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过立交桥的技巧与禁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3:58  机械工业出版社

  1. 通过立交桥的技巧

  公路立交桥是解决公路交叉路口交通拥挤、提高车流量较为有效的办法。 随着大中城市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市区车速不断下降,交叉路口堵塞情况日趋严重,由此各种适合地形地貌、有效加大车流量的公路立交桥在我国各大中城市及高速公路应运而生。

  (1) 熟悉公路立交桥的形式及行车路线 公路立交桥的形式多种多样,若按相交道路之间有无连接匝道、连接匝道的类型及交通流的组织形式的不同来分,立交桥可分为分离式立交桥、完全互通式立交桥、部分互通式立交桥和环形立交桥。

 1) 分离式立交桥是指相交道路之间没有特设匝道的立交桥。它是一种最简单形式的立交桥,一般仅能保证直行方向的交通互不干扰。转弯车辆(特别是左转弯车辆)则根据其具体情况允许其在交叉口处平面交叉。分离式立交桥一般有分离式两层立交桥和分离式三层立交桥。车辆的正确行驶路线见图3-7。

  图 3-7

  2) 完全互通式立交桥是指不同高程的相交道路之间有特设匝道的立交桥,因此转弯车辆可以通过匝道与直行车道互相沟通,从而确保各方向车流畅通无阻,互不干扰,完全消除了平面冲突点。因此,完全互通式立交桥是迄今为止最完善、也是驾驶员最无后顾之忧的一种立交形式。只要驾驶员按指定的方向行驶,就可以保证相交道路上各个方向的车辆互不干扰。

 完全互通式立交桥按其具体结构特征又可分为苜蓿叶式、喇叭式、叶式等几种类型。车辆行驶的正确路线见图3-8。

  3) 部分互通式立交桥也是一种不同高程的相交道路之间有特设匝道的立交桥,但它与完全互通式产交桥的区别在于:不是每个方向的车辆都采用立体交叉的形式。由于受地形条件的限制或是考虑到主次干道上的交通量悬殊,在某些路口修建了部分互通式立交桥。它仅能保证主干道上直行车辆与其他方向的车辆立体交叉,而个别方向的车流仍是平面交叉。因此,这种类型的立交桥次干道上的直行与左转弯车辆及主干道上的左转弯车辆是受交叉冲突点干扰的。部分互通式立交桥的主要形式是菱形。菱形立交桥根据斜向匝道及车道数的不同,还可以分为多种形式。

  车辆行驶的正确路线见图3-9。

  图 3-9

  4) 环形立交桥也是一种互通立交桥,它是由环形平面交叉发展起来的。其特点是某一主干道或两干道上的直行车辆,以上跨或下穿的形式直接通过路口,不与其他任何路线平交,从而保证了干道上直行车辆的畅通,其他流向的车辆均通过环道作逆时针单向绕行,到达所去的路口时,右转驶出环道。环形立交桥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有圆形、椭圆形等,此外还有二层环形立交、三层环形立交之分。

 5) 除前述的四种标准的公路立交桥的类型外,还有许多结构形式特殊的公路立交桥。在这里列举部分常见特殊形式的立交桥的结构形式及车辆的正确行驶路线(图3-11~图3-14)。

  图 3-11

  图 3-12

  图 3-13

  

  图 3-14

 (2) 注意识别立交桥上的交通标志 立交桥上的交通标志分为立交桥指路标志和立交桥指示标志。由于汽车在立交桥的路段上行驶速度比较快,而立交桥本身又很庞大,如果对路段不熟悉,很难有充分时间来识别立交桥的类型。为此,驾驶员必须在远离立交桥时就留意观察道路前方的指路标志,指路标志是一种整体式指示标志,注有方向地点说明。驾驶员从中可对立交桥的类型及通行方法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图3-15是设置在立交桥前的整体式指路标志,同时反映出该路口来车不同去向的通行方式。

  立交桥指示标志是指车辆在立交桥上的行驶标志,常见的有直行及右转标志、直行及左转弯标志和环岛行驶标志(图3-16)。

 (3) 遵守立交桥的行车规定 在立交桥上禁止倒车和停车,如果汽车行至立交桥发生故障时,必须想办法将车移走,以免影响交通。

  图 3-15

  图 3-16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