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牌化还原二手车真面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9:38  新闻晨报

  4S店介入将冲击大小“黄牛”

  《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国家鼓励二手车流通,支持有条件的汽车品牌经销商等经营主体经营二手车,以及在异地设立分支机构开展连锁经营。在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二手车交易有一半以上是在4S店内完成的。在《办法》中,规定“符合相关条件的汽车品牌经销商等经营主体均可依法申请从事二手车经营”。这就意味着原有的二手车交易只能在二手车交易市场中进行规定的终结,意味着二手车交易市场一家独大的垄断局面的终结。

  4S店正式进军二手车市场最现实的冲击就是那些依托于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大小“黄牛”日子不好过了。对于要换车的消费者而言,卖掉旧车不再是麻烦事,可以直接卖给4S店;对于要选购二手车的消费者也可光顾散落在上海各个区的4S店。如此一来,既没有货源又找不到下家的“黄牛”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二手车渠道的多元化消费者就可以把选择权抓在自己手里。

  交易有了统一发票

  目前,二手车交易尚未实施全国统一发票,这样不利于进行政府监管,并给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二手车转移登记带来不便。为促进二手车流通规范化,办法规定二手车经销企业、拍卖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应当按规定向买方开具税务机关监制的统一发票,并作为公安交管部门办理二手车转移登记的凭据。规定自10月1日起正式启用二手车统一发票。

  统一发票的积极意义还不仅仅局限在政府监管的加强上,发票实际上是对二手车是商品本质的肯定。而商品就会有相应的质量要求。目前主要依靠“黄牛”倒手而不对二手车车辆质量作出的保证承诺,这种比较初级的二手车经营方式也会随着发票的引入二手车交易而越来被进步的市场所淘汰。

  日益兴起的品牌二手车,能对车辆来源的合法性、事故情况、性能、里程真实性以及评估价格的公证性提供公信力,更容易为普通消费者所接受。

  二手车自愿评估

  10月1日之后,二手车交易不再需要强制评估是二手车新政策的一大特色。《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强调评估机构不得进行强制评估。但这并不意味着二手车评估机构将会退出市场。相反,商务部将严格审查评估机构的资质,评估师的培训也将纳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职业体系。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