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成车主养车月出超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8:12  钱江晚报

  本报讯 “买车容易养车难”,这句话在时下的感受越来越强烈。汽油价格上涨,停车费也跟着涨了一大截。“对于我们有车族来说,用车环境越来越恶劣了!”在记者调查采访中不少车主这么抱怨。随着汽车“食量”的加大,养车费用到底占据了家庭日常生活开支的多少比重?上周,本报记者就这个问题对杭州部分私家车主做了调查采访,共发出问卷98份,有效问卷95份。

  养车费成日常开支大头

  调查发现,在被调查的车主中,每月养车费用500元以下的约占15%,500~1000元的约占30%,1000~1500元的约占37%,1500元以上的约占23%。这样算来,一个月的养车费用过千元的车主占到60%左右。

  曹先生告诉记者:“汽车几乎已经成了我的全部行头了。”曹先生和朋友开了家小型广告公司,工作需要,他于去年底买了辆凯越。在跨入有车族的同时,他也备感养车的辛苦。“我目前还是孤家寡人一个,可以说居无定所。一个人的时候经常开着车子出去买份10元钱的快餐。但做我们这行,跟客户联络感情是必须的,年轻人又爱玩,经常是车子油门一踩就出城娱乐去了。这样一个月下来,单油费都要1000多元,加上其他七七八八的费用,有车后增加的费用不下2000元,其他的大部分费用也几乎都是围绕着汽车产生的。”

  “车子也是张口要饭吃的一口子。”一些车主无奈地感慨。据调查,42%的被调查者估计每月的养车费用占到家庭日常开支的四成左右,有5%左右的车主这个占比甚至达到7成。

  在一家旅行社工作的车主小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每月油费大约要花销近800元,养路费每月200元,维修保养费约有250元,停车费每月125元左右以及约250元的保险费等算起来有1600多元。再算算家里的生活开支,小程两口子每月柴米油盐等日常生活费1000多元,小程不抽烟不喝酒,只是偶尔去茶室喝喝茶,每月的休闲费用300多元,另加其他一些花销,一个月的生活开支不会超过2300元。这样算来,每月养车的费用就占到家庭总开支的4成多。怪不得小程不禁笑言:“一辆车差不多可以抵我们两个人的饭量了。”

  油费占了养车费用的大头

  车更难养了,与油价脱不了干系。

  在有车族每月的支出中,燃油费用所占的比例最高,而且随着汽油价格的日渐升高,这个比例增长明显。此次调查表明,82%的人认为养车费用占家庭生活支出的比例提高了,其中约50%认为略有提高,约32%的被调查者感觉明显提高;仅18%的人认为差不多。至于该占比提高的源头,100%被调查者认为是汽油价格上涨导致的。

  今年以来,油价一路上涨,“车子不是在喝汽油,而是在喝钱。”在杭州某写字楼里上班的胡先生形象地说。一般来说,他每天开车上下班,因为单位有车位,每月只需100元小区停车费和外出时停车费用。胡先生仔细算了一下,每个月大概要用200多升油,7月份油价又涨了2毛多,这就意味着他每月又要增加近50元的油费。“油价涨一次,我一年的油费就增加600元左右。”“今年的养车费用,单算油价每个月就要比去年增加200多元。”即使富康车的百公里油耗属经济型的,车主方先生还是明显感觉到了油价上涨带来的变化。

  有车后出行范围扩大了,活动领域也拓宽了,周末带上家人外出游玩也是常事,跟朋友出去兜兜风更是每周必修课……不仅养车的费用与日俱增,有车之后连带的休闲等费用也在增加。“没车的时候,周末最多带孩子在杭州的公园里转转,现在有了车,心也野了,双休日去附近玩玩,长假就喜欢出省玩。”一位冯姓车主告诉记者,他成为有车一族之后,每月的休闲开支已经从三位数涨到四位数了,要是长假出趟远门,那一下子就是几千元。

  7成车主感觉养车有压力

  在无车族眼里,有了房子,又有了车子,生活应该会很充裕。但在记者调查采访过程中却遇到了不少吐苦水的车主。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对养车感到有压力的车主占了被调查车主的78%,勉强可承受的占11%,没压力的也仅为11%。随着汽车普及率越来越高,其代步工具的作用愈加体现,更多的家庭步入有车一族,但普通老百姓毕竟大多都是工薪阶层,既要养家糊口,又要养车、养房,肩头的担子不轻。

  车主小周,20多岁的温州小伙子,在销售领域干了好几年,现在每个月四五千元的收入也不算低。但仔细算来,他过的日子并没那么潇洒。每月除了2000多元用来还住房按揭,930元支付房租,每天最简单的20元左右的饭钱,偶尔和朋友出去休闲一下,每个月大约也就400~500元的开销。这些费用加起来的总数是4000元左右,加上每月1000多元的养车费用,把工资月月花光才勉强够得上。怪不得小周苦笑着说:“我每个月要养三个‘人’,房子、车子和自己,而且房子和车子比我还娇贵,在这样的状态下我连病都不敢生!”(本报通讯员 沈云 本报记者 杨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