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过冰河驾驶禁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4:03  机械工业出版社

  在我国北方寒冷地区,汽车有时需要在冰河上驾驶。在冰河路上行驶时,因车轮附着力小,容易造成空转和溜滑,使汽车行驶困难,甚至发生危险。冰雪路面对车轮行驶的影响程度随地形的倾斜、冰雪的厚度、车辆的性能、载重量及早、中、晚时间等不同情况而有所区别,因此,要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

  (1) 一忌在通过结冰河面时,使用紧急脚制动,忌加速过猛 因在通过冰冻路面时,附着力很小,极易发生空转和打滑,因此,最好事先装上防滑链、防滑套(图3-18),或在冰水撒上一层沙子、灰碴,用低速档缓慢行驶,防止驱动轮空转打滑,如需降低车速,应利用发动机牵阻作用;如需停车,可使用驻车制动(手制动),尽量不用脚制动。如必须使用脚制动时,也不能猛踩制动踏板,防止车身侧滑发生事故。正确的制动方法是“点刹”(带ABS的汽车没有这项操作要求)。在车辆转弯时,车速要放慢,增大转弯半径,转向盘不能猛打猛回,以防侧滑。在冰冻路面上行驶的车队,跟车距离适当增大。  

  图 3-18

  (2) 二忌胆大心粗,盲目通过 在通过车辆稀少偏僻的冰河前,首先要观察冰的厚度和强度,是否曾经有车辆通过,如果有,判断是大车还是小车,是轻车还是重车,同时应根据季节判断冰的性质,为了确切查明冰的厚度与冰的性质,可以在冰河中不影响行车安全的地点凿孔测量。

  一般汽车能通过的冰河厚度见表3-2。

  表 3-2

  (3) 三忌载乘客过冰河 通过结冰河时,经过勘察认为可以通过,此时也应让车上乘员全部下车,并把驾驶室车门打开以防止意外。车辆按预定路线以均匀的速度行驶,中途不可换档或停车,行驶时若发现冰层有洞孔或裂痕时应及时避让,不能停车。中途如被迫停车,起步困难时,可采用防滑措施或用岸上的车辆帮助拖出。

  (4) 四忌同时有两辆车在冰面上 车队行车路遇冰河时,应注意要逐辆通过,切不可使多辆汽车聚在一起,防止冰层负荷过重而破裂。当前车停在冰面上时,后面车切不可开车上前询问情况,否则可能会因冰层负载过重而造成两车同时掉下河去。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