”称,因为大本营是自发形成的网络组织,大家在这里都没有经济利益、没有行政约束,属于松散管理,会长、版主都是义务为大家服务。由于都有各自的工作,因此不能专职全时地管理大本营论坛。有些版主只是为了好玩,但能力有限,不能很好地维护论坛,组织大家活动,这一时期的大本营显得很混乱。

  新奇军车友会表示,由于组织松散,大量会员增加后在组织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有的会员不理解车友会的非盈利性质,想试图通过商业化运做新奇军车友会来达到个人获利的目的。

  相对于厂商而言,车友会虽然是个团体,但仍是个弱者,不能形成“对等”的地位关系。目前,车友会除了为自己的“家庭成员”帮一些小忙外,如果遇到会员因厂商而发生权益受损时,很是无奈。

  “目前,车友会在维护车主的消费者正当权益上也显得软弱无力。大多数的品牌车友会还只是车主自发形成的组织,还完全不能达到规模优势,不能完全引起厂商重视,因此也就不能最大限度地为车主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目前的车友会还仅仅只能为一些汽车消费者提供精神上交流的场所。”大本营的“ C E O”称,“所有车友会都存在生存和发展问题,壮大车友会实力,吸引厂商介入,为车主争取最大的权益,是每一个车友会都亟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与厂商的关系问题也出现两种观点,观点一是“是友非敌”关系,应与厂商搞好关系,不宜“针锋相对”地维权,因为厂商有强大的资金保障“公关”,同时车友以后的服务还需要靠厂商。观点二是只要权益受到损害,就应集体向厂商讨说法。

  今后车友会对会员该不该收费,与厂商建立怎样的关系,为车友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也是大家争论的问题。

  一说,应该收费。理由是日常的网络管理、咨询服务等都需要资金和精力,收费天经地义。一说不应该收费。理由是,目前车友会没有做到与应该收费相对应的服务,时机不到。平时活动, A A制是可以的,无可厚非。如果对会员收费,就改变了车友会的“非赢利”性质。车友会类似民间组织不为赚钱,俱乐部就像是经济实体,性质不同。

  建立“车友大联盟”,更好地解决各车友会面临的问题成为一种愿望。许多“CEO”表示,因为车友会会员少,不成气候,所以没有引起赞助商的重视。如果车友联盟会员是一个以万计,能够统一行动的集体,无论是找赞助解决资金问题,还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问题,还是争取车友更多利益(如团购、保险)的问题,效果肯定不一样。所以我们每个车友会一是应默默地完善壮大自己,二也应加强横向联合、资源共享。但目前车友会的组织者大多兼职,面临管理车友会与个人工作之间的矛盾。所以,“CEO”们建议:《车友报》定位为车友服务,并是专业的汽车消费媒体,全国发行,同时又有自己车友网,能不能牵头推出“车友大联盟”,能不能在车友网上开一个车友会“CEO”论坛,给我们一个交流信息平台?

  吉利俱乐部的“CEO”称,如何获取厂商的赞助,确实是俱乐部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那次和平鸽的婚礼活动有50辆车70名车友参加,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等十几家媒体均进行了报道,网站转载率也非常高,对吉利车起到了非常大的宣传作用。当时正逢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来京开两会,他只是送给和平鸽汽车婴儿座椅,价值仅仅1000元!我们车友会并没有得到厂商应有的重视。

  赛弗车主会的“CEO”说,我们决不刻意获取什么,不会主动去拉赞助。厂商看好我们的活动,愿意资助,我们也认为需要宣传的产品的确也不错,适当地宣传,也是应该的。

  可喜的是,关注车友会的业内人士一直担心的车友会今后会不会被厂商“收买”的问题,众多 C E O均表达了一个观点,只要我们策划一些有意义、有规模的活动,带动大家积极参与,一定会吸引到厂商,我们不反对他们的赞助,但我们一定会保持车友会的独立性。

  大本营的“CEO”称,将来车友会的发展方向也许会逐步变成有偿服务,为车主最大限度地提供优惠优质的汽车专业服务。目前广州车迷网、惠州车迷网等一些地方私家车迷组织,已经开始出现职业汽车服务经济人,通过有偿服务为车迷提供全方位的汽车消费服务,甚至是汽车以外的服务,以服务来维持车友会的发展。

  留美归国专家邹晓明也表示,从国外车友会由小到大的发展经验来看,真正能够长久运作下去的车友会必然会形成公司化运作,有固定的会费,有专职的管理服务人员,成为汽车厂家不敢忽视的力量。公司化运营不一定以赢利为目的,但能够提供创造利润的机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