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自主之路才能百年长安 对话长安总裁尹家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3: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长安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平台MPV产品CV9将在江铃控股投产。


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尹家绪


长安汽车自主开发的发动机已经装备到新车上,实现了商业化生产。


长江鲟概念车

  自主品牌要不要发展已经是一个不用讨论的话题,必须讨论的是,自主汽车品牌该如何发展。在长安汽车总裁尹家绪看来,关键是要形成真正的自主开发能力。在他看来,简单抄袭模仿不行,委托或者协作开发也不行。因为简单抄袭,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而委托或者协作开发,无法形成规范的开发流程,也不能积累系统开发经验,虽然产权是自己的,但是并不具备自主知识,用尹家绪的话说,这和到商店买东西一样,产权是你的,但是这个东西是怎么做出来的,自己并不掌握。

  尹家绪是一个心气极高的人,他说长安自主开发的每一款车,必须是没有任何知识产权纠纷的。他认为对中国汽车行业来说,这是一个具有突破意义的目标。对尹家绪的专访也自然从自主开发谈起。

  长安汽车怎么看都显得与众不同。集团旗下有长安福特、长安铃木两大合资企业,但是集团总裁尹家绪一直表示,合资公司不是“亲儿子”;作为国内自主品牌,长安似乎又远不及奇瑞、吉利动静大。

  但是,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看来,国内汽车合资搞得比较成功的就是长安汽车。为什么?郭孔辉表示,因为长安汽车在合资的同时,保持了自己发展的权力。

  而在吉利、奇瑞为自己的销量突破10万辆而欢呼的时候,长安集团汽车销量已经突破了50万辆,其中大部分是挂着“长安”品牌的产品。

  2004年,长安集团生产汽车58.2万辆,销售汽车5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93%和40.99%;实现工业总产值264.9亿元,销售收入28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24%和35.32%;市场占有率超过了12%;按销量计,长安汽车已成为中国第三大汽车集团。专题文/图汪云青

  相关链接一:

  长安汽车自主开发步伐

  2003年上海车展

  展出自主开发的杰勋概念车;

  2004年北京车展

  展出龙腾、长江鲟概念车;

  2005年上海车展

  展出御风概念车;

  2004年9月

  长安第一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乘用车CM8上市;

  2004年11月

  长安混合动力轿车匹配通过国家科技部最终验收;

  2005年9月

  装备长安自主开发的1.6升发动机的CM81.6升卓越版上市;

  2005年12月

  长安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平台MPV产品CV9,将以陆风风尚的名字在江铃控股投产;

  2006年

  长安汽车自主开发的两厢1.3升轿车CV6和三厢1.6升轿车CV7也将先后投产。

  观点一:自主开发不需要讨论

  记者:不久前龙永图在花都汽车论坛上说“不必为自主品牌而自主品牌”,引起广泛争论,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尹家绪:他的话不对!他说“只要全世界大的汽车厂家都来中国设厂,中国汽车工业就算成功了”,这话我不能同意。这不是搞汽车业的殖民化?国内汽车业这么多年的合资经历告诉我们,核心技术不可能通过合资学到。全球经济是一体化,但技术永远不可能一体化。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有发言权。我们长安集团除了生产民品,同时还承担繁重的国防任务,很多技术在任何地方都拿不来,只有靠自己。OEM(贴牌生产),看起来产值也可以搞得很高,但是在100美元里,我们最多只能赚六七美元。所以,自主开发根本不需要讨论。

  记者:我记得龙永图在解释他这个话的时候,提到,他对现有的自主品牌汽车产品(质量、性能)就很不放心。

  尹家绪:对自主品牌应多一些关心,少一些指责。自主品牌产品与国外产品在很多方面的确存在差距,有些差距还很大,但是这些差距正在缩小。日本车、韩国车为什么发展得起来?我想这不仅仅是企业自身努力的结果,到现在,日本的进口车仍非常少,韩国则更是几乎没有进口车。发展自主汽车品牌是每个人的责任。

  观点二:自主开发是要培养可持续发展能力

  记者:和模仿或联合开发相比,长安汽车走的“以我为主,自主开发”之路显然更加吃力不讨好,为什么长安汽车还要坚持走这条路?

