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新政实施 汽车交易市场携经销商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10  东方早报

  随着进口车实施落地完税政策的日益临近,与之相关的进口车经销商和进口车经销商的“房东”———汽车交易市场也开始寻求救市良方。

  记者昨天了解到,随着落地完税政策确定于10月1日实施,不仅进口车经销商因为经营成本大幅增加而变得烦躁不安,进口车经销商的聚集地———保税区汽车交易市场以及汽车城也为之伤神。

  以一度被视为华东地区进口车市场风向标的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汽车交易市场为例,由于落地完税后失去保税的功能,而且偏远的地理位置显然没有市区的展厅来得有吸引力,因此,随着落地完税政策的临近,许多原来入住该市场展厅的进口汽车经销商都陆续撤出。

  同样,位于安亭的上海国际汽车城汽车专卖一条街也因为地处偏远难以吸引更多的经销商入驻,即使入驻的也不以此为主要的销售点。

  因此,为了吸引了更多的商家入驻,这两家企业早在去年就开始积极寻求救市良方,把目标锁定在帮助进口车经销商减轻成本压力上。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该市场今年年初就开始酝酿为其下属会员单位牵头组织本地商业银行,由银行为经销商在进口车落地完税的过程中提供“过桥资金”,缓解其资金链压力。

  其操作方法是,进口车到上海港后,把车抵押给由外高桥汽车市场牵头统一对口的银行,再由银行出面向海关交掉关税和增值税等;等经销商找到最终买家之后,再把款打给银行并提车,完成整个交易。这样经销商在这个过程中不需要自己提前支付关税,从而合法规避“落地完税”。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汽车交易市场一位管理层人士对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不过,她表示目前仍在观望中。

  据了解,同样寻求救市的还有上海国际汽车城发展有限公司。他们一方面在招商时承诺会准备资金借给经销商交关税,另一方面正酝酿帮助其会员单位通过“展览进口”取代“贸易进口”,从而以合法的形式规避落地完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展览进口的具体操作是由发展公司办汽车展览会,向海关出据保证金做担保,而经销商则作实车展示;当车找到买家之后再回到海关报关交关税、提车,完成交易。相比于未来的每次报关需要提前缴纳的巨额关税而言,这笔关税保证金或部分关税保证金可以减小经销商的压力,因为车在3~6个月的展期内如果卖不掉可以退回国外。

  不过,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这还只是一个想法,不仅要得到经销商的认可,也要得到汽车厂家的许可,更重要的是得到相关部门的允许。( 早报记者 钱婵娟)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