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与车》背后的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6:52  北京晚报
  《名人与车》可以称得上是本刊的经典栏目之一,从中,我们了解到了许多名人们不为人知的另一面。而如果作者的名字您也曾经注意到,那么,刘英毅这个名字您一定不会陌生。从他的笔下,我们已经领略过整整100位各界名人的汽车生活。

  刘英毅是北京市交管局新闻中心的一名警察,从1996年开始至今,他已经采访过200多位名人,并出了一本叫做《名人车事儿》的书,绝对算得上资深的“名人专业户”了。但他本人却很谦虚:“我一直是边学边写,边写边学。”在电影学院专门进修了5年摄影的刘英毅,本来只是背着相机只管拍片子。后来有杂志向他约稿,他才硬着头皮拿起了笔。初期的作品现在看来自然晦涩无比,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通篇全是‘他说……她说……’”,但通过他很用心地去学习别人是如何写的,现在他的笔下功夫已经练得自如多了,“写个什么总结、评论之类的都是提笔就来。”在他笔下出现的第一个人至今他还记忆犹新,就是演员王路遥,她的“汽车是个大房子”的理论在当时看来非常新鲜,而到今天已被越来越多的车主们时常挂在嘴边了。

  除了自身水平的提高,刘英毅这几年来最大的收获便是通过采访交流结识了一帮好朋友,“名人难约这谁都知道,最初是我电影学院的老师帮我介绍,然后就是名人之间一个联系一个,我写过的人越多,采访对象就越好找。”很多都是采访完了甲,甲又帮他推荐了乙。最有意思的是葛优就是被他爹———葛存壮带到他面前的。

  有收获自然也有遗憾,而且是终身无法弥补的,那就是他曾经采访过的一些老艺术家现在已经离世,而刘英毅除了摄影作品,却没有能够留下他们的采访录音资料,像马三立说起自己指挥交通的经历时即兴编出的一段精彩的单口相声,姚雪垠讲述当年撰写《李自成》时怎样得到了毛主席的保护等等,所有这些,都将永远无法再现。所以,现在的刘英毅不管走到哪儿,除了相机之外,行头里都会带着录音设备,现在的录音带已经有一大箱了。

  在写作中投入了这么大精力,他说他的家人功不可没,平时写稿子,对电脑一窍不通的他都是先用笔写出来,再由他的妻子或儿子用电脑帮他打出来,同样在电影学院上学的儿子还是他第一个读者兼挑刺人。另外,单位的领导对他的工作也是百分之一百的支持,新书的序言就是出自他的顶头上司———交管局局长李建华之手。

  说起他的书,刘英毅掩饰不住地自豪:“在北京晚报上发表过这么多名人汽车生活的访谈,我自己也快成个名人了。不仅总有媒体向我约稿,居然还有出版社要给我出书了。”他的那本《名人车事儿》是在他曾经发表过的文章里面挑选了人们最为熟悉的50位名人改编集锦而成的,今年1月份出版,据说卖得不错,第二本也已在酝酿中了。

  吐露心声:

  见过这么多名人,写了这么多文章,最大的体会就是名人其实也和普通人一样,他们也会手潮,也会露怯,也会违章,爱车的也会把车当成心肝宝贝,不敢开车的也会尽力避免手握方向盘。他们都很忙,所以,能够有机会得到分享他们汽车故事的机会,我真的觉得自己很荣幸。当然我也碰到过拒绝或者不配合,在此,我想向所有这些名人朋友说一句:对你们的忙碌,我非常理解,同时也为你们能够在百忙当中抽出时间接受我的采访表示感谢。本版文字晓庆

  网络编辑:李亚敏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