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车改革货币化 可能引出很多问题甚至产生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1:03  人民网-市场报

  据保守统计,我国公务车目前已达300万辆,每年用在公务车上的开支达3000亿元。全国政协的一项调查表明,公务车的出行只有1/3用于公事。

  不久前湖南省财政厅综合处向媒体透露,全省将推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重点对公务用车实行货币化补贴,把公车拍卖,对公务员按级别发给一定的交通补贴。笔者认为,公车改革货币化可能带来很多新的问题,甚至产生新的腐败。

  目前,公务车改革“方案”的制订和实施

  都掌握在各级官员手中,而且都以确保公务员阶层的既得利益为出发点,而为改革支付成本的纳税人却没有任何的话语权。如果公务员的工资薪酬制度不改革,公车改革就变相成给有车的公务员提供补贴。公务用车的经费如果进入私人口袋,就会有很多说不清的问题,比如,这笔钱交不交税?交税的话,有人说不是个人所得,可是不交税,实际上就是个人所得。用货币来进行分配,是不合理的,也不合法。从经济学角度讲,也没有任何依据。公务车货币化实际上被按照职权的高低分配,这是一种不合理不合法的分配。不是按需来发钱,而是按级别发钱,这是大家不满意的地方。

  笔者认为,发放“补贴”的标准要综合考虑,尽可能科学、公正,不能仅仅满足于改革带来的行政总成本的降低,还必须要细化配套措施,要确保促进工作标准和办事效率的提高。否则,如果降低成本的代价是牺牲效率,那么改革就可能走向反面。

  国外对公务车管理有许多先进经验。瑞典用电脑帮忙遏制公车私用,车载的“公务”、“私车”按钮,必须按下一个汽车才能启动;博茨瓦纳的公务车为“红底白字”以与民用车区分,使用特别的粉红色汽油,在休息日提供这种汽油的加油站都休息,公务车无法加油,总统也不能例外。如果遇到节假日只能使用自己的车,从制度上避免腐败的发生。芬兰的赫尔辛基市政府,则干脆只有一人即市长享有使用固定公务车的权利。还有些国家通过立法来规范公车的管理和使用,意大利曾经有一位市长,因其妻子使用了公车,该市长被判刑监禁半年……

  因此,从国家的宏观角度来看,公务车改革需要财产申报法和信息公开法。通过立法来规范公车的购买、管理和使用。对公务车进行改革是要取消一部分人的特殊待遇,真正达到公平公正的目的。最终是否能得到公众的认同,就要考验政府的智慧了。(王坤)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