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新版图呼之欲出 商用车助推汽车业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9:57  中国汽车报

  这两天,广汽的高层正集中在广州的东方宾馆谋划商用车发展版图;与此同时,长安福特之力的商用车布局也正清晰可见;而汽车巨头上汽,在依维柯状告中方合作伙伴后,与依维柯牵手又有了加快的迹象。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新版图将在这些“大事记”尘埃落定之后浮出水面。

  显然,这些汽车列强选择在这个时机出手,并非偶然。取向的一致似乎在表明,商用车市场将进入震荡期,而致使他们进入这一领域的,是其要在汽车第一阵营中占有席位,是其要成为中国汽车工业领袖的目标。

  百万规模

  当跨国公司完成了在中国的“抢凳子”游戏,中方伙伴也由此完成了谋求发展的第一步——轿车产业的布局后,“实现百万辆目标”就成了这些想当汽车工业领袖企业的下一步梦想。而在这其中,布局商用车将是重中之重。

  胡茂元要在今、明两年使上汽完成年产100万辆的目标,2010年要进入世界汽车的前10位。 而尹家绪给长安集团的规划是,2008年长安年产销量将突破百万辆大关。广汽集团的计划则是,在2010年生产目标达到110万辆。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兴业告诉记者:“中国社会现实的发展,预示着商用车会在很长时期内继续在中国汽车市场扮演重要角色。”2004年,全国507.11万辆汽车的总需求中,商用车占了200多万辆。且今后几年,商用车需求还会继续增长。

  2004年,一汽集团首破汽车销售100万辆大关,率先实现了中国百万辆级企业的梦想。这令一直与一汽比肩的上汽很是不服。实际上,去年一年,上汽与一汽轿车的销量相差不多,都为60多万辆。上汽2004年汽车的总销量为84.3万辆,而一汽100万辆汽车销售规模中,卡车就贡献了24.4万辆。

  在商用车领域“短腿”,是上汽的心头之患。巨资收购韩国双龙、欲与依维柯牵手,就是要弥补自己的“短腿”。同样,广汽与长安若要尽快达成百万辆目标,除扩大轿车的产销外,商用车的并购、重组,恐怕是最快的上升通道。而产业链延伸,又使企业多了些抵抗风险的能力。

  外商的影子

  事实上,广汽与长安的举动还有更深一层含义。长安集团掌门人尹家绪早些时候的讲话就已将意图表露出来:“向大型企业集团方向发展,力争达到15%的市场占有率,争取用最短时间进入中国汽车集团第一阵营。”

  “15%以上的市场占有率或整车销售收入达全行业整车销售收入的15%以上”,是《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的硬性指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曾表示,今后规模不到100万辆的中国汽车企业难于出线参加“汽车世界杯”。这就不难理解广汽与长安为什么急于要上商用车项目。

  据悉,从2005年年初开始,广汽也把重心转到了商用车领域,几位高层亲自担任各商用车项目组的负责人。

  产业政策扶持大型企业集团,中国企业明白,跨国公司也心知肚明。

  近日,依维柯状告中方合作伙伴挪用资金案闹得沸沸扬扬。据媒体透露,最先将消息捅出的是依维柯公司中国代表处。一向低调的依维柯公司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捅出爆炸性新闻?一位知情者透露:“指控挪用资金是虚,要解除双方合资协议是实。很明显,依维柯之所以急于撤资,就是为了空出名额与上汽全面合作。”

  同样,与长安比起来,江铃的企业规模较小。福特长时间不给江铃全顺新技术,实际上,打的是要江铃重组的牌。否则,如何解释在江铃与长安重组后的不长时间,江铃不仅得到了福特的轻客产品,而且在明年还将引进福特的拖头重卡和皮卡。这不能不说,长安与江铃重组的背后没有福特。

  未来局势

  对于这些列强的到来,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看好。毕竟在此之前,不论是上汽还是广汽,或是长安,多少都有商用车项目,但这么多年,他们在商用车领域可以说影响甚微。

  此一时,彼一时。过去眼中紧盯着轿车的他们,正重新定义企业的发展战略。由以乘用车为主逐步转变为乘用车和商用车并举的发展战略。数亿元,乃至几十亿元的投资足以证明他们对商用车的重视。

  有关专家认为,这几次以商用车为题材的重组,与以往不同,既不是商用车行业内企业与企业的重组,也不是汽车业外的跨行业重组,更不像轿车那样以国际化背景为主要特征的重组。它的特征有国际化色彩,但更多的是以我为主求发展的竞争性重组,也可以说是在新产业政策引导下的一次产业组织结构升级的重组。

  上汽巨资收购双龙、欲与依维柯和重庆重汽的三方合资就有这种味道。对广汽而言,自主品牌的缺失是其“短板”,轿车自主开发短时间无法实现,产业政策中独立品牌的要求,只有在商用车中寻求突破更为现实。

  然而,对于他们的到来,现有的列强不会等闲视之。一汽、东风、北汽和江淮,这些企业都是在汽车市场上浸润多年的强手。况且这几年商用车市场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可以预见,随着商用车行业重组大戏的不断上演,汽车产业的新版图也会呼之欲出。(本报记者 陈静仪)

  相关链接:汽车集团商用车项目大事记回放

  上汽集团:

  2004年11月,上汽集团以5亿美元正式收购双龙汽车48.92%股权。这是中国汽车企业首次成功并购国外汽车企业。借此次并购,上汽把双龙的产品推广到中国。事实上,上汽早已开始与双龙的技术合作,目前生产的汇众商用车就是从双龙引进的。

  2004年上半年,重庆重汽传出消息,依维柯要与其重组。此后,有关重组就出现了N个版本的故事。但不管故事的内容如何变化,但重组的主角总是在重庆重汽、依维柯和上汽之间转换。

  长安集团:

  在江铃集团与长安集团重组成立江铃控股后,长安集团的商用车战略只能借助江铃来实现。

  作为福特汽车商用车生产基地的江铃,今后将有可能生产福特的皮卡、重卡等全系列商用车车型。有消息称,江铃汽车的排产计划中,已经确定将从福特引进其重卡产品CAR-GO,初步上市日期定于2007年下半年,年产规模将达到3万辆。

  按照规划,江铃控股将在未来5年实现30万辆汽车的生产规模,其中乘用车、商用车各占一半。

  广汽集团:

  2005年6月21日,广汽集团与韩国现代汽车签署《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合作基础协议》,双方在广州合资兴建广州现代商用车基地,预计2007年投产,2007年目标为2万辆,2010年将达到23万辆。

  在商用车项目上,广汽拥有广州骏威客车有限公司、广州羊城汽车有限公司和广州五十铃客车有限公司,在不久的将来,很可能还会拥有日野商用车项目。

  据了解,日本日野公司的人,已连续几个月驻扎在广州,对广东市场进行调研,并就商用车项目合资的具体细节与广汽的高层谈判。(陈静仪 整理)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