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搅动车市 给小排量车大行其道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2:25  青年时讯

  燃油税怀胎十年未见分娩,“最佳”时机也是一拖在拖,让业界苦苦等了几年。尽管如此,燃油税声威不减,在其搅动下汽车市场应声而动,或涨或落,小排量汽车更是扬眉吐气,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大行其道”的充分理由。

  出台燃油税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节约能源,而节约能源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鼓励购车者尽可能购买低油耗的汽车。正是出于节约能源的考虑,目前欧洲销售的汽车中,1.3升以下的小排量汽车的比例高达70%%左右。近年来,传统的大排量国家美国的小排量车比例也越来越高,目前1.6升以下的轿车已经占到汽车总量的60%%以上。而我国现在生产的1.3升以下小排量车型不到生产量的20%%,如果一些地方对于小排量汽车的限制不能打破的话,恐怕燃油税在节约能源方面的引导作用仍然难以得到充分发挥。

  征税初衷是节能

  据材料显示,中国能源自给率为94%%,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平均水平高20多个百分点。中国能源消费对外依存度仅6%%。但是另一方面的问题是,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美国之后的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在石油消耗中,车用油又占了一个相当大的比重,2004年中国车用燃油消耗从2003年的7000万吨增加到了8120万吨,约合5.94亿桶,占2004年中国石油消耗总量的1/3。能源利用量非常高,但是利用率却极低,机动车每百公里油耗比欧洲高25%%,比日本高20%%,比美国高10%%。如果以2005年全球油价每桶50美元保守计算,中国即使保持2004年的汽车保有量,也将为此付出2465亿元人民币的代价,而这一数字接近2004年中国GDP的2%%。

  根据目前的形势推断,在今后一个长时间内车用燃油消耗有较大上升空间。受国际油价猛烈上涨的巨大冲击,大量依赖进口的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上升已势不可免,这对厂商和消费者的利益都构成了巨大的冲击。

  专家分析,推出燃油税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节能,目前我国车市普遍存在“大马拉小车”的现象,燃油税实施以后,日益严重的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问题都将获得有效控制,同时也将有力地解决目前车市存在的问题。燃油税的征收原则是按照用油量来征收,少用油者少纳税,多用油者多掏钱,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就可以看作是少用路者少掏钱,多用路者多掏钱,比从前“一刀切”的养路费合理了很多,而从前的养路费是不管车主有没有使用车,养路费都是一样要交的,这对于那些买了车但是很少用车的人很不公平。

  从另一个方面来讲,实施燃油税也是为了实现公平原则。

  尴尬的小排量车

  在我国小排量汽车通常是指排气量小于或等于1升的汽车。一辆排量为1升,百公里油耗为5升的汽车,与排量1.6升,百公里油耗8升的汽车相比,假如一年行驶2万公里,可以省油600升。

  正因为小排量汽车节能又环保,1996年以来,国家接连出台了鼓励小排量汽车的政策。但是与中央态度相悖的是,北京自1999年4月开始就禁止排量1.0升以下的汽车通过长安街,上海自2000年起规定部分路段1.0升汽车不允许通过,广东自2001年8月起干脆就不再对1.0升以下的小牌量车核发牌证。

  据统计,目前国家有22个省84个城市以影响城市形象造成交通堵塞等各种理由对小排量车做出限制,而这种限制已经对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带来了直接的影响。

  而在欧洲、日本和美国的汽车市场上,小排量汽车一直都是大多数消费者青睐的主体。经过两次石油危机之后,就连美国的小排量车比例也越来越高,目前1.6升以下的轿车已经占到汽车总量的60%%以上,基本上是每人拥有一台。

  而在我们这个人口最多、资源十分匮乏的国度里,小排量汽车却处处受限、步履维艰。专家分析,这主要是受国民汽车消费观念的影响,爱面子是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文化。在国内,车不仅仅是代步的工具,更是身份与地位的象征,所以绝大多数人在买车时一般都不将小排量汽车作为自己的首选。

  上海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像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型城市,交通拥堵一直是个大问题,以往的小排量车由于动力不足、启动慢等原因,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因此地方政府出台一些限制政策可以理解。但是随着汽车技术的进步,以往小排量车存在的问题现已完全能够解决。事实上,目前小排量汽车的排放、动力性能和稳定性都有了很大改善,在市区内行驶时,其性能并不输于大排量轿车。他认为,小排量车应该成为我国的“国情车”。

  而中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春波在接受《新闻晨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从国际市场看,因为性能上的限制,排量1升以下的微型车是无法成为车市主流的,在我国的趋势也是一样,而排量1.6升左右、价格10万元上下的经济型车已经领导了车市的潮流。他建议,关注小排量车,不如关注经济型车中的“节油”车。

  小排量车的春天

  专家认为,燃油税一旦征收,将加速我国汽车消费结构调整。汽车行驶成本的提高,将逐渐改变消费者喜欢大排量的观念,促进节能型小汽车快速发展。这也与大多数市民的消费水平相适应,避免买得起用不起的尴尬局面。

  近年来,为了促进小排量汽车的发展,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些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的政策。2004年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明确提出:“国家引导和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国家发展改革委不久前公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也明确提出:“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

  燃油税的开征令很多小型车的厂家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情绪,十分看好小排量车的未来市场。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副总张抗洪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燃油税一旦征收,对小型车的销售肯定有好处,从去年11月份开始,路宝汽车每月的销售量增长幅度都在30%以上,虽然这并不是受“燃油税即将开征”消息的影响,但是却有一定的联带关系。

  目前,我国根据不同车种排气量的大小设置了三档税率。其中,微型轿车 气缸容量小于1000毫升 税率为3%%,普通轿车 气缸容量大于或等于1000毫升、小于2200毫升 税率为5%%,高级轿车 气缸容量大于或等于2200毫升 税率为8%%,轻型越野车(气缸容量小于2400毫升 税率为5%%。新的征税办法仍将根据汽车排量划分等级,排量越大,消费税税率越高;汽车消费税仍是从价税,即根据汽车的价格和相应排量等级征收消费税。但可能出现的一个重要变化是,将进一步细化根据汽车排量划分的课税级别,增加消费税的税率档次,加大各级别的税率差别。

  慧聪网汽车市场研究所专家分析,预计在未来的三五年内将是小排量轿车春天到来之际。本报记者 冯志新/综合报道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燃油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