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多种因素制约 前8个月中重型卡车产销量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3: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去年还一直高歌猛进的中重市场今年以来似乎“卡壳”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资料显示,今年前8个月,累计生产中重型卡车133674辆,销售132474辆,产销分别比去年同期降低了6.84%和5.53%。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上看,多数卡车生产企业的产销比值均呈负值。

  事实上,从今年4月份开始中重卡的销售就一直在走下坡路。统计资料显示,4~8月中重卡市场销量依次保持在23980辆、20103辆、16391辆、11023辆、9486辆,但重型卡车下降更是明显,持续地以同比超过20%的幅度锐减;8月,重型载货车同比降幅更是高达76.59%,仅销售了2964辆。

  在统计数据上,东风汽车公司中重卡产销量已经超过一汽解放,均位居第一,东风累计生产中重型卡车35763辆,销售35198辆,但是销量还是比去年同期降低了9.94%。此外,一汽、北汽福田、中国重汽的中重型卡车销量在环比、同比数值上也都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一个对宏观经济环境格外敏感的行业,中重型载货车市场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尤为显著。

  国家对过热行业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以来,固定资产投资随即大幅下降,新增项目投资减少,例如,国家出台多项措施抑制房价虚高,从而间接抑制了房地产市场及其基建投资的增长。另外,在今年年初,部分地区“治超”政策的松懈等,都在不同程度上抑制了消费需求,进而直接影响到卡车的需求量。

  中重卡的增长趋势基本与国民经济GDP增长曲线保持一致,在每一个5年计划的始年和末年,由于处于新的发展规划实施阶段或是某些重大项目的“收关”阶段,今年正好是“十一五”计划的第一年,中重卡的销售形势发生波动就不足为奇了。

  作为消费信贷比例曾达到50%的中重卡来说,国内汽车消费信贷偏紧对商用车销售产生了影响,这是中重卡市场出现下滑的又一个重要因素。据了解,银行收缩汽车消费信贷的做法,使得利用贷款购车的用户比例明显下降。此外,油价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以耗油和消耗原材料著称的中重型卡车销售受到极大影响。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