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800多款个性车型供选择 一汽大众豪赌订单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8:55  京华时报

  “如果按一汽大众提供的选装配件进行组合,国产奥迪目前有7800多款车可供消费者选择。”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这样向记者介绍奥迪新启动的“个性化订单生产”。9月23日,首先实现国产的奥迪在尝到甜头后,再次充当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首吃螃蟹者——一汽大众在长春宣布正式启动“个性化订单生产”。

  7800款奥迪供选择

  9月23日下午,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最后一个出现在一汽大众总部3楼会议室,接受记者采访。几个小时前,一汽大众在宣布3款国产奥迪下线的同时还宣布,正式启动公司酝酿3年之久的“个性化订单”生产销售模式。

  所谓个性化订单生产,就是汽车生产企业按照消费者所选择的配置进行生产、销售。此前,欧美汽车生产企业已基本上实现了订单生产,在中国内地市场也有汽车企业尝试按订单生产车型并销售。只不过,“奥迪的订单生产是完全个性化的订单生产,生产模式与欧美等成熟市场的订单生产完全一样”。一汽大众销售公司负责奥迪品牌的副总经理张晓军解释道,此前国内其他厂家推出的订单生产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订单生产,因为它们只允许消费者在其推出的少数几款车型内进行选择。

  据李武介绍,以一汽大众生产的国产奥迪A6为例,共有7种不同动力的基本车型,在此基础上,有数百个选装配件可供购买者进行选择。从理论上来说,如果按一汽大众提供的选装配件进行组合,国产奥迪目前有7800多款车可供消费者选择。

  李武表示,目前到国内的奥迪经销网点订购自己选择配置的车,消费者大约会在13周内提到现车。

  订单生产节约成本

  订单生产模式的运作,一汽大众早在3年前就开始了前期准备工作,并且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和阻力,来吃个性化订单生产这只螃蟹。”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说,3年来一汽大众在零部件采购、物流、生产线方面都进行了重大调整。

  张晓军告诉记者,在启动“个性化订单生产”之前,曾有一名消费者提出给自己的奥迪车座椅升级为真皮座椅配置,结果“我们特意试验了一次,整整花了8个月时间”。

  9月23日,李武在长春宣布奥迪实行订单生产的同时,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正对各销售网点的销售总监进行相关的前期培训。

  一汽大众的合资方———德国奥迪同样对一汽大众此番启动订单生产寄予了厚望。在一汽大众公布启动订单生产前的两天,奥迪全球负责销售的董事曾亲临北京奥迪两家经销店,考察订单生产销售的前期准备工作。

  事实上,按照业内人士的分析,一汽大众之所以大力推动订单生产,除了一汽大众所宣称的“给消费者更多选择”之外,更重要的是,订单生产将大大缓解生产企业的现金压力。根据一汽大众公布的订单产销模式,一汽大众在接到销售网络发出的订单后,开始向上游的零部件生产商订购零部件,然后在向销售商交货的同时收取销售款。这意味着一汽大众不再有库存车带来的现金流压力,也不存在库存零部件的压力。对于需要大量现金流的生产企业一汽大众来说,这无疑是节约成本的最佳方案。

  奥迪挑战消费观念

  实际上,实施订单生产对一汽大众来说就像一场豪赌。

  目前全球订单生产最有力的推动者是日本丰田汽车,在其最主要的市场日本和北美早就实现了完全的订单生产。但即便是丰田汽车,目前并未在中国内地推出订单生产,只是试验性地将每款车推出几种不同配置,接受消费者预订。

  这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内地消费者的消费观念还普遍处于“付款后立即提车”的阶段。国内车市上,消费者为了尽早提车而加价万元的情况并不少见。李武也承认这一点:“小时候父亲说要给我买双鞋,我兴奋得一夜都没睡着。”

  李武说,这种消费观念对奥迪来说的确是一大挑战。考虑到国内用户的特点,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之一是,在启动订单生产的同时,公司还需要销售推荐配置的车型。

  但事实上,一汽大众投入巨大人力物力,为此建立新的物流平台,肯定不会容许原有的产销模式长期保留下去。“不生产没有订单的车,”一汽大众IT部门王部长的说法印证了记者的推测,“只是现在没有这么提,实际的目标就是这个。”本报记者 张利东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