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氢动未来 氢新生活--氢经济及燃料电池技术科普展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5:35  新浪汽车

  2005年9月28日,“氢动未来 氢新生活——氢经济及燃料电池技术科普展”开幕。展区位于上海科技馆地下一层,面积达260平方米。整个展区分为四个区域:

  能源现状介绍

  氢能源知识介绍

  氢燃料电池技术展示区

  氢燃料电池汽车展示区

  能源现状介绍和氢能源知识介绍两大展区以图片和文字介绍为主。

  在氢燃料电池技术展示区和氢燃料电池汽车展示区,总计展出9款展品,包括:

  3款燃料电池车:“氢动一号”、“自主魔力”、“凤凰”燃料电池车

  5款核心部件全面展示了从如何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到氢最终转化为汽车动能的全过程,主要装置包括:太阳能制氢演示装置,燃料燃料电池堆,一套燃料电池堆推进系统,一套“氢动三号”电机驱动系统,一组储氢罐

  1套“氢经济”演示装置

  分区介绍

  能源现状介绍(大型图片及文字展)

  现在石油占世界能源总消费量的比例达到37%,煤也超过26%,而核能、水能和天然气三大清洁能源的总和只占约36%,以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其它新能源在世界能源总消费量中仅占1%左右。

  目前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2003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为16.8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占67.1%,原油占22.7%,天然气占2.8%,可再生能源占7.3%。

  以化石燃料为主的传统能源会造成污染、增加温室气体排放量。而且此类能源储量有限,最终将会枯竭。由于我国的能源储藏量和开采量有限,新增的能源需求将越来越多地依赖进口。对外依存度过高将影响国家的能源安全。

  新能源和再生清洁能源技术是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中最具有决定性影响的五个技术领域之一,新能源包括太阳能、生物质能、核能、风能、地热、海洋能等一次能源以及二次电源中的氢能等。新能源不仅不会污染环境,而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并不存在危机的问题。例如无污染、可再生的氢能源。

  新能源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成本过高、缺乏相关立法和大众对新能源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等。造成新能源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是新能源能量转换效率低,规模化和商业化程度不高等。因此,当务之急是加快研究开发新技术的速度,提高技术水准,降低新能源的成本,逐步提高新能源在能源市场的竞争力。

  氢能源知识介绍(大型图片及文字展)

  全球的汽车厂商、科研机构经过多年研究,不约而同地认为氢经济是未来能源的解决之道。

  氢来源广泛,不仅可从城市煤气和天然气中得到,也可通过太阳能、生物细菌分解农作物秸秆和有机废水中得到,最主要是可从水中通过电解的方法把氢从水中分解出来。氢燃料可再生和重复利用,不存在枯竭问题,海洋、湖泊、江河就是我们的“氢矿”。

  氢不产生任何有温室效应的化学物质,也不会引起酸雨和烟雾。如汽车使用燃料电池,利用氢和氧化学反应,它所产生的只是电、热和水蒸气,真正达到排放零污染。水又是制氢的原料,整个过程是循环和清洁的。

  目前氢燃料电池的能量转化率可达近80%,约为火力发电的2倍,而其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废气污染都接近零,并且完全不排放CO2。

  氢燃料电池车有三大特点:

  一、高效耐用。实验证明,氢燃料电池车的能效比汽油车提高近四倍。另外,燃料电池车很少需要维修,因为氢气里没有腐蚀性的杂质,也没有碳阻塞燃烧室。

  二、方便。燃料电池车没有传统的发动机、变速箱和机械传动装置,只是在底盘上安装了由氢燃料罐和电池组成的新型驱动装置,车主换上自己喜欢的外壳,就能组成各种各样的车型。

  三、安全。氢燃料车在猛烈的撞击下,甚至储氢罐破裂时,都不会引起大火,即使是压缩储存,也只是易燃。如果撞击后氢燃料外溢没有着火,它会蒸发到空气中,但绝不会爆炸,因为氢气只有与氧气或空气在密闭的空间里(如一个容器里)混合后才会引起爆炸。

  氢燃料电池技术展示区

  太阳能制氢演示装置:

  两个大型的圆形太阳能吸收装置可以随阳光照射方向转动以采集太阳能,并且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之后输送到能源收集转化站,驱使该站上方的齿轮转动。其余的电能输出至两个大型的玻璃制氢体,电解其中的水制取氢气。水中的氢和氧分离后,氧气被送至储氧站,而制得的氢气则通过管道输送至氢气加工站,并在那里被转化为液态氢后储存在储氢站中,然后可由液氢槽车运送至燃料电池堆站。最终氢气通过燃料电池生成电能驱动灯塔发光转动。

  燃料电池堆:

