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荒”一再重现 柴油车将成车市新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7: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油价一升再升,“油荒”一再重现

  柴油车再成焦点

  当油价屡经调整、“油荒”一再重现时,柴油车再度成为车市焦点。9月13日,由江淮瑞风主办的“节能环保,责任你我———建设节约型社会”论坛在广州召开。在中国先行发展柴油车的江淮瑞风、一汽大众、博世柴油车专家等业内人士针对柴油车的现状及前景进行了探讨。9月16日,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资源节约与代用专业委员会也在京发布《中国柴油轿车发展建议书》指出,柴油轿车是汽车工业应对能源紧缺更现实的解决方案,中国应适度发展现代柴油轿车。

  而最近出台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也提出在2010年要求乘用车平均油耗要比现在降低15%。面临众多利好因素,柴油车似乎有望成为车市新宠。然而,不论是从车型种类还是市场分额来看,柴油车都距离主流路途遥远。柴油车为什么在中国走不远?油价高企是否会为中国柴油车的进化提供新一轮机遇?

  乘用车柴油化仍需“拓荒”

  一汽大众、江淮瑞风、博世柴油车是在中国柴油车的积极推动者,但在乘用车和商务车领域,市场反映不尽相同。一汽大众华南区首席代表陈晓春告诉记者,一汽-大众一直致力于柴油轿车的开发和生产,从2002年引进捷达SDI柴油车,到2004年推出1.9升宝来TDI柴油车,接着奥迪A62.5TDI柴油车上市,再到今年年初推出的开迪多功能车也配备柴油版,目前一汽大众的车型几乎都有柴油版。但从第一辆捷达SDI推出至今,一汽大众只售出约6万辆柴油车,今年1-7月份,柴油车在一汽大众的总销量中也只占8%,可见国内消费者对柴油轿车的接受度仍然非常低。但一汽大众十分看好柴油车在中国的发展,愿意做市场的“拓荒者”。
图:柴油轿车在欧洲占有高达40%的市场份额。

  商务车率先柴油化

  相对于轿车,商务车柴油化的路上似乎要平坦些。江淮瑞风副总经理王朝云表示,今年瑞风商务车的总销量中柴油车的销量占18%之多,在华南等区域柴油车的销售比率高达4成。据了解,江淮瑞风已经从低端轻客市场到高端MPV领域全面进军柴油车市场。江淮瑞风预计,瑞风柴油商务车销量在5年内超过汽油车,占领瑞风商务车的半壁江山。此外,据记者了解,东风风行也正在积极开发风行的柴油版。本报记者许方华

  (金陵/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