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现代整合羊城汽车落空 广汽谋划自主商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3:54  第一财经日报

  如今,广汽集团与现代汽车合资组建商用车基地已经进入拨云见日之际。在满足韩国人挑剔眼光的同时,如何保住自己既有的羊城汽车、骏威客车、广州五十铃等商用车资源不受广州现代冲击,成了现在横亘在广汽集团面前的最大的一道难题。广州现代整合羊城落空

  根据目前广汽集团整体的架构,这个号称国内第五大的汽车集团拥有112家(不包括广州现代)独资与合资企业,其中汽车板块中自主品牌主要为羊城汽车等几大商用车厂商。而以拥有40多年历史的羊城汽车为代表的商用车,一定意义上也是广汽集团真正的家底。

  自今年6月21日广汽集团宣告将牵手现代组建商用车基地后,业界开始传言其将整合羊城汽车。消息并非空穴来风,羊城汽车一知情人士透露:“一开始广汽集团高层是有此打算。”据介绍,羊城汽车是与黄埔第一汽车修配厂齐名的广州第二汽配厂,市场基本涵盖了广东省商用车市场,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处于边缘化的境遇。

  不过,事到如今,峰回路转。广州现代将不会整合羊城汽车的传言开始在业界传开。《第一财经日报》得到的最新消息称:广汽高层已经否认了广汽现代商用车项目将整合广汽羊城汽车的传言,对广汽其他商用车资源,也表示几乎没有被整合的可能性。此说法也得到了羊城汽车知情人士的证实:“广州现代整合羊城汽车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2004年,广汽羊城汽车销售5920辆,为历年来最佳。羊城汽车副总经理郭伍雄对记者表示,今年其销售目标将增长到7200辆,其目前生产的车型包括YC6700和YC6590轻型客车、YC6790中型客车以及轻型货车、厢式运输车等。作为广汽唯一一块主流的商用车资产,以轻卡及少数客车发展为主的羊城汽车此前一直是不少外资企业合资的对象。

  为何广汽突然放弃整合羊城汽车?《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为此在广汽集团以及羊城汽车等多方求证,均未得到任何答复。而近日一份文件终于揭示了事件的始末。商用车自主品牌谋略

  日前,为筹划广汽集团自主品牌战略,广汽集团向广东省发改委以及国家发改委递交了一份关于广汽集团发展自主品牌战略的报告。此前,广汽集团一高层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曾证实了自主品牌规划的相关事宜:“在2010年,广汽集团自主知识产权品牌汽车将在实现110万辆的整体目标中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关于此份详细的自主品牌规划,广汽集团相关人士一直都以“仍处于规划中,不方便对外正式披露”为由避而不谈。而根据一位见过该报告的知情人士透露,广汽集团在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规划中,对于商用车以及乘用车都作了详细的规划,其中乘用车的规划数目比较大,另外按照其中的要求,对于广汽自主品牌的商用车必须达到乘用车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

  “照此,广汽集团决议将羊城汽车或其他少有的商用车自主品牌放进广州现代整合的篮子里,这是不可能的。”据该人士透露,一直被广汽集团非常关注的广州现代产品选型的关键是为何一直迟迟不肯狠下决心,也是考虑到不必对既有的商用车资源进行冲击。

  参照此前在广州现代新闻发布会当日,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代与广汽的合资项目具体合作车型还未谈定,但可以肯定巴士不是我们首先切入的车型,我们会偏向于发展中、重型卡车。”对于广州现代产品的选型,他也充分考虑到既有产品的压力。

  事实上,依照广汽集团目前仅有的商用车整个资产,主要以羊城汽车、骏威客车、广州五十铃为主体。骏威客车今年销量预计3000辆,加上羊城汽车今年预计销售的7200辆,整体算做自主品牌的商用车大概只有10200辆。而再按照广汽集团的客车各板块定位:羊城汽车则以轻卡为主,也有部分中小客车业务;骏威以中档城市客车为主业,广州五十铃定位于高档营运客车。客车项目明显是其自主品牌“篮子”里的重心。

  并且,广汽集团在发展自身品牌销售网络做得也比较成熟,以建设得比较完善的羊城汽车为例子,其目前在广东省深圳、东莞、佛山等地的轻卡销售一直位居前列,并且羊城汽车品牌也已发展成为广东省销售市场主要的商用车品牌。“商用车这块的底子算是比较强的,广汽集团要想重新打造自主品牌商用车,在很多方面都有现成的资源可以加以利用。”羊城汽车销售部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

  对此,汽车资深分析师金永生认为:“考虑到不必造成对广汽集团既有商用车的冲击,广州现代最先导入的车型应该是中、重型卡车。”即便是导入客车,其中高端客车也将在其既有的几大客车市场重新细分。对于广汽的未来发展而言,不管是羊城汽车,还是骏威客车,都是广汽必须要“保”的。本报记者徐晨华发自广州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