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耐用导向引导中国客车走向国际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5:21  中国汽车报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客车生产国和消费国, 据世界客车联盟统计,中国的客车产销量目前占据全球总产销量的22.6%。基于成熟的制造技术,部分企业已具有与欧洲客车相当的产品品质,在耐用之星评选活动中,宇通客车以200多万公里无大修里程的纪录与国际客车品质追平;以及明显的规模优势、价格优势等,中国客车开始向国际市场迈进。据海关总署统计,2004年中国出口客车共4784辆,预计05年将超过一万辆。

  某网站首席汽车评论家詹姆斯.W认为:“以宇通客车批量出口古巴为标志,中国客车制造业已经打开走向世界的大门。”不久将来,中国将成为全球客车制造中心和市场中心。

  国际市场前车之覆后车之鉴 摩托车提醒客车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国摩托车及时把握国际形势,以其物美价廉的优势向印度尼西亚市场迅速推进。然而在三年多后,中国摩托车从占据市场保有量的25%,迅速降到5%~8%。其主要原因是,我们不注重提升产品品质,不注重保护品牌形象,丧失了树立国际品牌的大好时机。

  近期,郑州宇通、厦门金龙、厦门金旅相继走出国门,与国外用户频繁签订出口大单,宇通客车更是以CKD散装件出口将技术输往海外,引起古巴上至卡斯特罗主席下至普通百姓的关注。专家指出,中国客车正在迅速崛起,开始进入国际市场。一如中国摩托车、家电走向国际市场,中国客车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专家呼吁,在这种情况下,实现产品性能的稳定、品质的可靠耐用等方面逐步与国际标准接轨,是中国客车工业的首要任务。只有这样才能避免重蹈摩托车出口的覆辙,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耐用导向 推动“客车大国”成为“客车强国”

  事实上,国际上早已将可靠耐用作为评价客车品质的重要指标。国际社会对耐用可靠性的关注源于二战,当时美军为了解决欧洲战场上诸如枪弹故障、军备抗打击性能、装甲持久性等问题,开始广泛研究如何提升产品的耐用性,后来逐伸到民用品。直至今日,国际上对耐用可靠性的要求渗透到生活中每一个角落。而对于客车作为功能复合型产品有着更高的耐用要求。

  另据调查显示,客车的耐用性已经成为国内用户评价客车的重要功能性指标。在宇通寻找耐用之星评选活动中,很多用户都表示,他们更愿意选择可靠耐用的成熟产品。

  我国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借鉴国外技术提升汽车产品的耐用性,以延长车的寿命,大大促进了当时汽车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然而与国外耐用性方面研究相比,中国客车的进展相对落后,中国要成为“客车强国”不得不面对这道门槛。

  近年我国对客车耐用性的研究和应用大有进步。如有的在燃油品质和零部件品质方面强调对耐用性的体现;有的企业则在设计方面提升可靠性;安凯不久前进行的整车侧翻实验,是从检验环节评价全承载车身的耐用性;国际上则比较重视从管理和使用角度与耐用性密切相关。宇通客车今年6月底开始在全国范围掀起一场“耐用风暴”,旨在倡导一套耐用品质保障体系,在零部件采购、产品设计、生产、检测、管理、服务全过程贯穿耐用理念。最后,产品交到客户手中,使用管理过程也要倡导正确的驾驶和保养方法。只有全线贯穿的耐用体系,才能保证生产出真正耐用的产品。

  从耐用可靠性方向提升产品质量,即是把握住了客车市场的基础性需求。耐用导向必将推动中国客车行业的发展再上一个台阶。

  宇通开出“耐用方” 引领行业赶超国际品质

  郑州宇通是中国客车行业的领导者。不久前掀起一场普及全国的耐用活动,对中国客车行业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深入解析宇通客车所倡导的“耐用理念”,涵盖了市场对耐用需求的四个方面,使客车行业耐用的概念与标准逐步明晰:

  适用性广:考虑到各地地理、温湿度、气候等差异,以及防锈、防腐蚀、环保、运营个性化等对客车的考验,宇通耐用理念提出,客车产品必须针对细分市场,建立采样分析数据库,实现模块化系统设计,以满足市场的多元化耐用需求。

  历久弥新:基于市场对美观的要求,宇通对车体美观设计,车身油漆、平滑度等美化工艺处理都予以高度重视,引进世界领先耐用处理技术保持外观耐久性。

  故障率低:客车构造是多个子系统的复合体,宇通客车长期致力于系统匹配合理性研究,采用优质材料,凭借先进科技,保障客车的性能稳定和低故障率。

  运营期长:耐用性提高了客车的寿命,从而延长了客车的运营期,体现用户价值。

  “耐用理念”有益于引导客车行业乃至运输行业树立起几种导向性观念,引导行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质量导向观:耐用成为引导客运企业购车的首选条件,将有利于促使客车制造企业实施全面的质量技改、质量控制,从而提升中国客车制造业的整体制造水平。

  产业链系统观:制造企业的耐用导向,将会引导零部件产业朝更高标准发展,从而提升了整个客车工业的基础产业素质,如钢铁、化工、电子。

  价值导向观:如前所述,客车是赚钱的工具,耐用保障投资赢利。所以耐用导向体现的是价值导向。

  世界竞争导向观:我国是客车大国,却不是客车强国,只有参与竞争,逐渐实现与国际品质接轨,中国才能成为客车强国。

  宇通耐用理念实际上为中国客车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国家标准《客车结构安全要求》的修订工作将于年底完成,本次修订主要强调对客车强度、性能稳定性等要求,表明国家对客车耐用可靠性的重视上升到一个高度,为中国客车产业向着国际化标准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