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报告:金九银十 消费者最爱哪“三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5:46  新浪汽车

  金九银十,车市进入了传统的销售旺季,被业界誉为“新三样”(凯越伊兰特福美来)、“精三样”(标致307、宝来花冠)和“超新三样”(颐达、赛拉图、福克斯),在车市引领的时尚潮流和带来的彼此竞争,将把车市旺季渲染得非常热闹。而”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作为最先进入中国市场的经典车型,依然在车市中占据重要的地位。老三样、新三样、精三样、超新三样,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人气更旺?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与新浪汽车频道共同推出“老三样/新三样/精三样/超新三样,谁的人气更旺?”热点调查,共收回21266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21182份。(参与调查的网民,对目前车市“老三样”、“新三样”、“精三样”和“超新三样”分类有所了解的比例达到79.8%)

  一、消费者最喜爱的“三样”——“精三样”位列榜首

  新车型层出不穷,消费者从以前“老三样”时代的缺乏选择,到现在已具备足够的选择空间。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在车型极大丰富的时代,“精三样”以33.1%的选择比例在消费者喜爱的“三样”排名中位列榜首,“超新三样”和“新三样”的选择比例分别为26.5%和21.2%,而仅有13.0%的消费者对“老三样”还情有独钟。(图1)

(图1)

  从受访者年龄来考虑,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

  各个年龄段的消费者所选择的“三样”情况类似:对“精三样”和“超新三样”的喜爱程度最高,“新三样”紧随其后,“老三样”的选择比例则相对偏低。但各个不同年龄段的选择情况也存在细微的差别:

  31-35岁年龄阶段,“精三样”的选择比例在各个年龄阶段中达到最高(34.2%),同时,对“新三样”的选择比例也有所上升;

  41-45岁年龄阶段,“精三样”的选择比例有所下降,“老三样”的选择比例小幅上涨;

  50岁以上年龄阶段,“超新三样”的选择比例有所下降,但“老三样”的选择比例明显上升。

  

(图2)

  从受访者家庭月收入来考虑,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

  家庭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消费者,对“老三样”、“新三样”、“精三样”和“超新三样”的选择比例差别不大,且“老三样”的选择人群主要集中在这一消费群体。

  家庭月收入在2000-5000元,5001-8000元,8001-10000元,10001-15000元四个不同的消费群体,对“新三样”的选择比例依次降低,对“精三样”的选择比例则依次上升。

  随着家庭月收入的增长,高收入的消费群体对选择“三样”车型持无所谓态度,尤其是家庭月收入在2万元以上的消费群体,表现尤为明显。对于这部分消费群体而言,不容易受主流倾向或舆论观点的影响,所谓的“三样”,在他们看来更多是业界或媒体对车市现象的一种概括,他们更注重品牌、性能、质量等硬性因素。

  

(图3)

  从数据统计中,我们可以看出,“精三样”和“新三样”中的具体车型,已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尤其对潜在用户(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而言,这些具体车型也极有可能成为他们在购车决策中考虑的主要车型,而“超新三样”中的具体车型-颐达、赛拉图、福克斯,由于刚上市不久,即使厂商前期宣传再好,部分相对谨慎的消费者若不能参考相应的市场反响,也对它们持观望态度。因此“超新三样”要在车市中进一步扩大消费者的认知,还需要借助车主在产品使用过程中的评价和意见反馈,进而影响潜在用户。

  二、消费者倾向购买的车型

  在对近期有换车或购车计划的15751名受访者的访问中,福克斯、标致307和宝来成为他们最倾向购买的三款车型,选择比例分别为29.6%、25.6%和22.0%,赛拉图和伊兰特都以18.0%的选择比例在消费者倾向购买的车型中并列第四的位置。在消费者所倾向购买的车型前五位中,“精三样”中的标致307、宝来占据两个席位,“超新三样”中的福克斯、赛拉图占据两个席位,“新三样”中的伊兰特也占据一个席位。而“老三样”中的捷达、富康、桑塔纳,却以相对偏低的选择比例未能得到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的青睐。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

  倾向于购买“精三样”的消费群主要集中在26-40岁的技术人员以及公司中高层管理者,这部分人群知识层次较高、收入比较理想,“精三样”的花冠、宝来和标致307,所走的“精致化”造车路线自然迎合了这部分消费群体的口味。

  倾向于购买“超新三样”的消费群主要集中在18-30岁的公司高级主管、私企/个体经营者以及自由职业人以及公司高级主管,这部分年轻的汽车消费人群,收入较高,喜欢追求个性时尚,“超新三样”的颐达、赛拉图、福克斯,更加注重消费者的个性需求、审美需求和驾驶需求,无疑列入了这部分人群的购车备选名单。

  倾向于购买“新三样”的消费群主要集中在36-40岁的公司业主、销售代表、大中型公司的管理人士以及已退休人员,对于他们而言,“新三样”优越的性价比、大众化的外表以及不错的市场销量成为吸引他们的亮点。

  倾向于购买“老三样”的选择比例虽然相对较少,但这部分人群主要集中在50岁以上的中高层管理者以及个体户中,尽管“老三样”支撑中国车市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但其经典的品牌形象、不错的市场份额以及在中国车市兴起之初所承载的中国人的汽车梦想,都无法让那个时代的人群忘却,其品牌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在他们心中已是根深蒂固。

  

(图4)

  事实上,“老三样”、“新三样”、“精三样”还是“超新三样”,无论谁的人气最旺,都是车市激烈竞争的结果,在日益细分的中国车市,不同的消费群体都有自己不同的个性需求。姑且撇开“三样”之论,汽车厂商若希望自己的产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提高产品的市场销量,根据消费者的具体需求打造最适合消费者的产品,是其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