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南京发动机项目启动 2007年初批量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8:04  东方早报

  随着福克斯上市,马自达加速进入长安福特。昨天,福特汽车宣布,由福特、马自达和长安集团三方投资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有限公司在南京举行奠基仪式。福特汽车表示,合资的发动机工厂将为福特、马自达以及长安三个合作伙伴提供发动机,其中有可能包括马自达在华的合作伙伴一汽马自达和海南马自达。同时,马自达高管立川元英正式出任发动机工厂总裁,则昭示着马自达在新公司中的话语权日益加强。

  新的发动机公司由长安、福特和马自达共同投资兴建,总投资额逾30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07年初正式批量投产。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在新公司的股份比例分别为50%、25%和25%。发动机公司董事长由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尹家绪担任,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和马自达(上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太刀挂哲分别出任副董事长。

  福特表示,发动机公司总裁由来自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的立川元英出任。同时,新发动机公司将生产两个系列的发动机,其中一个系列由福特与马自达共同研发,另一系列由马自达自主开发。由此可见,马自达品牌和马自达发动机在未来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公司占据主导地位。

  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公司,福特在中国的发展一直沿长江部署。尽管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特从未想过“长江战略”,但这个说法“可以接受”。他打了个比喻,长江是中国的“龙”,福特中国总部设在“龙头”上海,第一个生产基地设在“龙尾”重庆,在“龙身”南昌也有合作伙伴,“龙颈”南京也将是在华战略的重点。

  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公司初期年产能为35万台。将主要为邻近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整车制造厂供应发动机。此外,它也可为合资三方在华的其他整车制造企业提供发动机配套。这同时也意味着合资发动机公司将不仅为长安福特生产的福特和马自达品牌的整车提供发动机之外,还将有望为马自达在华另外的合作公司一汽马自达和海马提供发动机。早报记者 卫金桥 早报江苏专稿 鲁勋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