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落地完税”10月1日正式“落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9:06  青年体育报

  本报讯(记者 宋晓艳)近日,国家海关总署、国家发改委及商务部联合发布公告,规定进口车落地完税政策10月1日开始实行,这意味着进口车商占用资金成本将增加近65%。

  公告称,保税区内存放的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进口汽车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办理进口报关手续的,应当全部实际退运出境。自2005年10月1日起,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汽车应直接在口岸海关办理进口报关、纳税等手续,保税区不得再存放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进口汽车,保税区海关将不再为此类汽车办理进口报关、纳税等手续。根据公告,采取“落地完税”政策之后,进口汽车一旦到达海关就需要申请报关,并交纳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总计65%左右的综合税。

  落地完税制被认为是我国保护国内汽车产业的措施之一。因为实行落地完税制会占用进口车商大量的资金,使成本增加,从而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进而影响进口车的整体数量。今年,按照世贸协议的要求,国内进口车市场将取消配额限制,并将关税下调到25%的底线。为了更好的保护国内车商的利益,缓解国产车在高关税被取消后受到的强烈冲击。去年,国家有关部门就对“落地完税”排出了时间表。但是政策的执行日期可谓是一推再推,从1月1日推到7月1日,现在到了10月1日,终于等来了正式执行的这一天。

  落地完税政策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整顿进口车的代理市场。由于此前的政策一直都处于不明朗的状态,上半年,国内的很多经销商都主动缩小规模,尽量减少采购数量和仓储。如果实行“落地完税”,进口车一到港就必须全额交税,小经销商的抵御风险能力差,就会将退出市场。而对于比较大的进口车代理商来说,“落地完税”政策从提出到具体实施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给了他们一个充分的准备时间。而且在政策实施后,他们可以将车辆先放在香港,以规避新税开征后可能增加的商务成本。

  业内人士表示,落地完税将是继《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后对进口车市场影响最大的政策之一,加上也将在“十一”实行的汽车品牌专卖政策,这就意味着进口车从报关、物流、进货渠道都会得到统一规范,因此在经营成本增加、进货量减少的情况下,进口车的降价可能性并不大。

  美国三大治标不治本,“尾巴摇狗”的真正原因,非不知也,是不能为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