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轿车设计师解构设计理念:新S级借鉴迈巴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1:56  新京报

  

  图为奔驰轿车高级设计师福切克(左)和他的设计团队,福切克称,奔驰S级的设计比对手好。资料图片

    在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上,惟独奔驰宝马大众三大本土厂商各占一馆,参展面积最大、车型最丰富,仍是绝对的主角,而三大厂商的气势更以奔驰为最,因此,奔驰新S级的全球首发成为本届车展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以致德国总理施罗德亦前来捧场。作为奔驰车系的旗舰和顶梁柱,新S级将是奔驰接下来攻城略地最重要的武器,而新S级的各种设计元素也将会成为车迷和各大厂商关注的焦点。9月14日,在法兰克福车展现场,奔驰轿车高级设计师福切克向记者拆解了奔驰新S级的设计理念。

  新S级的形象语言更清晰

  记者:新一代S级与上一代相比在设计上有哪些突破?

  福切克:S级有非常悠久的历史,1998年上一代S级问世时,我们已经在考虑新S级的设计问题。上一代S级非常成功,这种成功也带来了一种危险,可能会让新S级在设计上复制上一代。新S级的设计对我们是一种挑战。

  我们重视传统的设计理念,希望它逐渐往前发展,以避免断层的出现。如果设计理念过于超前会很容易让上一代车型有过时的感觉。所以,新S级借鉴了上一代的设计风格,车的外观、格栅、车灯、车尾的线条变化不大,但局部的改变综合起来,形象语言发生了很大变化。你可以发现新S级的形象语言比上一代更清晰,装饰的东西少了,曲线部分少了。上一代外观设计较柔和,新S级的设计显得更逼人一些,车灯缩小了,格栅面积增大,位置更突出,强调格栅的重要性也是为凸显车主的社会地位。

  记者:有人认为奔驰新S级尾灯与宝马7系的尾灯很像,您怎么看?

  福切克:我不同意这种说法。汽车设计有一些共通的地方,奔驰新S级实际上借鉴了迈巴赫的设计元素,所以其尾部与迈巴赫相似,而不是宝马7系。

  欧洲车设计凸显品牌特征

  记者:您能否对比谈一下奔驰S级、宝马7系、奥迪A8各自不同的设计理念?

  福切克:3家公司的设计风格各有特色,对竞争对手的设计风格我不便做详细的分析。无论是奔驰S级还是奥迪A8、宝马7系都有自己的客户。我们要不断扩大豪华车市场份额,必定要采用有风格的设计理念,实际上通过我们的努力,奔驰S级获得了巨大成功,奔驰S级一直是豪华车的标杆,我认为我们的设计比对手好。

  记者:现在车型的换代似乎越来越快,这种发展趋势似乎显示一款车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奔驰对此有哪些应对之策?

  福切克:一般我们是在车型问世7年前考虑它的设计风格。一款新车推出后,我们要看客户的反馈,对手的反应,新车在公路上的表现,以及它在公共场合引起的反响。现在市场比以前更复杂,除传统的宝马、奥迪外,还有来自日本的对手,我们还要观察对手在其新产品上有无借鉴我们的理念,然后我们再开始真正设计我们的车,一般设计一款车需要3年的时间。

  记者:你认为美国、欧洲、亚洲等不同区域车型在设计特点上各有什么不同?

  福切克: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简单来讲,全球三种明显的汽车设计区域,它们是美国、欧洲、以日本为代表的亚洲。欧洲车的设计主要是围绕品牌做文章,非常强调品牌特征。现在汽车技术已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品牌的维护越来越重要。美国主要是通用福特两大集团,各自有很多品牌,现在他们已在强调每一个品牌的特征,但还是用力不够均匀。日本主要是针对国际市场来进行设计,设计风格较单调,没有突出的特点,这样比较容易进入国际市场。但最近日本公司在设计上也非常成功。

  新S级设计元素更活跃

  记者:中国是奔驰S级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中国富豪年轻化的趋势愈来愈明显,奔驰的设计有无考虑中国方面的因素?

  福切克:很多年下来奔驰S系的客户群没有发生过大的变化,平均年龄在55岁左右。你可以看到,奔驰新S级在造型上发生了一些变化,车身有了一种往前冲的感觉,强调动力和运动性,但我们又通过车身的线条使车的平衡感很强,使车没有太往前冲的感觉,体现出不同的设计风格,很多年轻人喜欢造型活跃的车型。

  记者:此次法兰克福车展有吉利、江铃陆风中华轿车等中国厂商参展,在设计上您对这些中国公司有哪些建议?

  福切克:其实,奔驰公司设计室里有很多年轻人,其中有两个中国人。我不知道该如何对中国公司提出建议。但对一个设计师来说,创造精神,不寻常的思维方式,不盲目学习别人,勇敢开创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设计师即使在成功时也要怀疑自己,要了解国际市场。引用一句古语,成功等于10%的创造和90%的汗水。

  本报记者程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