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QQ发动机无力故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0:31  汽车与驾驶维修

  前不久我们接到一位奇瑞QQ车(SQR7110)车主的救急电话,该车主称他的车在行驶过程中发动机无力,后来根本就不能动了,据旁人说是后轮没有转动,只是被拖着打滑。

  接到电话后笔者所在的公司员工起初怀疑是洗车后没有把水甩干,而且车辆放很久才起动的缘故,因为此机构的制动鼓进水之后容易出现蹄片发涨的现象,容易导致后轮抱死,其机构如图1。于是本公司派出技术人员,并带上拆装轮胎的工具现场卸下轮胎。轮胎被卸下后发现确实两后轮都抱死。调整蹄片的间隙,检查了里面的弹簧都是到位的。检查之后,工作人员又询问车主是否前不久洗过车,而后又没有开就停放很久。车主也说确实两天前洗过车就放在车库里没有动过,于是就让车主把车开走了。

  图1制动鼓

  图2自调机构的U型叉

  大约过了4 h后,这个用户再次打来救急电话说车辆又出现了同样的问题。此次笔者接到电话后就觉得很奇怪,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不过考虑到既然只是轮胎抱死,那么大多数问题都应该是出在轮毂上的,于是笔者带上相关的备件再次前去救急。到达现场后我们立即拆下轮胎,发现轮毂内只有间隙不对,除此之外没有看见任何其他的故障。可是间隙是在4个小时前调好的,怎么会发生变化呢?正在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另一边,后轮操作的学徒已经把蹄片拆了下来,可是他没有办法装复,于是笔者准备先将其装还原。就在装复的过程中,笔者发现自调机构的U型叉一端有缺口(图2)。观察此机构发现,这个U形叉有缺口的一面应该与拨片接触,以便将拨片卡在缺口上。笔者立即来看没有拆蹄片的一边这个位置,发现故障所在的部位,其拨片并不是卡在缺口的位置上。U型拨叉带有缺口的这一端已经被装反,拨片没有固定的卡口(图3),于是就掉在U形拨叉与蹄片之间的缝隙中卡死了,导致自调机构不能自调间隙,所以其间隙越来越小,最终造成了后轮抱死。

  图3拨片

  笔者为了验证这一判断,首先按正确的装配方式装好被解体的一边(正确的安装如图4所示),而对另一边只调好间隙。之后踩制动踏板,同时拉驻车制动反复操作,几分钟后没有按正确方式装配的一边就抱死了,终于找到并验证了后轮抱死的原因。于是把另一边也按照正确的装配方式装配好。仔细询问驾驶员后,我们了解到在几天前该车曾在一个路边小维修站中换过制动蹄片。该故障的真正的“导火索”竟然是人工造成的。

图4正确的安装方式

    (吴明卫)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