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燃油税专题 > 正文

政府网站“泄密”:燃油税改革今年没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7:12 华商网-华商报

  “今年费改税不会实施,全市掀起征稽大检查”。出现在北京市公路局养路费征稽处网站上的这一标题,说明已被社会上炒得沸沸扬扬的燃油税,今年仍难出台。

  交通部的一位司长表示,“费改税”的真正难题,是对利益受损群体如何进行补偿的问题。这方面可以分两大类:一类是对“本来使用成品油,却不缴纳养路费”的群体如何补偿,这主要指的是在农村使用的农机,包括农用车、灌溉机、脱粒机、收割机等。据估算
,这类农机全国有上千万台,如果燃油税税率为油价的30%%,每台农机每年将多支出上千元,这对广大农民来说不是一笔小开支。另一类是对用油大户的补偿,这主要指的是出租车司机。目前全国出租车司机总数超过百万人,如果燃油税税率为油价的30%%,那么每位出租车司机每年的支出将增加近1万元。

  这位司长说,上述两个补偿看似简单,但是由于补贴面广、补贴数额巨大,对于补贴资金如何发放、发放多少,到目前为止没有可行的意见。

  如何看待当前

燃油税改革中的种种矛盾,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澄教授说,当前燃油税改革的障碍,很多人说是“利益困局”所致,但这并不是最复杂的事情,最复杂的应是“补贴困局”。因为在“利益困局”中,涉及主体是中央政府部门之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利益调整,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个“讨价还价”的过程,只要“价码”合适,总是能够解决的。然而,在“补贴困局”中,参与主体却复杂得多,不但有中央政府和各地政府,还有农机、交通管理部门、
出租车
公司以及数千万普通用户等各类市场主体。如何既能使弱势群体利益不受损失,又能使国家税收不流失,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难题,并不是一项单一的政策就能解决的。

  刘澄认为,要解决“补贴困局”,一定要跳出一谈补贴就要政府拿钱的思路。要用市场的办法给相关利益受损者以补偿。譬如,在出租车司机补贴问题上,应采取“通过提价,消费者承担一部分;通过减税,政府负担一部分;通过落实最低工资制度,出租公司拿出一部分”的做法。在农机补贴上,可直接在农产品收购价格中加入“燃油补贴”,将农机使用成本打入粮价中。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认为,具体做好“费改税”工作,国家应该委托对这件事没有利益关系的“中立”部门,深入研究要解决的问题,尽快拿出具体的解决方案,促进此项改革早日实施出台。辛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