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级车掀开“金九银十”的盖头 众厂商纷纷下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7:17  先锋车市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8月份,除上海大众天津一汽和一汽丰田外,包括上海通用、广州本田、北京现代在内的大部分厂家的销量环比都有所下滑。“卫冕冠军”上海通用8月份的销量比7月份下降4500辆,一汽大众广州本田北京现代的单月销量均下降2000辆左右。在此态势下,汽车企业所有的“宝”都押在了“金九银十”上。

  前不久,上海大众推出了“飓风行动”,本想赚个盆满钵溢,但是他的杀伤力显然没有美国的“卡特里娜”厉害,市场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震荡。其它品牌的经销商虽然大部分没有直接跟进,但都以不同的方式实行了变相降价。诚然,决胜车市商家的致命武器就是价格。价格竞争就像一团泥沼带动市场的重心不断下沉。目前,10~15万元的市场已经成为竞争的主战场,从中级车到经济型家轿再到SUV ,从外资巨头到民族品牌,各种车型纷纷杀入这个敏感的价格区间。

  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在购买汽车时,不仅要有好的品牌和性价比,还要能兼顾家庭和事业的多种用途,突出车主的个性。这样看来,入门级的显然不够档次,而高级的价位又太高,仔细一核算,10~15万的中级车受众面最广。这主要是由于,从汽车的综合技术性能来说,目前10万元以下的车型大多在车型尺寸、动力性能、安全装备等方面有差距,而10~15万元的价位,可以买到的更成熟的车型。相关数据显示,北京家庭购车中,售价10~15万元的车型占了28%。从车型销售统计看,捷达富康伊兰特凯越等车型的销量最大,也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这一点。

  纵观国内汽车的价格,与国际相比,可谓是“高得高,低的低”,这主要是指国内的低档车和高档车都远高于国际市场价格,只有中级车的价格还算基本与国际价格接轨。目前,安全气囊、刹车助力、EBD等设备在国内车辆上已经不算什么稀奇,而且,有些国内的10-15万元的中级车趋于高档车的配置,这也是吸引消费者的一大卖点。比如,伊兰特在被动安全方面,在同级车中是惟一将侧气囊和TCS列为基本配置的,骐达更是将倒车监视系统和智能钥匙等集于一身。

  其实在国外,10~15万元的价格、1.6升的排量正是家庭轿车的“黄金价格”和“黄金排量”。这一档次的车型大都具有较好的品牌背景,产品本身的安全舒适和操控性也都比较突出,且配置相当完备,更重要的是,消费者对于这部分产品的期待,也不仅限于是代步工具,更是个人兴趣的体现。

  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乘用车整体保持了增长的态势,同比约为14.05%,其中中级车同比增长达到了32.83%,远远超过了平均增长水平。去年全年中级车销量为38万辆,而今年上半年已达53万多辆,中级车的市场占有率也从去年的34.8%增长到现在的37.07%。可以说,中级车已经成为国内乘用车市场的中流砥柱。

  近日,记者了解到,伊兰特降价幅度最高达1.4万,而凯越的最低售价更是达到了10.88万元。作为市场的中坚力量,这些车型的降价必将会波及整个汽车市场。看来,汽车市场“金九银十”的大幕正缓缓拉开。宋晓艳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