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通管理办法”实施在即 福建二手车交易渐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34  经济日报

  本报讯 近日,福建广电集团员工张小姐为换车而发愁,她嫌原来的赛欧太小,想换成别克君威,但手头资金不够,赛欧一时又卖不掉。她问一家通用汽车的销售公司能否提供贷款,结果这家经销商告诉她还有一种旧车置换的办法,即把原来的赛欧直接开到上海通用诚新认证二手车福州中心,置换一辆新的别克君威,旧车的车款直接充抵到新车的费用中。“手续太简单了,我觉得有些不可思议。”顺利开上新车的张小姐如是说。

  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将从今年10月1日施行。福州的二手车市场已经暗潮涌动。据统计数字显示,2003年福州旧车交易量为18990辆,而2004年时达到23900多辆,增幅达到了26%。2004年福州二手车交易的增幅首度超过了福州同期新车交易的增长速度;而2005年上半年,二手车交易继续增长,增长率依然领先于新车。有关专家介绍,在国外比较成熟的汽车市场,一般二手车交易量应是新车销售量的一倍或两倍以上。“按照原来的规划,原则上一个地市只批准一个旧车交易市场。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要求建立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和二手车经营主体备案制度。没有说交易一定要到专门的二手车经纪商处交易,估计10月1日以后二手车交易量肯定会增加。”有关专家这样分析。

  福州晋安区亚太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经理郑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该市场已完成招租70%,预计在10月份后正式开业。而海峡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也已作出回应。据了解,目前该交易市场已经向有关部门申报在市区开设若干个新市场,主要从事二手车经纪、交易服务和机动车鉴定评估、拍卖以及办理验车、过户、转籍等手续,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购车费用是否会下降,这是消费者关心的主要问题。目前,购买二手车按金额比例,缴纳评估费和交易费,平均每部汽车的交易费用超过千元。亚太市场的郑先生说,他们收取的手续费将低于500元,但由于目前税费、工商管理费、交通等部门的有关费用还未确定,因此二手车交易今后究竟要花多少钱,目前还无法确定。此外,购买二手车没有售后保障也是阻碍二手车业务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按《办法》规定,二手车经营公司销售二手车时应当向买方提供质量保证及售后服务承诺。

  今年以来,福州各汽车品牌4S店纷纷启动了二手车置换业务。现代汽车福州经销商表示,许多人在出售旧车之前都无力购买新车。一旦经销商可以同时开展新车出售和二手车业务,消费者换车时就只需将旧车开到一家经销商的店内,再开着新车回家。因此预计汽车品牌4S店会成为消费者买卖二手车场所的新选择。

  (石伟 吴木銮)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