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车支招:首看二手车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0:45  新浪汽车

  拥有自己的汽车就能拥有不同的生活,这是很多购车人心中的梦想。不过,售出即贬值,是难以避免的普遍规则,加上车市瞬息万变,降价已经成为主旋律,仨月一小降半年一大降总是让人揪心。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在购买之前就更要考虑保值的因素,尽量延缓爱车的“车老珠黄”,使满怀的希冀不至于成为日后的梦魇。

  在选择车辆的时候,如果不是出于对具体某款车型的偏爱,那么消费者还是要结合自己的消费习惯、承受能力、可能的应用需求来综合考虑。如果为长远计,无论是为了保证使用的放心省心,还是为了在日后把车卖掉更换新车,选择具有较好保值能力的车型都是至关重要。这一点对于中级轿车用户尤为明显,因为这一区间的轿车价格波动幅度比小型车大,而车主的经济承受力则远不及高档车的用户。最可资借鉴的办法就是关注各个车型的二手车的价值表现。这个道理就如同,要想选择安全性好的车型,最好的办法是亲自到事故车辆停车场去看一看。

  当然,仅仅从价格来看会令消费者有些摸不着头脑,那么这里就要引入“保值率”的概念,保值率指的是某款车型在使用一段时期后,将其卖出的价格与先前购买价格的比值(保值率=二手车价格÷购车当年市场价格)。保值率越高,意味着车主损失越小。可以这样认为,保值率是时间和市场共同给出的最公允的评价。

  虽然在国内对于保值率还没有形成普遍的认识,但在选购汽车时,消费者已经开始更多考虑除购买价格之外的其他要素,比如性能、可预计的变动、品质可靠性、配件价格及维修便捷程度,而这些也恰恰是影响保值率的因素。在欧美国家,汽车保值率已被视为选购汽车的重要指导因素之一,多种购车指导刊物也把汽车保值率视为关键性的车型推荐理由;保值率甚至会影响金融投资界的判断,例如今年3月美银证券降低对通用汽车的盈利预测并推荐投资者卖出该公司股票时,列出的理由就包括“转售价值不高”这一项。

  前不久,德国专业调查机构Baehr&FessForecasts公布了12大类车种最保值的车型数据,引起了专业和非专业人士的广泛关注。其中大众汽车由于多款车型在不同级别中榜上有名,受到了一致的高度评价。PoloBasis(5门)3年保值率为66%,小型车中名列第二,仅次于豪华小车MiniCooper;高尔夫TDI在紧凑型车排名中以67%的保值率与豪华品牌奥迪A3Sportback1.9(69%)和奔驰A180CDI(68%)并驾齐驱,把福特丰田等品牌甩在身后;此外,大众途锐R5TDI更是以70%的保值率高居SUV榜首。而在国内,目前市场上公认保值率比较高的车型,经济型车中以捷达桑塔纳夏利等为代表,中级车则有宝来马自达等车型。

  一个厂商所坚持的生产理念,也是消费者评判产品是否具有高保值率的参考因素。例如,大众汽车之所以能够在保值率有上佳的表现,要归功于其一贯倡导“高转售价值”理念,即除了让消费者在使用中有安全、放心的感觉之外,对其价值也应该有非常坚定的信心。这与业界的“德国厂商造精品”的说法,也是不谋而合。

  从二手车的价格,我们可以看出具体车型在保值方面具有什么样的内功,也能从中一窥其品质、价格稳定性、配件供应、市场认可度等众多综合特性,从而对我们的购车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建议。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