  该展品是“氢动三号”燃料电池堆的短型堆的一种。在燃料电池的单元体内,空气中的氧与氢元发生电化学反应。

  其车用燃料电池堆由200个单元体组成,产生125-200伏的电压,电能输出94千瓦,电能密度为1.6千瓦/升或0.94千瓦/公斤。

  在催化层产生电和形成水,每个单独的燃料电池单元体由以下材料组成:

  u质子交换聚合膜 (透明层)由催化层(黑色)覆盖

  u两边的扩散媒介由碳纤维纸(灰色)做成,用于分配同质的气体至接

  u触反应层:此装配部件被两块双极金属板(蓝色,黄色)封闭起来,两边都有用于操作补给空气(阴极,蓝色)和氢气(阳极,黄色)的流道。两极板内部装有冷却通道

  燃料电池堆推进系统 FCPM

  尺寸紧凑的燃料电池动力模块,安装于前轮驱动氢动系列燃料电池汽车的副车架上。本模块与普通内燃机发动机部件相类似,可在汽车制造厂流水线上直接安装于汽车发动机舱内。

  系统集成的其他模块有:燃料电池堆、直流/直流逆变器、空气压缩机、空气压缩机用逆变器、电力部件、驱动电机、热交换器、氢加注器和驱动轴等。

  “氢动三号”的电机驱动系统(ETS)

  该系统由一个电能逆变器、一个电机和一个变速箱集成,它能提供60千瓦的机械能输出和最大215牛·米的最大扭矩至驱动轮,总重量92公斤。

  逆变器把燃料电池堆发出的直流电转化成交流电来驱动三相同步电机,电机最大转速可达12,000转/分钟,行星齿轮驱动装置具有8.67:1的减速功能,并把机械能传至驱动轴。差速器和停车驻动装置被集成在变速箱内。

  储氢罐

  氢动系列车型的储氢系统可使用压力为700巴,两个储氢筒总共可在700巴压力下储存3.1公斤气态氢,该储氢系统在欧洲行驶工况下一次加注可行驶270公里。

  为了减轻重量,储氢罐由电碳纤维复合材料制成,整个储氢系统重量为95公斤,包括压力调节器、管路与支架等。

  大型模型演示装置

  利用风力发电或是水力发电得到的电能输送至能源转化站后,接着输出至玻璃制氢体电解水制取氢气。

  制氢体中的水氢氧分离得到的氢气经氢气过滤站后进入储氢站以气态存储,然后进入液化氢储存站以液态存储。最后输出至加氢站为车辆提供能源。

  氢燃料电池汽车展示区

  “氢动一号“燃料电池车

  “氢动一号” 是通用汽车公司第一代以液氢为燃料, 并把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集成到传统量产车上的概念车。该款车的速度从0加到100公里/小时的时间为16秒,最高车速可达140公里/小时,一次加氢后行驶里程为400公里。

  “氢动一号”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由200个燃料电池单元串接而成,功率为80千瓦。电机驱动系统是三相同步电机,功率60千瓦,扭矩305牛·米。

  2000年9月,这款车曾作为领跑车,引导了澳大利亚悉尼夏季奥运会的男女马拉松比赛。当年11月,通用汽车曾将这款车在中国燃料电池技术研讨会上展示。

  “自主魔力”燃料电池概念车

  自主魔力概念车第一次将燃料电池汽车的理念运用于汽车概念车的详细设计上。该款概念车整合了燃料电池推进系统和线控技术,使汽车的主要行驶功能如:发动机控制、转向、制动等用电直接控制得以实现,整个燃料电池推进系统集成到滑板式的底盘中。

  基于自主魔力的概念,通用汽车研发了第一台可驾驶的综合了燃料电池推进系统和线控技术的Hy-wire概念车,以及运用最新的燃料电池技术的概念车Sequel。

  “凤凰”燃料电池车

  “凤凰”燃料电池车诞生于2001年,由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合资设立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作为中国第一辆燃料电池车,该款车的成功开发是中美两国清洁能源技术合作的有益尝试,体现了中美两国在开发清洁能源与清洁汽车技术方面的合作与贡献。

  “凤凰”燃料电池汽车以上海通用汽车生产的别克GL8公务商务用车为原型,由通用汽车提供燃料电池组,由泛亚技术中心负责整车系统集成,通用汽车燃料电池部门科学家和工程师们提供零部件和技术支持。通用汽车公司还专门为“凤凰”提供了一个便携式氢燃料补给站,以便能够与中国的氢燃料能源配合使用。

  “凤凰”燃料电池高级轿车是一种串联型的燃料电池与蓄电池驱动的混合驱动车,以压缩氢气为动力。燃料电池可为汽车提供最高功率为35千瓦(47马力)的动力输出。该车的最高时速达到113公里/小时,最大功率104千瓦,零到100公里加速时间只需13.5秒。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