  尹家绪:自主开发是要培养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对企业来说,选择不同的道路,也就是选择看重眼前还是注重明天。长安汽车选择的自主开发之路,花钱多,而且短期难以看到成果,当期利润还会下降。这也是很多企业不愿意走这条路的原因。但是我们要做的是百年企业,我们必须更加注重未来。

  记者:听说长安汽车在自主开发上的投入非常大?

  尹家绪:目前,长安建立了重庆、意大利都灵和上海三个研发中心以及德国和奥地利两个工作点,其中在都灵的设计中心已经拥有世界一流的设计团队,现已可承担整车研发的任务;以上三个研发中心以及德国和奥地利两个工作点,依靠专门的网络相连,数据库建在重庆本部,建立了全球协同的设计研发平台。至今,长安汽车已经在海外合作项目累积投入超过1亿欧元,在新品开发上也投入了巨大资金,而且这种投入每年还将持续增长。目前,长安集团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大概占销售收入的5%。

  观点三: 国内车企参加国际竞争仍需时日

  记者:这种投入给长安汽车带来了什么样的回报?

  尹家绪:现在,长安汽车的自主开发已经进入到收获期。长安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MPW都市多功能汽车CM8已于2004年9月成功上市。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平台MPV车CV9今年年底也将投产。明年CV6、CV7也会投产,其中一款也会以陆风品牌在江铃控股生产。目前长安正在研发以经济、小排量为主体的全系列车型,在未来3到5年内,将推出“九车五机”。

  长安第一款自主品牌CM8的手工样车是在意大利制作的,但现在长安的CV9和CV7两款车的手工样车则是在重庆自主完成的,这在中国本土汽车企业中是首创的。

  记者:提到江铃控股,为什么江铃最后会选择与长安合作?

  尹家绪:之前,江铃也和国内其他公司接触过,有些规模比长安还大。但是最后江铃还是选择了长安。因为他们觉得长安不像那些公司那么斤斤计较,做法比较“大气”。比如,长安投入巨资开发的CV9以陆风品牌拿到江铃控股去生产,完全是无偿的。这如果是合资企业是不可能的,肯定要收技术转让费。江铃集团董事长王锡高比较有远见,虽然江铃目前的利润还可以,但是缺少支撑长远发展的资源,特别是产品开发能力。在这方面,长安的优势比较明显。

  记者:吉利汽车参加了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吸引了不少眼球,李书福不止一次提到,要将2/3的车卖到国外去,对此您怎么评价?

  尹家绪:长安汽车的态度是先把国内市场做好,国内都没有做好,谈何国外?现在国内汽车是出口了一点,但是量还太小,并没有真正占领市场。

  国内汽车企业要参加国际竞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年出口几百辆、几千辆,意义不是很大。在汽车出口这件事上,要少吹牛,还是要努力把实际工作干好。实际上,你可以查一查,长安的出口量比奇瑞、吉利还要多,但是,那么一点出口,和国际市场规模相比,几乎可以忽略。

  记者观察:

  合资企业仍难自主

  现在,有一种说法,是合资企业一样可以搞自主开发。但是作为同样拥有两个合资企业的长安集团的总裁,尹家绪非常明确地指出,合资企业不可能形成真正的自主开发能力。因为目前的情况下,虽然合资企业的中外方股比是一半对一半,但是因为技术、品牌全在外方掌握之中,所以实质上,合资企业还是被外方所操控。

  举例来说,在合资企业中要降低成本并不容易。不仅市场营销成本要高于国外,最主要是物流没有实际本地化,关键零部件仍然依靠进口。

  根据国家商务部机电司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汽车关键件和汽车零附件进口增幅分别达到45.9%和28.5%;而中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同期国内轿车市场增幅为15.6%,远低于零部件进口增长。这表明合资企业的采购权仍掌握在外资手中。

  相关链接二:  

  长安汽车前8月汽车产销突破40万辆

  今年前8个月,在长安福特和长安铃木两个合资企业汽车销量均大幅下滑的情况下,长安汽车集团产销汽车仍分别达到416715辆和409470辆,其中长安微车销量达到253776辆,同比增长20%,市场占有率达到38%,比第二位的上汽通用五菱高出近10个百分点,稳居微车行业销量榜首。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长安福特前8个月销量为30396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3%;长安铃木销量则为62134辆,同比下降了18.2%。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