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广普及需过三道坎 柴油轿车离我们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30  经济日报

  虽然早在几年前,国内一些汽车厂商就率先推出了柴油轿车,但由于各方面的局限,“汽车柴油化”并没有形成声势。日前,在一份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资源节约与代用专业委员会发布的《中国柴油轿车发展建议书》中,再度呼吁大力推广现代柴油轿车,适度增加我国柴油轿车的比例。

  据了解,目前在国际汽车界,柴油已成为汽油的重要替代能源之一,柴油汽车在新车销售中所占比例也是与日攀升。因此,对汽车市场持续增长和能源紧张并存的我国来说,柴油轿车的话题再度升温就成为意料之中的事情。

  节能环保呼唤柴油轿车

  提起柴油轿车,人们固有观念中的样子是冒黑烟、臭味、笨重和噪音,似乎难登大雅之堂。这其实是一种误解。据有关专家介绍,现代化的柴油轿车使用了电子控制燃油喷射技术、增压及增压中冷技术、废气再循环技术等大量先进技术,在加强柴油车省油、动力强劲等优势的同时,大幅提升了尾气排放标准,并大大降低了噪音和震动。与传统观念中的柴油轿车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柴油轿车的节能、环保优势日益显现。据《中国柴油轿车发展建议书》提供的数据显示,柴油轿车油耗更低,与同等排量的普通汽油轿车相比,能够节油30%以上;而在排放方面,柴油轿车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汽油轿车低30%—45%,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的排放也大大低于汽油车,达到欧IV标准的柴油轿车,其排放的微小颗粒和氮氧化合物已经与汽油车相差无几。

  在汽车工业发达的欧美国家,柴油轿车已经被广泛接受和认同。

  上世纪90年代初,欧洲轿车中大约有20%是柴油车;1998年—2002年,柴油轿车在欧洲的销售所占份额以每年4%的速度递增,从24.8%跃升至40.3%;2004年,柴油轿车在新车销售中的比例已超过45%,法国、西班牙等国的柴油轿车销量甚至超过了汽油车。在美国,2000年注册的新柴油轿车为30.1万辆,而到2004年这一数字增加到了47万辆,增长势头迅猛。在日本,也有将近10%的轿车是柴油轿车。

  在我国,柴油轿车的现状并不乐观,“缺轿少重”是我国在柴油车领域的最大特色。据统计,2004年国内共销售柴油轿车12654辆,在当年225万辆的轿车销量中,所占比例不足0.6%。这种结构与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并不相符。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随着能源问题日益突出,国家有关部门在近几年出台的汽车相关政策中都明确提出了发展柴油车。2003年,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柴油车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明确提出,“国家通过优惠的税收等经济政策,鼓励提前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和车用柴油发动机产品的生产和使用”;在2004年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也提出要“重点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和轿车柴油发动机技术”;今年,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共同起草的《中国节能技术政策大纲》征求意见稿中也再次提出,“要鼓励发展节能型轿车和柴油车”。这一系列政策的发布,也意味着我国柴油轿车的春天即将到来。

  推广普及需过三道坎

  虽然在欧洲柴油已为大约一半的乘用车提供动力,从安全、环保、节能等方面来说,柴油车也具有相当的优势,但有关专家认为,从我国目前的情况看,要想推广普及柴油轿车,还需迈过三道坎。

  技术是需要解决的急迫问题。据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刘铮介绍,目前我国柴油机技术发展十分缓慢,整体技术水平远远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10年—15年,也落后于国内车用汽油机的发展。“如果没有高性能的柴油机作为后盾和支持,柴油轿车肯定没办法获得推广”。

  不过,要解决这个问题似乎并不太困难。刘铮认为,“在我国汽车工业,中外合资的汽车企业里有很多是欧洲企业,他们都有很雄厚的柴油轿车技术,他们也愿意把柴油轿车推广到中国。从这一点来说,中外合资公司有一定的技术和推广的愿望。同时,这也有利于我们在借鉴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搞柴油机的自主开发”。

  相比于技术难题,柴油的油品问题更为复杂。对于北京等诸多城市的“限柴”举动,刘铮分析指出,“北京不让柴油轿车进城,其中一个是环保原因,另一个原因就是还没有合格的欧Ⅲ柴油供应。如果没有合格的欧Ⅲ柴油,欧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轿车也肯定排放不能达标。”

  据了解,虽然我国从今年7月1日起实行了新的成品油质量标准,柴油的供应标准要达到欧Ⅱ标准,但部分地区的柴油品质还是无法达标。柴油质量滞后于汽车排放技术的发展,这对国内推广低排放柴油发动机技术形成了很大阻碍。因为油品质量关系到柴油轿车的市场命运,而油品质量的改善需要石油、化工等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因此《中国柴油轿车发展建议书》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抓紧制定车用柴油标准,鼓励企业生产高质量柴油。

  另外,从目前情况看,柴油轿车在我国的销售并不理想,规模化效益没有显现,柴油轿车生产量较小也导致其价格偏高,高价格又降低了部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如此几乎形成恶性循环。而在欧洲一些国家由于当地政府对柴油轿车实施了政策倾斜,如降低燃油税、鼓励生产和使用等,极大地刺激了柴油轿车市场的发展,因此《中国柴油轿车发展建议书》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借鉴欧洲等国的通行做法,制定细化措施,进一步鼓励生产和使用节能、环保的柴油轿车,以适应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促进我国柴油轿车市场的健康发展。文/本报记者 李会

  在美国,2000年注册的新柴油轿车为30.1万辆,而到2004年这一数字增加到了47万辆,增长势头迅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