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成品油供应不会断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8:59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王秋实)昨天,市工商局发布的有关成品油资源供应动态采集信息显示,北京成品油商品资源配置充足、储备量完全在安全警戒线范围内,绝不会出现限量供应油品和断档现象。

  从7月1日至9月20日,市工商系统分三个阶段对全市的1000余座加油站、60余个成品油批发企业的油库进行了普查。抽检了17个储油库27个油样,并按照全市30%的比例对312座加油站销售的成品油商品质量进行了抽检,抽检汽油油样354个、0号柴油油样74个,接受消费者投诉抽检22座加油站,抽检投诉油样26个。

  经检测,有12个样品不合格,占所抽检样品的2.5%,合格率为97.5%。不合格汽油的问题主要是硫含量超过京标B要求的指标,辛烷值、抗爆指数、烯烃、芳烃含量都符合京标B标准;不合格柴油的问题主要是闪点和硫含量不符合标准。工商系统已对经检测不合格商品的销售单位依法立案查处。

  市工商局重要商品分局表示,根据检查中采集的成品油资源供应情况,本市成品油资源配置充足、储备量完全在安全警戒线范围内,加上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控制油品调拨流向,加大市场日常的投放数量,北京成品油市场绝不会出现限量供应油品和断档现象。

  此外,工商部门已安排节日值班人员,对市场销售的成品油进行监控,消费者如遇到汽车用燃油的商品质量问题或油品供应问题,可及时拨打12315或67736047投诉。

  成品油走私是广东“油荒”的罪魁祸首(相关)

  据新华社消息 前天,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与国资委刚刚聘用的20位央企负责人集体谈话时表示,成品油走私出境是造成前段时间广东“缺油”现象的主要原因。

  李荣融说,中国每天走私的成品油大约有1200吨。以前是流入内地,而今年香港油价是内地的2.5到3倍,每天又有同样多的油流出内地。

  自7月中旬以来,广东一些城市相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汽油供应紧张局面。地方媒体纷纷把矛头指向国有石油公司:“这种紧张状况是因为国内油品寡头们要求再次升高油价没获得批准,人为地制造供应紧张,以要挟国家有关部门。”

  李荣融说,上半年由于国内外油价差距,中石化和中石油公司共损失利润460亿元。“有人说国有石油公司要挟发改委抬高油价。460亿元都出去了,我们还有必要要挟吗?”

  “无论何时,中央企业的骨干作用不能动摇。”李荣融强调。他说,中央企业有责任维护大局,保证国民经济和社会的稳定。“汽油价格刚涨到4元多,就已经有出租车司机抗议了,还敢再涨吗?”他同时指出,旺季消费剧增、台风阻碍运输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广东“油荒”。

  目前,两大国有煤炭公司的原煤产量占全国原煤总产量的12%。李荣融说,如果国有煤炭公司的原煤产量占到全国的40%-50%,“煤价绝不至于像现在这样飞涨”。去年在煤价快速增长之际,两大国有煤炭公司就按照合同低价,超额为用煤企业提供煤炭。

  由于油价倒挂,许多社会炼油厂积极性受挫。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集团是国内成品油供应的“中流砥柱”。中石化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目前炼油事业部亏损,中国石化仍会全力满足国内用油需求。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