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晚出不是坏事 高油价状态开征应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9:22  北京晨报

  “燃油税出台已提上议事日程”的消息出来后,久拖不决的“费改税”进程现在又一次经受各方的围攻。

  人们翻出了旧账:从1994年开始酝酿的燃油税,为何至今“难产”?

  “目前油价太高,不是出台的最佳时机。”官方给出了答案。但答案让很多急盼燃油税出台的人无法理解:全球已步入高油价时代,恐怕再难找到燃油税出台的最佳时机。

  央视的一项全国调查结果表明,翘首以待燃油税的人已不在少数。调查结果称,七成人赞成尽快出台燃油税。毋庸置疑,通过税收手段改善城市交通状况,调整产业结构,应对全球能源紧缺,减少国家能源消耗等等,这些理由已经让开征燃油税的呼声比十多年前更急切。

  但在当前高油价状态下,开征燃油税的确是个危险的举动。

  有人帮有车族算了一笔账。经过多次调价后,93号汽油已经涨到4.26元/升。在燃油税率的三个待定方案(30%、50%和100%)中,即使按最低30%的税率计算,一辆每月耗油160升的私家车在实施燃油税后每月将多掏200多元,减去现行每月养路费的110元,一年下来,每年需要多掏的钱超过千元。而这个数字对于城市出租车而言更为庞大,他们需要多掏5000至10000元。

  换言之,开征燃油税的结果是,我们每天开车用的油会比现在贵得多。而赞成尽早开征燃油税的人还不知有多少会改变立场。

  因此,燃油税之所以迟迟不出台,人们对高油价的承受力必定是中国决策层一直心存顾虑的原因。而现在,燃油税出台面临的困局远远不止于此。“费改税”后,全国27万养路费征稽人员(据交通系统统计)如何安置?税务部门与交通部门的利益如何分配?地方与中央的利益如何协调……这些都将是决策层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燃油税出台前需要全盘考虑的问题。在这一系列问题有清晰答案之前,任何跟着感觉走,或者冒进的举动都会让好事变成坏事。

  一场历时3天、席卷整个英伦三岛的油价抗议行动或许会给我们一些警示。愤怒的英国抗议者将矛头直指燃油税,呼吁政府降低甚至取消燃油税以缓解高油价的压力。据说,这股“英潮”正向意、比、法等欧洲其他国家蔓延。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燃油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