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厂商拼命研发“杂食”汽车 混合动力车成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4:07  环球时报

  奥迪奔驰等多家汽车业巨头都推出了新型混合动力汽车。它们中的大多数虽然还只是处于研发阶段的原型车,但这已经发出了一个明确信息:汽车业的下一场厮杀,将在混合动力汽车领域展开。

  美国日本遥遥领先

  混合动力汽车是指同时装备燃油发动机和电力发动机两套动力系统的汽车,它可以根据不同路况和驾驶要求在两套系统间切换,从而实现省油的目的。

  在混合动力汽车的开发上,美国和日本走在了世界各国的前列。日本的技术最先进,美国的市场最有潜力。

  1997年,丰田公司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型轿车Prius。本田公司紧随其后,于1999年推出了Insight混合动力轿车。目前这两家公司坐稳了全球混合动力汽车的前两把交椅。丰田的Prius和本田的Civic几乎垄断了美国同类汽车市场,2004年分别占64%和31%的市场份额。

  美国的汽车制造商也不甘落后。福特公司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混合动力的通用运动型轿车Escape,现在已经成为福特旗下最畅销的车型之一。此外通用公司也在积极开发混合动力轿车。预计到2008年,美国市场上的混合动力轿车将达到20多种。

  丰田公司负责美国销售的副总裁吉姆·普莱斯指出,“美国消费者的心理已经发生变化。以前他们愿意多花两三千美元买一辆大块头的V8,现在则开始青睐混合动力汽车。因为后者更环保,可以为他们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更健康的环境,再有就是它对石油的依赖也更小”。今年以来油价飙升,美国出现了混合动力汽车供不应求的现象,许多人不惜加价也要提前买到汽车。据一项市场调查显示,美国1/3的潜在新车买主有意在未来5到10年内购买混合动力车。

  欧洲奋起直追

  欧洲制造商对混合动力汽车一直不大感兴趣,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欧洲人喜欢开柴油车,目前在路上跑的汽车中有很大一批是柴油车。提炼柴油的成本要比汽油低,因此油价更便宜,这就使柴油车显得更经济。此外许多柴油车上采用了DPF(柴油发动机颗粒物过滤系统)系统,使柴油车的环保性大大提高。欧洲汽车商迟迟不愿开发混合动力汽车的第二个原因是,柴油车一般被认为是过渡车型,真正的环保型汽车应该是纯电动汽车或氢动力汽车。

  但是欧洲汽车商逐渐发现,纯电动汽车或氢动力汽车短时间内无法克服技术瓶颈,难以将高昂的成本降下来;与此同时,日本汽车制造商正在用成熟的混合动力车型占领世界市场,尤其是美国。欧洲汽车厂商正在坐失赚钱的大好时机。

  于是欧洲汽车制造商开始奋起直追。9月初,宝马、戴姆勒克莱斯勒以及通用汽车三大巨头宣布,将联合开发一种混合动力汽车。这种汽车将有两种驾驶模式,既能适合城市道路,又可以适合长途高速行驶。德国大众公司则将与中国上海汽车工业集团联合开发混合动力型“途安”轿车,这种轿车将在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时推出。此外,大众还将为欧洲和美国市场独立开发混合动力车型。

  专家预测,按照当前的研发进度,欧洲制造商将于2010年前后推出混合动力汽车。

  中国迎头赶上

  混合动力汽车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汽车制造企业,都以前所未有的热情积极开发混合动力技术。一些汽车制造商已经采用了国外的最新技术,甚至还在寻找改进它们的方法。

  目前德国大众公司已经开始与同济大学合作研制燃料电池模型,它还将与该校开发先进的电子技术,使混合动力发动机的电子与机械系统一起工作。日本的丰田公司也宣布将从今年年底开始在中国生产Prius 。

  中国国内的汽车企业也有所作为。一汽集团已经研制出“红旗”混合动力汽车,即将推向市场;长安汽车也研制成功混合动力车CV9,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羚羊”混合电动车已生产出样车。中国人开上国产混合动力汽车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本报特约记者 秦 山

  文章来源:9月28日 环球时报 环球车世界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